今天愛民頓大風雪,這不是我見到的第一次大風雪,但是是我來愛民頓半年來,第一次在風雪這麼大的日子出門。

曾經我是非常怕冷的人,以前聽到朋友去北海道,我都會覺得沒事幹嘛給自己找碴,去這麼冷的地方幹嘛?但不知我上輩子造了什麼孼,有時話就是不能說的太早、太臭屁,老天爺就會故意開你玩笑,安排你搬到天寒地凍的北國。

我本來覺得冷就冷,又不是沒看過雪,好像沒有什麼好寫的,加上現在大家都愛旅遊,沒看過雪也多少去過北海道或是韓國,出國唸書的人又多,不然台灣合歡山有時後也會下雪,實在是沒有什麼好分享的。但是我今天有被驚嚇到:以前常聽留學生說門外積雪厚達幾時公分,今天我總算體驗到了。

出門一腳下去,UGG雪靴整隻不見!(呆楞)我才驚覺,積雪有三十公分吧?媽媽瞇壓~驚嚇指數80的狀態下,我決定讓大家看看這天寒地凍的北國,到底冷到什麼程度、長成什麼樣子?我有圖有真相。

IMG_0061

社區裡的小巷已經整個被雪遮蓋住,沒仔細看就只看到一片雪海。進入到『小巷、前廊傻傻分不清~』的狀態。附近的車子都被蓋住了,今天中午出門的時候,功夫小子的車子就是這付德行,要先刮車上的雪,才可以開車門,否則雪會掉到車裡,就等著冷死好了。

加拿大整個國家緯度在美國本土之上,幾乎每一個都市都比美國冷,一般人都知道加拿大冬天很冷、會下雪,但是這都是很粗略的概念,沒有比較值永遠不知道加拿大冷起來有多冷。愛民頓又在加拿大的哪裡?先來個地圖介紹一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的地圖
 

愛民頓在加拿大的亞伯達省(Alberta,簡寫AB),左邊緊鄰加拿大最美的省分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簡寫 BC),也就是溫哥華所在的省分。 Alberta是全加拿大最有錢的省分,許多外移人口多是為了石油而來,曾經為了賺錢也來挖石油的功夫小子說:『這裡所藏的石油可以再提供人類用三百年』。Alberta省分的稅只有5%,是全加拿大課稅最低的,靠得就是老天爺留給子孫金山銀山:石油。

這樣感覺不到愛民頓有多北,比較需要一些比較基準。

如果你到過溫哥華或多倫多體驗冬天,就已經覺得很冷了,那愛民頓更冷。溫哥華與多倫多的冬天雖然也會下雪,天氣大約在0~5度左右,偶而的大風雪會讓氣溫掉到零度以下,不過只是偶爾。

愛民頓跟好相反,零度以上是偶爾。從我到的十月開始,第一個月我還有嘗到零度以上的恩賜(但當時我已覺得我快要冷到往生),十一月開始平均溫度從-1度的暖身,漸漸到一月平均溫度走到-10度左右,有時後寒流來隨便就是-20度,半夜最低溫可以到-40度。

小時候大家讀書應該都有讀到:『哈爾濱是黑龍江省會,是中國十大城市之一,是中國北緯緯度最高的國際大都市。』哈爾濱在北緯45°44度,愛民頓在北緯 53°34。沒錯,我住在比哈爾濱還要北邊的地方。(一定是我小時候發過毒誓說我不想要住在天寒地凍的北邊,我被處罰了啦!)

倫敦在北緯52度,所以這裡跟歐洲一樣冷吧,我想我以後要挑戰北歐自助旅行時,應該在也沒有親朋好友會說:『你會冷死喔!你行嗎?』我當然行,老娘我現在皮很厚!                     

寫到這,我又想要點播出一首周董之『一路向北』:我一路向北,離開有你的季節。我好想要回台灣穿短袖阿!!!

        

其實今天不算超冷的,早晚室外溫度只有-12~-15度,中午的時候還有到-7度,你沒看錯,我是在說零下溫度。現在-10度以下,我才會覺得很冷。-0~-10度我已經很習慣,可以在這種溫度下走路去超級市場瞎拼,還覺得what a nice weather咧~

『有時後下雪不代表感覺比較冷』功夫小子說。下雪的時候不冷,雪在融化的時候才會開始真的感覺冷。不下雪但是有寒流(應該就是我們認知的乾冷)才真的冷,是寒風刺骨的那種冷。

總之他想說的是:『今天一點都不冷阿~』因為今天出去辦事的時候,他穿五分運動褲,兩隻刺青小腿從頭到尾露在外面,我問他:『你腿不冷嗎?』他說:『還好啊!』真是令人無言的對話阿。

IMG_0064  

一開門看到雪已經積到門口,累積成一道十五公分的小牆。所謂『自掃門前雪』也要等到雪積到這麼誇張才行阿!  

IMG_0045  

我一踏出門,馬上唉幽了一下,小腿馬上整隻不見。我這時候腳還沒採到地面上,只是踩在雪上,因為我很瘦,我猜應該還有15公分左右的深度,如果我踩著功夫小子走過的痕跡步行,整支靴子都會消失。今天雪多到我看不到門廊在哪,只好整個亂走,有點恐怖,因為不知道窟籠在哪裡。

IMG_0033  

沿路都是雪在噴。

IMG_0034  

看到整排大卡車,好好奇那是啥毀?功夫小子說那是剷雪的卡車,應該是今天風雪真的太大,出來維持路況、以確保大家行車安全,我看到約末有五六台同時行進,功夫小子說今天大概有好幾百台在愛民頓開來開來開去。二話不說,我叫功夫小子快點跟上,讓我拍照。

IMG_0036  

卡車前端剷雪的工具。

IMG_0035  

中間有一片看起來也是用來刮雪的東西。

沿途都是小碎石,功夫小子說,這是用來止滑的,雪在融化的時候,地面會變得很滑,所以必須靠灑鹽巴(幫助融化)或是灑小石子以確保行車安全。在功夫小子的家鄉因為遇到下大雪的機會不多,所以都灑鹽巴。愛民頓幾乎週週下雪,灑鹽巴太浪費,他們灑小碎石。

IMG_0039 

大馬路上整片雪。這真的是北國了吧!

IMG_0042 

又是雪。

IMG_0044  

還是雪。

IMG_0046  

回家的時候看到對面鄰居的雪已經積成小山,馬上去拍一張,小山快要跟我一樣高了啦~我160公分左右,那這山有140公分了吧?@@

我今天竟然沒有戴帽子出門,現在連頭皮都很厚了我!

IMG_0060  

冷到我用ipad拍照,ipad竟然給我慢半拍,顏色也變了。我想,我的ipad冷到『起毛壞』了。

但住在北國也是有好處的,一個朋友在愛民頓往北開四小時左右的油田工作,清晨開車回城的時候,看到長達半小時的極光!這也太令人嫉妒了吧!我之前還計畫去阿拉斯加看極光,真是浪費錢,叫功夫小子找一天往北開(又要唱『一路向北』了),找個小鎮住個幾天,一定就可以看到極光啦~


更多冷艘艘的故事:【心情】外籍家政婦的寂寞告白 - 年關將近,homesick也來亂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