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人到加拿大生活,如果你說你沒去過大統華,幾乎是不可能。T&T 大統華的知名度連白人都知道,功夫小子從小在多倫多長大,很小的時候他就耳聞華人超級市場大統華,但是沒機會拜訪過,直到我們落腳在Edmonton之後的第二天Edmonton翻譯成愛民頓城,個人覺得這翻譯很有趣大陸,功夫小子就興致勃勃地說:『想家了嗎?我可以帶你去大統華喔!』

『Once you go T&T, you never go back』這句話倒是真的!

T&T Adventure 1.JPG      

★ 這三個大字撫慰了多少海外思鄉的遊子呀~每次看到這三個字都勾起我無限思鄉情(泣~大統華,我來了~)

去過一次大統華之後,沒有華人不上癮的。我幾乎每週都要跟功夫小子預約去一次。第一次去我足足逛了兩小時多,還興奮地一直要跟台灣品牌的飲料拍照(是為什麼阿?!)

每次去都要提醒自己不能失心瘋(我要不是逛太久,就是買到一個菜籃裝不下,戰利品整個都爆出來)。最後功夫小子常常是把我丟進去之後,說一小時之後來接你,然後他就去Mall鬼混了。

先來背景介紹一下:(以下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大統華超級市場(T&T Supermarket),是一間位於加拿大的主要售賣大中華地區及亞洲食品的連鎖超級市場,在全加拿大僱用的員工達4000人。大統華成立於1993年,目前在卑詩省大溫哥華地區、亞伯達省的卡加利和愛民頓以及安大略省省多倫多共有20家分店。大統華擁有四處物流中心,其中3處在大溫哥華地區,1處在多倫多

大統華的創辦人是由台灣移居溫哥華多年的商人李羅昌鈺和她的丈夫李安。他們於稍後覓得台灣的統一企業和美國的大華超級市場以及一些加拿大投資者合資經營。(真是太感謝李羅昌鈺了!台灣之光!)

1993年冬季大統華第一家門市於在本那比市的鐵道鎮開幕。之後在數年間,大統華在大溫地區再開設了8家分店1999年東進亞伯達省,2002年揮軍東岸大多倫多地區。

2009年7月24日,加拿大最大零售商羅布勞公司,宣布以2.25億加幣收購大統華超級市場。2009年7月25日,統一企業公告,統一企業子公司「統一亞洲股份有限公司」(President Asian Enterprises Inc.)賣出大統華股權以後,總處分利益將近3100萬加幣。

大統華總裁李羅昌鈺強調,大統華被收購後,一切業務不變如昔。大統華仍然以原名繼續經營,經營理念和管理團隊跟以往一樣,包括李羅昌鈺她自己也繼續擔任大統華總裁一職。只是大統華的前股東台商「統一集團」將股分完全賣出,改由羅布勞公司全資擁有。從此大統華便完全成為一間由加拿大資金經營的本地公司。』


雖然在三年前大統華正式由洋人經營,仍然有非常濃厚的亞洲味,我去的這家分店是2002年開店@愛民頓市的西愛民頓購物中心。明明農曆年要到了,大統華一定擠滿人,但是中國人不就是愛湊熱鬧?(明明就是自己愛湊熱鬧,還硬拖全中國人下水)。

CIMG2615.JPG CIMG2406.JPG

講到中國人,忍不住要岔題一下,我並沒有政治立場,但在北美,洋人只分得出來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的不同,少數某些洋人還會知道泰國人、越南人的不同。在他們眼中,中國人就是同一群,講mandarin的都算中國人,如同我們也很難區分加拿大人跟美國人的不同,只是加拿大人很會很不屑且鄭重地告訴你,他們跟美國人是完全不一樣的,但是對亞洲人來講,文化、語言、食物都差不多阿?雖然每次我被說我是Chinese的時候我都會以正視聽,更正對方『是Taiwanese!』然後對方會說『oh! Thai』 (泰你媽啦!靠夭!)

今年過年前如果沒去人多的地方湊熱鬧,蹲在家裡整屋子洋人,是完全無法感受到農曆年節的氛圍。要不是臉書上大家都在講回家跟過年,我可能會默默就這樣過完年我都不自覺呢!於是今天情商功夫小子陪我去大統華,感受農曆年慶的氛圍之際,也帶大家看看傳說中的『大統華』

T&T Adventure 3.JPG 

大概只有在國外的時候,才覺得舞龍舞獅有這麼可愛,在台灣的時候都覺得這好俗。

CIMG2673.JPG    

今天有大統華燈籠與鞭炮的布置耶!喜氣洋洋、龍年吉祥(好有年味幽~)

CIMG2620.JPG CIMG2621.JPG

門口是藥材行,乾蝦米、乾香菇、中藥材等等,沒進去過但是很香的藥材味!  

★ 年貨區  

CIMG2623.JPG CIMG2624.JPG    

數不盡的糖果跟金莎(中國人真的很愛金莎,一般洋人市場,金莎沒有這麼熱門喔~) 

CIMG2661.JPG  

 送禮的好伴手,新貴派也來了!


CIMG2636.JPG    

 這角落很妙,專賣年菜,菜是假的,要另外訂購年菜。(好想訂一桌)

 T&T Adventure 6.JPG  

菜單:今年是龍年,所以都是以龍命名:龍麟鳳翼吉品蝦(取得也太好了吧)


★ 海鮮區  

T&T Adventure 8.JPG          

CIMG2626.JPG CIMG2630.JPG     

老闆!來兩盤快炒、台灣啤酒一罐啦!每次聞到海鮮店的味道就讓人心情爽快!這海鮮區真的厲害!(這有多厲害?很多洋人不吃海鮮,我到過的亞伯達省與安大略省都是內陸省,不靠海所以習慣吃牛不吃海鮮,哪像台灣隨便都有海港,海鮮快炒隨處可見。這裡一般超市的海鮮區又貴、又小、又不新鮮)

生魚可能要江媽媽來才行,我不挑魚更不敢殺,只敢買冷凍區的。今天有白鯧魚(CD$3.9 以加拿大標準,俗啦!)過年江媽媽最愛煮白鯧魚(為此我還打電話請教江媽媽如何煎白鯧魚)好嗨森!

CIMG2667.JPG


★ 鮮肉區  

CIMG2668.JPG 

裡鮮肉區看似正常(但是比一般超市便宜喔)

CIMG2669.JPG 

但其實這是最令功夫小子卻步的一區:豬肝、豬腰(我好想吃麻油腰花跟麻油豬肝~可是我有點怕內臟,等我膽子練大一點再來好了。)

 CIMG2671.JPG  

牛肝,看到內臟被包好好的感覺很奇怪,台灣都是整陀整陀賣。

CIMG2670.JPG

恐怖豬血(功夫小子覺得我很煩,一直逗留在內臟區)


★ 蔬菜水果區

CIMG2672.JPG  

這裡的蔬果是我看過超市中最多的。老外蔬菜都吃生冷的,所以都是沙拉菜,要到這裡才找得到韭菜、大白菜、蘿蔔等等東方人吃的蔬果。

CIMG2662.JPG CIMG2664.JPG CIMG2665.JPG  

滿坑滿谷的水果我看到就開心,雖然沒有台灣水果好吃,但是有橘子跟梨子我就很開心了!


★ 乾糧區  

CIMG2645.JPG    CIMG2646.JPG  

泡麵區都被韓國人、泰國人、日本人攻佔,Come on!台灣的泡麵才好吃,好嗎?就在此時:

T&T Adventure 10.JPG  

歐耶~新貨~統一蔥燒牛肉麵(太嗨森了!立馬拿一包,爽!)

CIMG2653.JPGCIMG2654.JPG    

台灣之光:義美小泡芙與義美蛋捲(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都要飆淚了,買了蛋捲我一天吃光)

CIMG2634.JPG       

統一好勁道(我買了三包,我吃義大利麵吃到要吐了,上次買一包回去試吃之後,只能用驚為天人形容,加點蠔油與醬油簡單吃有陽春麵的快樂,炒麵吃也好吃,有台式炒麵的感覺,湯麵我想味道更好吧!這時候很想要來買台灣沙茶醬阿~)

 CIMG2648.JPG  

說是遲那時快,就被我看到煎煮拌炒樣樣行的牛頭牌沙茶醬(啾)

CIMG2655.JPG

還有可樂果耶!


★ 飲料區

CIMG2656.JPG 

茶里王

 CIMG2657.JPG  

伯朗咖啡

CIMG2658.JPG  

蘋果西打(六罐裝CD$5.75天殺的好貴)

 CIMG2660.JPG  

麥香系列~好懷念阿!

CIMG2659.JPG

旺仔也出牛奶?大家龍年旺旺囉!

★ 驚喜連連(他們不是一區,是我今天發現的新鮮事)

 CIMG2632.JPG    

哪來的三星蔥餅阿?台灣?是喔!有很紅嗎?!

T&T  

中壢蔥油餅,是喔?中壢的中油餅很有名?我那ㄟ不知道。

CIMG2627.JPG  

竟然有皮蛋!!!但是只有我愛吃,功夫小子覺得很噁心,怕吃不完所以只好放棄。

CIMG2628.JPG

媽媽麵是什麼?有爸爸麵嗎?(應該是大陸來著的)

CIMG2643.JPG  

紅生雞蛋的意義是?

CIMG2644.JPG  

之前有提過的公雞牌,很紅的辣醬喔!洋人與華人一致共同推薦!

CIMG2675.JPG  

結帳一定要大牌長龍就對了.....=.=

CIMG2651.JPG  

最後祝大家龍年步步高升呀!龍年行大運!新年快樂!放假快樂!

PS. 今天真是開心,喜獲沙茶醬、統一好勁道、白鯧魚、韓國泡菜、金針菇、魚丸、韓國牛肉片、蘿蔔糕,功夫小子買了鳳梨酥、麵包、蔥油餅、可樂2大箱(兩大箱才7塊多,一般超市一箱就五5塊了,差很多),兩個人開開心心的回家了~


過新年我也學人家大魚大肉,除夕夜要煮豐盛一點!請看:龍年除夕夜 之 外籍家政婦挑戰40分鐘煮完年夜飯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