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10044199  

 

Image courtesy of [image creator name] / FreeDigitalPhotos.net

提到上回《愛情社交》我男人晉升師奶殺手的故事,當天還有發生另外一個小插曲很值得分享。 

或許華人基於謙虛的美德,從小我們被教育受到讚美要說:『沒有啦~還好啦~哪有這回事』以表示謙虛。也或是我從小就在99還不夠完美,一定要100分才Perfect 的價值觀下長大,所以永遠留一分做為進步空間,受到讚美的時候也常說:『還差得遠啦!』

我從小乖巧聽話品學兼優,可每當外人在我老媽面前誇讚我時,她總是說:『沒你講的這麼好啦!在家也是都不聽話』等等。其實我在家也很聽話,老媽只是在硬扯缺點,來掩蓋讚美的光芒。

這聽起來好像沒有什麼不對,謙虛是美德,人最忌諱得意忘形的,是吧?但坦白說,當老媽這樣回的時候,心裡卻默默地想:『我真的還不夠乖()嗎?』

但老外就不是這樣,大小屁事都要讚美之外,接受讚美如飲水般自然,還會跟著一搭一唱。有人在他面前讚美我時,他管人家是說場面話還是真心話,他屁股都會馬上翹到天花板上,驕傲地說:『對啊!然後她還怎樣怎樣,哇!真是怎樣怎樣』

我在一邊聽了都冒冷汗。心裡想:『老外也太愛用誇飾法了吧!』可心裡多少會喜孜孜,原來自己在他心裡這麼美好,好到他讚不絕口,他為了你放大優點,抹去缺點。

那天,師奶見他飯後主動幫忙,也當我的面誇讚了他幾句。我的脫口而出的反應竟然是:『哪有!他在家才不是這樣。』可當這句話脫口而出的時候,我馬上後悔。

第一、我幹嘛這樣硬要講出實話?

他畢竟也是懂禮數的小孩。光他懂禮數有禮貌,加上愛烏及屋願意配合,我不就應該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畢竟我聽過太多臭臉女婿的案例,我已經算祖上積德,很有福報的人了。

第二、為什麼我老是放大缺點,卻抹去優點?

我在家也是缺點一堆,但在他眼裡,卻好像都可以抹去。有天我跟他說:『我最討厭做家事摺衣服,如果我都不做家事會怎樣。』他回答:『不會怎樣阿,這些都是小事情。』雖然我知道他在鬼扯,但心裡就是一個爽快。

我卻剛好相反,他都禮數週到,我卻偏偏在外人誇讚他的當下,硬要扯出缺點?

第三、我會不會無意中傷到對方?

萬一這句話被他聽到,他心裡或許會想:『為什麼我要公開嫌棄他?』好加在師奶用廣東話問我,我用中文回,他甚麼都沒聽到。

可我卻在我講出這句話時,意識到自己有多在乎他的缺點,而不願意去讚揚他的優點若只看到對方的缺點,而不懂珍惜對方的優點,這樣的愛是不是太自私,因為顯然我愛自己比較多。

在愛情中,如果有一方不懂得放下缺點,最後抱怨會變嫌棄,嫌棄變厭惡,把對方從自己身邊推開,然後等到自己失去愛,才後悔自己不夠珍惜而失去對方。

讚美不應該只是場面話,當你接受別人另一半的讚美時,無形中也放大對方的優點,縮小對方的缺點。在兩個人的相處中,除了適當地『爭一隻眼、閉一隻眼』 ,『隱惡揚善』也同樣的重要。

比起老外,我們真的比較不會讚美,也不會接受讚美。或許是我們不夠懂得『放大優點』這門藝術,也或許是我們慣於追求完美,所以太『執著於缺點』,但不完美的完美,才是真正的完美。

而在兩人世界中,如果真的愛對方,就要學習去『接受缺點』也是對方的一部分,而不是一昧地希望對方『改善缺點』。這樣的錯誤期待最後也只會掐死自己、然後掐死愛情。

還有愛情裡,你絕對不能客氣,也不用謙虛,有多少愛就要用力、每天、無時無刻,讓對方感覺到,愛情才會保溫。

所以,為了訓練自己三不五時口說好話讚美對方,我常跟他玩『How can I live without you?』的遊戲。電腦壞了不會修、開罐器打不開、東西太重提不動、再不重要芝麻小事,他幫忙後一律奉上:『How can I live without you?』以肉麻表達我的讚美。

當然,女人也愛讚美,男人要懂得回饋,這在《老外床上功夫》有提過。我做飯他吃飽飽、早上找不到襪子問我在哪裡、省吃儉用幫他存錢,我也一律奉上:『How can you live without me?』他也會很識相地回:『Yeah! How can I live without you!

如果愛情不能肉麻當有趣,那你談戀愛幹嘛?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真奶、假奶【姊妹掏心話】愛情社交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