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的中秋節,我在海外早就已經遺忘有這麼一天。記得以前在台灣過中秋節只知道烤肉跟吃月餅,可在海外許多華人卻都慎重其事,因為這是個與家人團聚的family day

佛光山愛民頓講堂的師父準備了中秋素食火鍋,邀請在海外的游子們回佛堂一起團圓。我跟我男人兩人一年前搬來愛民頓(Edmonton),我算海外遊子,他算異鄉遊子,所以我們兩個在中秋節都被師父邀請一起去佛堂吃火鍋。

於是中秋那天晚上,我男人提早半小時就抵達佛堂。他今天很乖,穿著得體,輕便但不失莊重,打從一進門就乖巧地像隻貓。看到師父有記得說:『阿彌陀佛』、看到師姐們,有記得傻笑跟說:『你好』、看到師兄們,就聊聊男人間的話題工作。

他一直是一個老人緣很好的小孩,因為他長得一臉乖巧懂事的樣子;又很會傻笑,一笑結好緣;也很會social,甚麼狗屁拉雜的事情都可以聊得像回事;他又很愛現,明明中文會說的就是那幾句『你好』、『我飽了』、『不用,謝謝』,他懂得在恰當時機露一手,逗得長輩們笑得合不攏嘴。

老外不習慣吃太過熱的食物,熱湯要等冷一點才喝,太熱會吃的大粒汗、小粒汗,不像亞洲人偏好熱呼呼的湯。以前在台灣吃火鍋,他還得把食物拿出來等一兩分鐘冷卻了才吃,遇上我這火鍋快手,再熱的食物我都能吞下肚,他常扮演『陪吃』的角色。

我早料到今天的火鍋,他肯定吃得慢又吃不多,加上又是素食,打賭他吃兩口就開始進入『陪吃』狀態,可他還是展現『不挑嘴』的功夫,意外地配合,乖乖地吃下許多蔬菜。

在佛堂吃飯要貢獻勞力,飯後的洗碗打掃是每個人的工作。平常出得了廳堂、進不了廚房的他,要他幫忙洗個碗,洗得不乾不淨又拖拖拉拉,今天也乖乖進廚房幫忙打掃。當然師奶很客氣,跟他搶著洗碗,他只好在一旁擦碗。

這時我心裡不免有感嘆:『怎麼在外乖得像隻貓,在家野得像隻狼啊?』

老外一像比較懂得社交,懂得在甚麼場合做甚麼事情,加上他超會給我做面子,是說『留一手給人家探聽』就是降吧?

這讓我想起,年輕時代的前男友,也不喜歡參與我姐妹的聚會,他常使用的理由是:『我跟你的姐妹不熟!』Well,年輕的時候談談戀愛,又沒論及婚嫁,這種事情我當時也沒這麼介意,不愛來就不要來,省得我丟臉。

可隨著年紀增長,雙方一但穩定交往到論及婚嫁的程度,這種必要的社交能力,不是『不喜歡』就可以一語帶過。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像我男人可以這樣假掰,但對方是否愛屋及烏,很容易從小動作觀察出來。

有個朋友曾經跟我抱怨:『她男友不喜歡跟她出席女方朋友聚會或場合,理由是這些朋友他不認識也不熟。』一開始交往還好,可交往一段時間難免會遇上這類型的社交,畢竟交往不單只是兩個人的事情。於是,他男友就一路臭臉,臭到她朋友都不敢再邀請她男友一同出席。

一個不懂得愛屋及烏的男人,婚前就不給朋友面子,婚後也不會給娘家好臉色看。如果對方不能以同理心對待自己的朋友與父母,吝於付出自己的愛給對方的朋友與父母,這愛未免也太自私。

且有沒有真心想要參與對方的生活或愛屋及烏,靠得不是一張嘴,而是一份心。

我朋友又說:她另一個姐妹的男友在這樣聚會場合總是滴酒不沾,等大家開心喝醉了,這男友就會開車護送每個女生回家。其實,有時社交不需要花言巧語,也一樣會得到大家的喜愛。

但總之,不知道是老外天生會社交,還是他很懂得愛烏及屋,他在這方面的功力常讓我無可挑剔。隔天還有師奶在我面前大力誇讚他有多乖巧又帥氣,我不得不封他為『師奶殺手』,好似我帶出場就會光芒萬丈。

反觀我自己,我天性害羞又文靜﹝都是我自己在講﹞,出席他的朋友與家人聚會,我常常是最安靜的一個,只會用傻笑帶過一切。我也很希望自己活潑一點,但皮膚隔層顏色隔層山,完全不同的生活圈,外加不是很會找話題、英文又破,常是話不投機三句多,讓我在這類場合也安靜地像隻貓。但畢竟有嘗試想參與的心意,怎樣也好過漠不關心或給臭臉。

我家這隻老外的愛情社交滿分,幾乎沒有一個的朋友不喜歡他,每個朋友都對他讚譽有加﹝包括師父﹞。我則是低分飛過有待加強,他朋友常覺得我很必速又神祕﹝這是誰啊?路人嗎?完全不是我啊!﹞。果然不同的文化生活和語言障礙,還是多少扣了分呀!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浪子與王子【姊妹掏心話】真奶、假奶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