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在異鄉的第一個中國年,我今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慎重其事告訴功夫小子,老娘今天要煮一桌飯菜,因為中國人的習俗是年夜飯一定要大魚大肉到吃不完,食物有剩餘代表了今年之豐收、同時祈禱來年之剩餘,且一定要有一條代表年年有餘的魚。

今日外籍家政婦決定挑戰40分鐘內,從備料到完工,要煮完5道菜。一方面是只有我一個人會煮中國菜,霸佔整個下午的廚房會不好意思,決定速戰速決,加上這餐也只有我跟功夫小子兩人要吃,失手煮太多之後連續很多天都要吃中國食物,功夫小子會崩潰,他每隔一天會想要吃義大利麵或漢堡比薩之類的垃圾食物。

型女大煮婦需要非常專注,並且熟練地同時進行很多步驟,才能達成的艱難任務阿!取名為『鴻運躍龍門年夜飯』(一看就知道我自戀)

『龍福添祿年年有餘』、『龍鳳吉祥麻婆豆腐』、『龍禧納福金蝦玉米茶碗蒸』、『龍虎飛天韓式炒牛』、『龍年行大運賺金條

IMAG0370.jpg  

★ 自戀的『鴻運躍龍門年夜飯』:結果一大半都沒吃完。

★ 龍福添祿年年有餘

在拜訪完『大統華』買到鯧魚之後,我這兩天還專程打電話回去問鯧魚要怎麼煎,就江媽媽的說法:『內臟拿出來,鹽巴搓一搓,如果有檸檬加點檸檬,醃一下之後,下去乾煎就好』(真是講得一臉輕鬆),江爸爸在電話旁偷聽還硬是要插嘴交代說:『要先開大火熱鍋子,然後轉小火在放魚,這樣才不會外熟內沒熟。』心裡想說:『歐耶!聽起來很簡單嘛~』

愚蠢煮婦的自我感覺良好一直持續到我正式打開魚的一瞬間:『好腥阿~』怎麼又滑來滑去?(我這輩子常常吃魚,但是摸魚跟煎魚倒是第一次)重點是:『內臟要從哪裡拿出來?!』情急之下,我緊急call out給老母,這除夕夜晚上六點約末是初一早上九點。江媽媽以為我一早打回去是孝順的孩子要跟她拜年呢!

我劈頭第一句話就是:『救命阿!魚的內臟在哪裡阿!?好噁心阿~~~』

江媽媽很鎮定的說(以下請自動調頻成台語):『你也幫幫忙,你現在才問,你現在在殺魚嗎?』

我幾乎已用尖叫的語調再問:『內臟不是在鰓附近嗎,我怎麼找不到阿?!要剖哪裡阿?!』

江媽媽一直忍住偷笑:『魚肚魚肚啦!魚鰭有沒有看到,就那裡剖一刀,魚鰭你知道在哪吧,唸書不是有唸過?手伸進去就有了』

唸書有唸過?拜託那都十五年前了,我現在很緊張,怎麼知道你在講哪裡?!『找不到啦!找不到啦!』我又喊。

其實我看過youtube上處理魚的影片,所以我知道位子在哪裡,但是魚等大眼睛好像在瞪我,身體又滑滑的。我在她的肚皮上劃刀,她肚皮就是不開,感覺上像是『我都死了你還想怎樣』的表情。(其實我還蠻不能接受沒處理過的食物,處理這些屍體讓我全身不舒服阿~)

江媽媽無奈的說:『好吧,鯧魚的內臟很小,一點點而已,你找不到就直接下去煎好了,吃魚背就好了江媽媽顯然不想聽到我大年初一就隔海尖叫,最後竟然敷衍起我來,我也順台階下了,就降了能怎樣?要掛電話之前江媽媽最後一問:『你沒跟我拜年喔?!』

『我除夕下午就跟你拜年了啦!』就降,掛了電話之後,我灑上鹽巴與檸檬,醃了一下,按照江爸爸的說法,我煎了我人生第一條魚。

(降聽起來我還是太嬌生慣養了一點,但是處理這些生肉著實讓我渾身不對勁,上回在大統華看到內臟我也不太敢買,要不是因為我還年輕,說要完全不吃肉有點難,加上功夫小子又是肉食主義者。本人平常的飲食,很少大口吃肉,大部分已經都是以菜類為主,快要變成素食者的我,處理魚真的讓我很不蘇湖~因為我實在沒辦法想像,有人在我死後把我內臟扯出來的感覺(哭哭!)

經過一番折騰,我總算把魚送下鍋,煎好如下圖,很開心我沒有把她五馬分屍,只是其中的一個魚鰭掉下來了。但是這條魚是淡水魚,基隆長大的我沒辦法吃淡水魚,覺得有一股土味去不掉(噁~)不過在鹽巴與檸檬的掩飾下,還算OK啦!

難易指數:★★★(我討厭殺/處理魚,實在是太可怖了;但煎魚火喉的控制,我第一次掌握的還不錯,下次我看我還是買切好的魚好了,我跟整條魚無緣)

IMAG0374.jpg  

★ 龍鳳吉祥麻婆豆腐

沒有其他理由,純粹是我個人想吃麻婆豆腐,豆腐很中國味,我又愛吃辣。

難易指數:★★★(豆腐的烹煮對新手比較難,訣竅是先泡鹽水後煮才不會爛,烹煮時要輕推不翻炒,才能保持豆腐的完整性)

食材:雞肉末(豬肉末也可)、嫩豆腐、蔥花

調味料:李錦記麻婆醬(或豆瓣醬,再炒入辣醬就可以)、水

步驟

1. 嫩豆腐切小塊後,泡鹽水(這可以讓豆腐在烹煮過程中不會碎糊糊)。

2. 熱鍋以大蒜報香後,雞肉末下鍋熱炒至熟。

3. 加入麻婆醬拌炒(先不加水),醬汁要炒過才會香。

4. 加入少許的水,倒入瀝乾的豆腐,讓豆腐稍微煨一下後起鍋(喜歡勾欠的朋友可在起鍋前勾欠)灑蔥花。

IMAG0373.jpg    

★ 龍禧納福金蝦玉米茶碗蒸

這道是我想要增添一點金黃色且清淡口味的食物,所以選了蒸蛋來充數。但加了蝦仁與玉米之後,發現蝦子與玉米的甜味配上軟軟的蛋卻更佳好吃,只是今天只顧著煮其他東西,蛋蒸過頭了啦~(飲恨)

難易指數:★(備料過程很簡單,但是火喉的拿捏不容易,需要經驗跟細心

食材:三個雞蛋、鮮奶、水、蝦子、玉米粒

調味料、醬油、鹽巴

步驟

1. 蝦子要先用電鍋蒸熟,取碗打蛋加少取鮮奶與水,鮮奶與水的份量為蛋汁的一倍。

2. 加入醬油上色與鹽巴調味,蛋汁過篩後,加入蒸熟的蝦子與玉米粒後點上香油(老是買不到香油我實在不開心)。

3. 大同電鍋出馬,記得鍋蓋要留縫隙,蒸出來的蛋才回滑嫩,五分鐘就去喵一次,千萬不要蒸過頭。

4. 最後可花俏地灑上玉米粒,有閒工夫也可以加上魚板(我又沒有了!)或是蝦子作裝飾。

IMAG0375.jpg  

★ 龍虎飛天韓式炒牛

這是偷吃步,我在T&T找到醃製好的韓式炒牛肉,我只有炒一炒而已,但一吃真是驚為天人(感覺我這人很常驚為天人),決定好好研究各種韓式醬料。

我必須說,雖然我深信人類的發源地應該不會是北韓,且我堅持孔子一定不是韓國人,中秋節也不是韓國發明的,但是韓國的醬料與泡菜真的好吃,還是可以敞開心胸好研究一下韓國烤肉醬、韓國辣醬等經典醬汁,既方便又符合我這辣人兼懶人的口味阿~

難易指數:★(只有炒而已不用技巧,跟煮泡麵一樣輕鬆)

IMAG0372.jpg  

★ 龍年行大運賺金條(傳承自江媽媽)

江家有不成文規定是年夜飯一定要炒麵,我問過江媽媽WHY,江媽媽說:『炒麵是金條,代表來年賺錢賺不玩。』這點炒烏龍麵的時候感覺很合理,又粗又大的金條誰不愛。 

但有一年江媽媽炒了米粉(大概是想換口味吧),我不長眼、白目地問江媽媽:『媽~你今年的金條怎麼縮水,你股票跌了喔?!』此話一出,我妹妹當場定格喵了我一眼,我就知道我要下地獄了,此話惱怒了江媽媽,害得米粉小姐從此被江媽媽打入冷宮,再也登不上除夕夜豪華年夜飯之殿堂(噗~江媽媽記仇),之後絕大部分只會看到炒油麵或是炒烏龍麵這類又油亮又粗勇的麵條了

難易指數:★★ (因為要一手煮麵又一手煮料,煮婦好忙。訣竅:九分熟的麵就要撈起,不然麵會爛)

食材:金針菇、紅椒、黃椒、蝦仁、花椰菜、大蒜

調味料:牛頭牌沙茶醬、蠔油、醬油

步驟

1. 紅椒、黃椒、花椰菜切成小塊,蝦仁用鹽巴洗過瀝乾。煮熱水。

2. 熱鍋以蒜片爆香後,加入蝦仁、紅黃椒、花椰菜炒熟。同時將麵條穿燙至九分熟。

3. 加入牛頭牌沙茶醬、少許蠔油與醬油調味後加入麵條,攪拌均勻。

後記:功夫小子對於牛頭牌沙茶醬讚嘆不已。(筆記:老外都愛吃沙茶醬)

IMAG0371.jpg  

最後祝福大家

要生小寶貝的,龍子龍女來作伴。要升官事業的,龍馬精神領群雄

要健康快樂的,好吃好睡得龍體。要發財旺旺的,鴻運當頭躍龍門

龍年行大運,心想事成、平安喜樂


準備洗手作羹湯了沒?還有更多食譜喔!

 楓糖地瓜亂亂做

◎ 楓糖地瓜iCook

◎ 楓糖地瓜臉書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