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我的男/女朋友是外國人(趴萬)》後,相較於功夫小子的坦言相對跟樂觀面對,我對於男朋友是外國人這件事情,比較保守也比較悲觀,甚至我不太主動跟其他人提這件事情,除非咄咄逼人地問我,我才會招供出完整的答案。

我和功夫小子兩年來都是遠距離戀愛,時差才是我們最遠的距離,我的白天是他的晚上,我的晚上是他的白天,能講到話的時間少得可憐,還要忍受『12小時時差 之 終極版遠距離戀愛』的痛苦:就是當人很失志時,想找一個肩膀來靠一下,這時候你期待那雙溫暖雄厚的肩膀,可能因為時差正在睡覺打呼(太不浪漫了)。或是當趴替喝醉之後,找不到人來接,只好吐在路邊、打電話給倒楣的女性友人來接。

而我在台灣也忙於工作,做廣告行銷這一行似乎永遠逃不掉『加班』魔咒,晚上能八點下班我就偷笑了,連忙通勤回家、洗澡吃飯大放空,然後等著跟功夫小子抱怨工作跟老闆後,方可安心上床睡覺。

假日為了不讓自己落入『類單身生活』的自怨自艾,除了大補眠之外,天生勞碌命賤還幫自己報名占星才藝班、參加讀書會、上瑜珈課、追歐美影集,把自己的時間填得滿滿滿,如有剩餘的時間,才找找其他落單的女性朋友看電影。我的生活跟單身宅女沒有兩樣,因此引來一些跟我不太熟或是新朋友的關心,有時候太過滿的行程還常常被誤會我剛失戀在療癒傷口或不婚。

但其實會引起這項懷疑的主因,是因為我有『反正男朋友不在身邊,邋遢也沒關係吧!』的僥倖心態,幾乎不打扮也鮮少化妝,牛仔褲、平底鞋、T-shirt穿了就趴趴走,很少買新衣服(還不是為了存旅費)也不愛逛街(誰陪我逛?),久了就被誤會成是宅女。

『你...有男朋友嗎?』朋友好奇地問,還怯生生,一臉怕傷了我的心。

『有。』(簡短回答,回答太多我要解釋一堆)

『有?怎麼都沒看過他?』朋友追問。

『他在國外』(接下來你一定問我他在國外幹嘛。)

『喔~他是國外阿!唸書嗎?』朋友又問。

『在工作。』(這時大部分的人80%覺得是華僑或是留學生,20%的人會聯想到外國人)

『是華僑?』朋友又又問。

『不是。』(扣掉80%的機率了)

『是外國人喔?!』朋友又又又問,眼中會出現閃光!

『對啦!是白人啦!!』(好啦,他是白人啦!)

平常我個性大辣辣,尤其是對兩性關係一向很坦白且直言不諱,即便是腥羶色之黃色笑話我也來者不拒,但唯獨面對這個問題,我剎那間就成了啞巴,不是因為丟臉或不想承認,是我一但講出來之後,問題馬上就會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依照經驗分成以下幾種層次:


一、單純好奇(通常是不太熟的新朋友問的)

『你們怎麼認識的?』、『他有來過台灣嗎?』、

『是遠距離喔!?很辛苦吧?』、『那你們平常怎麼聯絡?』、

『多久見一次面?』、『你飛去看他、還是他來看你?』

這些問題我還招架得住,尤其是在蜜月期間,我一開口就停不下來,且會重複把過程不停的repeat給朋友聽,講到朋友都覺得太閃太噁不想聽。只要沒有在跟功夫小子吵架,我通常可以熱情回答,但不免會被問到膩,就想寫個『我跟外國男友認識交往過程FAQ大集』(現在不就是在寫了嗎?),從頭講實在很累!不過,這些問題對我來說是小兒科,接下來的問題就比較棘手: 


二、不想回答的色情版(通常是熟女或是幼稚男)

 『尺寸?』、『感覺如何?』、『西餐好吃嗎?』『有沒有很厲害?還有人不停地提醒我 『Once you go white, you never go back』 

拜託!是『Once you go black, you never go back』吧!幹嘛亂改句子!且這題大家到底期待我回答什麼?

『還好、沒差別』,你會相信嗎?

『很好、棒呆了』,你可以接受事實嗎?

『這不是重點』,你現在一定覺得我在裝清高、裝純情、裝少女吧?!

不要問我這種『我怎麼回答都不對』的問題,我很尷尬。但是以上都算是善良的問題,因為大部分的人只是好奇。我聽過更不友善的問法,有些種族意識比較強烈的人會問:『亞洲男生不好嗎?』『洋人有比較好用嗎?』這類的問題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嚴重的種族歧視跟騷擾。

若你要把自己或自己男人的雞雞歸類成又短、又小、又不好用的族群我也沒意見,但請不要用你的自卑來judge別人的私事,也不要以偏概全,以為每個亞洲男生的尺寸都跟你一樣。如果很羨慕,也不應該用傷害或歧視別人的方式來羨慕。這裡也有中國人娶洋老婆,那怎麼說?

或許是這個問題只讓我看出亞洲人對自己有多沒自信、多自卑,所以我覺得很無言也很無奈,因為真的大可不必這樣。如果笑一笑說:『妹子阿!技巧才是最重要的』那我還會稱許你是條不折不扣漢子!有骨氣!


三、有種族偏見(這些是熟到可以有話直說的朋友,但過度擔心)

這類的朋友通常都是很怕我受傷的朋友,所以其實我很感激這些朋友,在我熱戀初期提供了一盆冷水,讓我沒有一開始就傾家蕩產、不顧家人反對去投奔加國,反而讓我放慢腳步,一步一步地去認識這個人並且一關一關克服愛情中的考驗。(只是最後還是女大不中留的去了加拿大)

『白人不是都很花心嗎?』、『你們是認真的嗎?』

『白人對亞洲女生?是玩玩的吧?』、『你怎麼確定他是認真的?』、

『聽說白人都會亂跟人家一夜情,你放心嗎?』、

『遠距離不好吧,何況他是白人?』

『外國人性跟愛是分開,你確定你們對感情的認知是一樣的?他沒有其他砲友?』

但是話說回來,即便我男人是個亞洲華人,還是有可能很花心、不認真、跟我玩玩、有小三、有砲友,不是嗎?所以基本上這些問題根本不成立。套上GMAT邏輯考題,不成立的原因在於『比較基準不一致』,兩種文化與背景截然不同的人種,就不能放在同一個標準上來衡量,所以我真的無法回答以上問題。

我有一次問功夫小子會不會偷吃(我當然知道這問題很蠢,因為即便有他也不會告訴我。但是女生就是三八愛問阿~),他一臉心疼地說:『你受過傷嗎?為什麼這麼問?』我半開玩笑地說『白人不是都很花心嗎?』

功夫小子馬上翻臉問:『誰跟你說的?你相信電視?這是歧視,你有種族歧視!』

現今媒體就是製造偏見的罪魁禍首,我卻用這個偏見去定功夫小子的罪,頓時間我真的覺得很丟臉、真幼稚太無知。用『偏見』殺人,受害者多麼地無辜。從此之後我就再也沒講過『白人都很花心』這句話(只是改說『男人都很花心』,但這變成性別歧視了)。

遇到任何種族的人,都不該用腦中既定的偏見去交朋友,真心才是唯一選擇。還有千萬記得:你講出這句話的同時,洋人就知道你對他有偏見了,所以千萬不要隨便問洋人這種只會顯示自己的愚蠢與不成熟的問題。


四、馬上跳到要論及婚嫁的那天(通常是想太多的長輩朋友)

長輩朋友的特色就是一針見血、馬上抓到重點,但是想太多。這些重如千金的問題,讓我真的不知道從何回答起。

『你爸媽知道嗎?』、『見過父母沒?』、『你爸媽同意嗎?捨得嗎?』

『他做什麼的?經濟穩定嗎?』、『見過他父母了嗎?』、『他家人喜歡你嗎?』

『打算以後住哪裡?加拿大還是台灣?』、『有打算移民嗎?』、『還是他要來台灣工作?』 

父母要接受要時間;放手台灣要時間;在加拿大找到自己的路也要時間;克服辛苦也需要時間;他爸媽要喜歡我也要時間,你們一直問我會很焦慮!因此最後我選擇遠目、微笑、點頭、裝傻

這種問題所附加的壓力,就好比許多還沒結婚的熟女,每到過年就被逼問『有沒有男朋友阿?』,面對眾多親戚朋友的過度關心,只能冷笑以對。或是結婚很久沒小孩就會被問:『什麼時候生阿!?怎麼都沒動靜阿?』這時候只想大吼:『很多事情又不是我能決定,可以不要再問了嗎?』的感覺吧!

綜合以上,或許是因為我是女孩,自然大家都怕我受傷或吃悶虧,也或許是因為亞洲對於異國的接納度還不夠,也或許是因為中國人以孝為天,孝順父母最好要隨侍在旁、離家千里能免就免!但我頭大腦小,裝不下這麼多問題,最後只好少跟別人講我男朋友是外國人,以免又被問到我不想回答、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還好我從小就是一個耳根子硬又講不聽的小孩,以上七嘴八舌的問題或是爭議,我也都是聽過就算了。對我來說,就算要死,相較於未戰先降,奮力一搏也死得比較有尊嚴,畢竟是我的人生,我要轟轟烈烈來這麼個一次,那也是我的選擇(我講這句話的時候其實挫得要屎)。但如果我被甩了,身無分文的回到台灣時要重新開始,我想我只需要一個安靜的友人司機來機場載我回家,獻上一杯台灣啤酒,那明日醒來我又會是一個鐵娘子的!


★功夫小子卻對有個外國女朋友非常自得其樂,WHY?請看我的男/女朋友是外國人(趴萬)

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乾柴遇到烈火就天雷勾動地火,一夜情變成一世情

後續發展請看戀愛初曖昧症狀第一條:『用盡全心,發發中紅心』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