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都不覺得我是一個勤勞的人,若要我整天睡在床上過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日子,我也願意,但偏偏我沒這麼命,很多事情我喜歡靠自己的努力得來,順便享受那種被大家說『你好厲害!你好棒阿!』的虛榮感。

為了這份虛榮感,加上我在工作上愛面子、不願認輸的個性,讓我很愛不停地進修,常常週末假日朋友都約不到我,永遠搞不懂我為什麼可以把自己弄得這麼忙?我在同輩之中,算是不斷自我充實的人,進修之路很早就開始,進修內容雜七雜八卻也從來沒停過,近來因年紀的增長,對於進修對人生的意義,我又開始有些不一樣的看法。

大略說來,我的進修練功心得分成三個層次:『充實自己的進修』、『滿足自己的進修』、『投資自己的進修』

1. 充實自己的進修:克服自己的短處,善用手邊的資源。

有讀過我『【職】對自己的健康/人生/家人,才有『責任制』這回事』的朋友們,就知道我第一份工作是鼎鼎大名的奧美廣告,一個來自私立大學的初生之犢,要挑戰隔壁同事多是政大OO、台大XX、美國或加拿大ABC,那感覺坦白說是自卑。(奧美廣告沒有只錄取公立大學或是國外大學的慣例,否則我也沒機會進去,人格特質跟工作態度才是關鍵。)

上班的第一天,檔案文件、書信都是英文信,回家後心情好沮喪,雖然我英文不算差,但一開始天天看英文信真的壓力很大,加上伺候的客戶是大外商,書信往來都要用英文,當時我很想問我的主考官:『你到底是看上我哪一點?』

從那天開始,我就知道如果我要待在外商,我這輩子都要進修英文,當時我常因自己英文不好而感到很自卑,但是有個前輩告訴我:『Hey!我這輩子也沒有出國唸過書,你看我現在英文也不錯阿!』接著又說『你不應該讓這件事情阻礙你的發展,你要去克服你所害怕的!』。這位前輩的英文超道地,如果他不說,你會以為他也是國外回來的。從那一刻我才開始相信:只要有心好好練,一樣可以英文嚇嚇叫。

這位前輩後來去了大陸之後,卻過渡勞累提早離開人世,但當時的一個安慰,卻成了我此生永難忘的精神喊話。他用他的努力證明英文真的可以自己練,往後的日子只要我一偷懶想放棄練英文,就會想起他的話。 

這個階段的進修較為被動,多是因為害怕失去競爭力而進修。一般上班族的進修多屬於這種。害怕是人的本能,但面對害怕的處理方式不是逃避、就是面對,端看你要讓害怕駕馭你,還是你駕馭害怕,讓害怕一輩子跟著你,還是勇敢甩了它。人有缺點就勇敢承認,積極面對,若有天你能把自己的短處練成長處,那才叫厲害。

ID-10066293  

(圖片來源)↑但台灣的教育讓我們太習慣:上補習班就會有好成績、上好大學就會有好前途、找名師就會出高徒、『花錢』就能『買進步』。雖然有時候花錢上補習班或上講座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驅動自己、逼迫自己學習的方式,但我在這階段的進修,除了斷斷續續有請過英文家教、上過Tutor ABC,我卻覺得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善用身邊的資源。

想想:通常會想要充實自己,多是因為工作上需求,而在工作領域中,常有很資深的前輩、很上進的同事,你要學習的是:如何偷偷是跟他們學習,用『偷吃步』讓自己快速進步,收到的成效才會是最直接又最有用的。

當時在奧美,英文使用僅止於書信,若英文信寫不好就拖住隔壁的ABC同事幫你看信,每改一個詞就問:『為什麼用這個字比較好?』『這兩個字差別在哪裡?』。或請ABC同事幫忙看會議記錄,請對方用不同顏色的字體標出修正的地方,我在相互比對、記住自己的錯誤。我的進修就是多學多問,不恥下問,問到同事看到你就想要逃跑,也不能罷手。

後來到電影公司上班,第一次看電影也很糗。全英文沒字幕耶!我整個是鄉巴佬差點嚇傻,隔壁前輩教我回家看美國影集,一天一集保證英文突飛猛進,且要看有英文字幕的,聽說讀寫一起練,那是我英文聽力進步最快的一段時間。

看看~隔壁前輩或是同事有多好用!這階段的進修如果是為了工作上的需求,何苦要千里找老師,老師就在隔壁!一週五天都有機會上課,為什麼不把握機會?你的主管、你的同事、你的前輩,高手雲集就在你身邊,若你能懂得善用身邊的資源,在工作中偷時間、偷練功,才是『充實自己的進修』上上招。

2. 滿足自己的進修:培養自己的長處,調劑身心開始讓自己快樂。

在我開始練習早點下班之初,其實一開始我好沒事做:回到家只知道看電視,電視又很難看,朋友還在加班,找不到人陪你吃飯看電影。這時候我才開始認真想:難道,我的生活真的只剩下工作嗎?

真的!如果你的生活窮到只剩下工作,才是真的窮!我開始勤練瑜珈,瑜珈讓我身心靈都得到平靜,至今我仍有至少一週要練一次瑜珈的習慣。我喜歡手作,於是很認真去救國團上課,才發現救國團是另外一片天,有各式手作(中國結、串珠、羊毛氈)、各國料理烹飪、各種語言(英日韓等)、藝術(書法、畫畫、素描)、命理(八字、星座)、音樂(吉他、長笛、鋼琴)、電腦、設計(婚禮小物、服裝)等課程

ID-10059170

(圖片來源)↑當時我上中國結,純粹是因為中國結是一個需要大量專注力的手工藝品,很適合我這種下了班還會繼續想工作,最後想到睡不著的重度腦神經衰弱者。我一專心做手作,就沒辦法分神想公事,上完課就忘了兩小時前的煩惱,有效幫我逃離工作魔掌,有事隔天再戰!

週末假日我固定去上古典占星的課程,在那裡我認識很多『非工作而認識』的朋友,我們會在下課後組成讀書會,窩在咖啡廳裡討論名人的命盤,那裡認識的朋友高手如雲,每個人都藏有一手、各有強項,從八字、風水、紫薇、面相、到姓名學等,包羅萬象、五花八門!更因為同學來自四面八方,從此後家裡要裝修、電腦壞了要重慣、到投資理財要買哪種基金,各式各樣生活中的問題,都有各行各業的朋友讓你問。

再者,透過興趣結交的朋友,因為氣味相投,往往會比在工作上的朋友更親密,走得又長又遠。工作上的同事雖然天天看,但鮮少有人會跟同事說自己人生的小秘密,週末假日也不想看到同事,會有種上班的感覺,且說穿了,公司同事遇到升官發財這檔子事情,彼此就成了競爭對手,通常要演變成同窗好友的機率很低。

如此一來,經營興趣就不再只是進修而已,多功能用途包括『有效轉移工作上的注意力』、『原來我人生還有其他目標可以努力的滿足與快樂』、『認識臭味相投的知己朋友』跟『順便拓展人脈』等好處。

如果夫妻有共同興趣那更好,雙修!夫妻週一到週五都要上班,哪有時間聊心事?開口講話八成是家裡的馬桶壞了、小孩的補習費沒了、房貸利率又如何了,光聽到這些胃都下垂了,週末的好心情也沒了。但這時候如果有共同的興趣一起參與,可以有效增進夫妻感情,讓共同話題不在只是柴米油鹽跟馬桶。

別把進修想成很嚴肅,經營自己的興趣也是進修,那怕興趣是中國結都沒關係,開心就好!人一開心自然就會吸引更多好事情發生,這時候你漸漸就可以往下一個進修階段邁進。

3. 投資自己的進修:把自己當成是自己的老闆,你想要怎樣的人生。

說真的,這是我目前還再努力也還在體驗的最後一種進修法。如果我人生可以重來,在我為了工作與競爭力進修的同時,我會選擇早一點把進修的重心放在自己。畢竟能當上呼風喚雨的大老闆是少數,大部分的小老百姓,不管是當一輩子上班族,或是經營小生意當小老闆,總脫離不了要為了生計而拼命努力,掉入整天追逐金錢的命運。

我看過一些朋友,工作上表現很積極、很努力、很拼,不計較加班,願意把青春奉獻給公司,熱衷於自我充實與進修,整天補英文上專題講座,但因為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只領一份薪水,死存活存也就那樣。他人生的重心,是工作。

也看過一些朋友,工作上表現普普,該積極會積極,該表現會表現,但是該早下班他會早點回家,很有技巧且聰明地拿一部份的時間去學其他興趣。數學好的去學投資理財、學投資股票基金、幫自己創造第二份薪水,對投資理財無感的,拿時間與金錢投資在興趣,把進修這件事情當成投資,最後媳婦熬成婆,把興趣變成自己第二專長與技能,滿足自己的同時又創造更多財富。他人生的重心,是自己。

ID-10049207

(圖片來源)↑盡早把進修的重心放在自己,好好培養自己的興趣,養成專長,幫自己在未來培養第二專長,增加第二的賺錢的可能性。

我的占星老師在二十年前是外商銀行的副理,工作好薪水好。因他從小對命理有興趣,工作之餘,整日沒天沒夜就是研究命理古籍,時機成熟他轉行當命理師,把自己的興趣真正變成工作,他對於命理的進修,從只是單純『滿足自己的進修』,變成『投資自己的進修』。他當時想要全心當命理師,不然我想他也可以在銀行工作同時兼職當命理師。

另一個朋友她對室內設計與布置有興趣,在買了第一棟房子並親自參與改造與布置後,兩年後轉手賣了好價錢,嚐到甜頭的她,便開始鑽研房地產,投資第二棟房子並且結合她的興趣,親手布置與改造,最後房子不管出租或是等時機轉手賣都兩相宜。過程中她改造得不亦樂乎,賺了錢又滿足了自己的興趣,多有成就感!

我也不懂投資理財,所以我理解也不是每個人都對投資理財有興趣。但七年級生的我們面臨到國民所得這麼低、物價又一直漲,過去我也是月光族,不懂理財就算了,還整天出國旅遊,到現在也是一事無成,身邊的朋友有些很早就投資理財的,早就開始買第一棟房子,但跟我一樣兩手空空、拿不出個交代的,也是一大群。這中間的落差只有七八年,如果這時間再拉長一點,差的就不只是這一小截,可能是富翁與乞丐的差別了!

因此我真的建議,除了工作之外,培養並投資自己的興趣,小則調劑身心讓自己至少活得開心,大則或許有天會養成自己第二專長你可以對數字無感,但不能沒有自己的興趣,但也不要走火入魔,只花錢上課不認真學,這樣到頭來仍是一場空。

聰明的老闆不會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同樣的,如果今天自己就是自己的老闆,也不應該把精力只放在一個工作裡,好好利用被埋沒在角落的興趣,好好養,終有一天養成大樹。

我知道這聽起來真的很難,有一技之長已經很難了,況且整天加班還要經營第二專長?人生怎麼這麼累?但這社會就是這麼競爭,沒有當大老闆命的小老百姓,想要過好一點的日子就要學習努力開創自己的第二財源。把興趣的命題放大,讓興趣不只是興趣,投資興趣並且進修興趣,把自己的興趣巧妙地化成技能,幫自己的人生開拓另一個潛在的藍海吧!

以老闆的角度幫自己想想,希望以後除了工作之外,還有怎樣的財源?趁年輕努力往這個目標邁進,若能結合興趣那是兩全其美,若不能,那就告訴自己『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加油吧!現在就開始你的進修人生!現在的積極會換來以後的偷得浮生半日閒(握拳!)

 

 Becky0000    你今天支持了沒?

 

★請點這裡:EASTBNB東方食宿網 - 江筱薇 (楓糖地瓜)

★更多故事請看:2012台灣環島夢想家,請支持楓糖地瓜。

★加入臉書發漏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職場甘苦 進修
    全站熱搜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