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新年的時候,我跟我男人出公差來到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小鎮,叫做Rimbey,是一個距離Edmonton約莫一小時車程的小鎮,小鎮的大小一眼就可以看完,我猜總人口應該沒有到200人吧?! 但我其實還蠻喜歡呆在小鎮上的,很清閒也比較有人情味,因為不大所以有超市就在隔壁的感覺,很像以前7-11就在巷口的感覺,只不過有大停車場,且居民都開車來的...一方面因為沒人想要走在-10度的路上,另一方面這樣補貨也方便,不像我每次都徒手搬運,搬水、搬可樂、搬米、搬柴米油鹽、沒有一項不是我徒手搬運回家,我想我可以不用有蝴蝶袖的煩惱了。

小鎮上只有老人跟小孩,沒地方可以慶祝跨年,加上我這次跟著來出公差我給自己設定的題目是『甜點』,第一兩天烤了入門班布朗尼之後,決定乘勝追擊,在2011年的最後一天挑戰『黑森林蛋糕』,給功夫小子一個驚喜。(不過差個題,話說附近超市有一個好正點的工讀生妹,典型白人洋娃娃的臉蛋,皮膚白、眼睛大、笑容甜,目測大該只有十六歲的幼齒,嘖嘖,小鎮姑娘~極品~)

黑森林蛋糕  

蛋糕其實真的很簡單,比chinese food要簡單得多,如果你會煮chinese food的話,蛋糕真得是a piece of cake,中國食物烹飪過程中,有醃製、調味、爆香等等的步驟,且動作要快,動作一慢食物馬上臭揮搭。蛋糕不用,重點只有1)備料 2) 攪拌 3) 烤或蒸 4) 裝飾。

想做蛋糕的第一步驟,就是購入電動攪拌器,如果你想要挑戰空手攪拌,那就真得好傻好天真,你可能攪的五十分鐘都沒有電動攪拌器打個五分鐘來得均勻,且相信我,買了之後會發現做蛋糕天殺的簡單,就會瘋狂愛上做蛋糕跟甜點,對外面又甜又膩的蛋糕失去興趣。第二步驟是才是烤箱,不過烤箱某種程度是可以被無敵大同電鍋取代,所以我今天的黑森林蛋糕就是用台灣之光大同電鍋做成的。

黑森林蛋糕1  

而裡頭最難的也是學問最高的,就是裝飾。首先你要有點巧手天分,笨手笨腳的朋友請盡量選擇不用太多裝飾的蛋糕,才不會露出馬腳,再者你要有點創意天份,要稍微有點美感美學的底子,比較能夠自由發揮創造出自己喜歡的蛋糕。不過,自己動手作蛋糕,重點還是在於心意,沒有盡善盡美反而更有自己動手作的味道。

黑森林蛋糕

1. 備料:

1-1. 海綿體:全蛋 4個、砂糖 120克、低筋麵粉 85克、可可粉 15克、牛奶 30克、奶油 20克

1-2. 裝飾:草莓、香蕉(拍照時完全忘了香蕉的存在)、動物性鮮奶油

黑森林蛋糕2  

2. 攪拌:本人腦筋不好,自己發明的好記訣竅『蛋糖先打發,粉料要過篩,蒸烤不宜久,鬆軟有彈性

2-1. 首先先把生蛋跟砂糖打發到9分發,通常烹飪老師會告訴你打到拿起攪拌器的時候,有牽絲讓你可以快速寫個8在麵糊上,或是打蛋器上的麵糊尾端挺立的程度(約莫估計要打十分鐘左右,打發的程度跟最後蒸烤出來的鬆軟度有差,打的不夠發,蒸出來的就會硬,建議多實驗幾次就可感受到要打到什麼程度、最後的軟硬才是你甲意的)

2-2. 打發之後將粉料(低筋麵粉跟可可粉)過篩到打發好的麵糊中,用攪拌棒攪拌均勻,手動手腳要快,否則麵糊會消泡。加入牛奶及奶油,可讓口感變得更滑順。

2-3. 將攪拌均勻的麵糊等分2等分,倒入鋪好烤紙或錫箔紙,20*20cm方形模型裡,烤紙是為了稍後取下方便,我沒有烤紙只好用錫箔紙+塗上一層奶油取代。此配方可以做2個約1公分厚的海綿體,我個人耍花俏想要做成3層的,每層約0.8公分,所以我一開始就多加了一個蛋,其他配方照比例增加一點,並且把麵糊分成3等分下去蒸。

3. 分次把每層麵糊進大同電鍋蒸煮約5-10分鐘,蒸到小竹籤插入拿起不濕黏的程度,蒸完後取下,切成你想要的形狀如果有大烤箱比較方便,可以一次烤多個海綿體,烤箱180度10~15分鐘。不過蒸的海綿體會比較濕潤喔~

黑森林蛋糕3      

4. 裝飾

4-1. 材料:草莓、香蕉、鮮奶油(將動物性鮮奶油500g+砂糖40g用電動攪拌器打發就是鮮奶油,不喜歡甜的可以減糖)

4-2. 海綿體可以先放涼之後再做裝飾,先將一層巧克力海綿體上一層鮮奶油後放上草莓,在上一層鮮奶油,蓋上第二層,以同樣方法把香蕉擺上後,在蓋上第三層海綿體。之後在蛋糕最上層及側邊都塗上鮮奶油(手工技巧就在這裡了,抹的再醜也不能灰心,因為等一下上巧克力屑就遮住了,免驚!)

4-3. 都塗上先奶油之後,戴上手套,將準備好的巧克力屑(用湯匙刮生巧克力片的背面,把巧克力刮下來)均勻的撲在鮮奶油上,因為手的溫度會讓巧克力融化,所以戴上手套或是塑膠袋可以隔熱防止巧克力融化。

4-4. 最後在用剩的鮮奶油幾成小圓球做裝飾,這部分就看個人造化了。(注意:放草莓的地方,最好拿小刀片先幫它在蛋糕上挖個小洞定位,因為草莓有重量,放在有凹槽的地方比較容易固定)

黑森林蛋糕4  

整個蛋糕做下來,只有在等大同電鍋的時候要花上半小時左右,這時候要馬不停蹄的趕快打鮮奶油、準備水果、跟刮巧克力,否則等到一蒸完,又要馬不停蹄地做很多裝飾的動作,而裝飾常常是最緊張的部分,第一次通常都很醜,我以為選擇黑森林蛋糕可以躲過一劫,反正巧克力屑會把大部分塗得很不均勻的鮮奶油蓋住,殊不知,巧克力屑要上的均勻也是有難度,這部分就真得只能多練習來逆轉勝了。不過以第一次做蛋糕就搞成這樣,應該算OK了啦~


耶~大功告成~新年快樂~~

黑森林蛋糕 5  

 楓糖地瓜亂亂做

◎ 楓糖地瓜iCook

◎ 楓糖地瓜臉書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