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另一半是外國人的經驗,雖然我相信有些人心裡很羨慕著這種經驗,而有一天,當你真的遇上了一個外國男/女朋友時,每個人對另一半是外國人的感受也不盡相同,我跟我男人功夫小子就是一個很極端的例子。

功夫小子有一個特殊癖好(不是性癖好):就是他每到一個地方出公差,就一定會先找到一間中國餐廳,用他那蹩腳中文,硬要跟人家講Mandarin,他通常先從『你好』『晚上好』開始(加拿大的中文文法與習慣,大多承襲自大陸仔)。

不管餐廳老闆是港仔還是陸仔,聽到老外講中文都會秀出一個驚喜到不行的表情,頓時間覺得這老歪好口愛,一臉想要捏他臉的表情。然後老闆常常太過熱情,以為這小子真的會說中文,立刻切換成中文頻道,呱呱呱呱地講了一串中文。

這時候功夫小子見馬腳被識破,他就會說:『我的中文說不好』(這是他最流利的一句中文),馬上補充下一句『我女朋友是台灣人』,然後跟餐廳老闆大聊起我們的戀愛過程。之後如果我有機會跟著他出公差,他一定會帶我回去那間中國餐廳,證實並且炫耀他真的有個台灣女朋友。

外國人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好像每個人天生都很健談,隨時都可以跟陌生人聊天,任何雞毛蒜皮、狗屁撈遭的的事情都能拿來炫耀(當然這有可能是他個人太過臭屁的表現,不代表全部的外國人都這樣。)有一個外國女友真的是比較驕傲且開心的事情嗎?對功夫小子而言,是的。

一、他可以想像自己是『型男飛行日誌』男主角:在護照上蒐集各國的通關印章是很多人滿足虛榮心的一種方式,如果這時有個外國女友,理所當然好像就更應該拜訪過女友的祖國,只要一說通關密語:『我女朋友是台灣人』大多的朋友也都會接著問:『那你去過台灣嗎?之後自然而然就可以開始說一串他到過的亞洲國家,大陸、日本、台灣或香港等,怎麼屁都屁不玩!

他可以立刻沈浸在自己是充滿國際觀的空中旅人的泡泡中,即使有些國家或都市,根本就過眼雲煙的轉機或一日遊,在他健談胡扯吹牛的嘴皮子之下,馬上贏得羨慕不已的眼光,並且跟任何人聊開。(西方人到訪亞洲算是少數,相較於亞洲有很多海龜/ABC的盛況很不同)

二、歐美社會異國通婚滿接跑:白人跟黑人、白人跟亞洲人(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等)、白人跟印度人(最近美國電視影集《Terra Nova 史前新紀元的男女主角就是白印配)、印度人跟亞洲人,大熔爐的觀念從很久之前就執入西方人的體內,功夫小子常說:『加拿大本來就是個多元民族組成的國家,所以異國通婚真的很正常』。

起初我也覺得這是功夫小子想要騙我去加拿大的幌子,但近幾個月我觀察加拿大的電視廣告(我個人相信電視廣告是觀察一個民族文化相當直接的一種方式)發現廣告中出現主角除了白人之外,也開始漸漸有華人主角。雖然不免仍然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存在,但是相較於亞洲社會,西方社會對於異國婚姻的接納度還是寬容得多。

三、西方小孩較沒有來自上一代的精神與經濟上負擔與壓力:西分家庭的成員各自獨立,父母沒有養子防老的觀念,小孩長大沒有負擔,可趁年輕時打工自助環遊世界,就算移民到很遠的地方,家長也通常supportive,西方對於先結婚或是先生小孩也沒有一定的順序,萬一交往中來個不小心,那大家就快快樂樂結婚吧!

回想在交往初期,兩人仍分隔台、加兩地,功夫小子的媽媽會問:『你女朋友為什麼不趕快搬來加拿大?』功夫小子聳聳肩,一言難盡的表情。一則是當時兩個人還沒確定要定下來,感情不夠穩定,二則當時我工作順利、朋友都在身邊,在台灣活了近三十年,從來沒想過要把移民這兩個字放到腦袋裡,對一個整日只會苟且偷生的小上班族來說,實在是太冒險了!

功夫小子的媽媽半開玩笑地說:『well, 懷孕了不就來了嗎?』(我的媽呀!這個well也太可怕了吧!這位媽媽你太心急了喔!

功夫小子搖搖頭『.......這不是我能控制的。

四、亞洲女生比較嬌小溫柔?:(注意喔!這是我男朋友的一己之見)西方社會的女生,不管是在肉體上或是心靈上,比男生還要強勢甚是強壯的女性比比皆是,曾經我在機場看到把一位女性機場工作人員在下著雪的零下低溫,穿短袖在雪地裡把行李從飛機上一個一個卸下來,看得自稱女力士的我,頓時手軟,驚嚇到手無縛雞之力(自以為女力士,我算哪根蔥?哪根蒜?)

大家都知道電視上那些骨瘦如柴、弱如紙片女明星是好萊塢的巨大謊言,西方人的易胖體質早就不是新聞,瑪麗亞凱莉的身材才是一般女性的身材(真糟糕,我說了實話),實際生活裡的couple大多都是女的比男的大支!(嘖嘖,造口業!)我不這樣形容,實在無法形容得出西方女性如何般的壯碩(造口業again)。

再者,功夫小子曾經跟我抱怨過某些西方女生會用小孩來綁住男生。啥~有沒有聽錯?這不是上一代花系列連續劇在演的芭樂劇情嗎?剎那間以為回到古老封建時代,加拿大不是個『進步很久到要退休』的國家嗎?

不然,在他的朋友中,十個就有九個沒結婚先生小孩,九個中又有八個是意外來著的,當然這說法有失偏頗,畢竟懷孕這檔子事也不是女生說有就有,有機關算盡的女孩,沒有色欲薰心,雞雞作主的男孩,哪裡來幸運精蟲?但是功夫小子卻因此對西方女生提高警戒心,多少覺得西方女生比較不可信任,相較之下亞洲女生就比較誠實可信(那也是因為我是誠實可靠不欺瞞的好孩子呀!)

當功夫小子跟我聊到這個話題的時候,他突然正經八百地說:『我沒有小孩』我想說我又沒問你,他說:『我是很認真的告訴你,我沒有小孩,這種事情在這裡(指西方)一定要交代清楚,Just let you know』如何確定?我追問。『因為我睡過的女生們沒有人懷孕,我有follow』

......

不過坦白講,打從決定跟他交往時,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若有朝一日打開門看到一個五歲大的小孩來認老北,林祖母我絕對不能驚慌失措,反正年少輕狂也都過了,抓狂也已經挽救不了小孩都大了的事實。但人真的很奇怪,當你見怪不怪的時候,標準自然而然就變得寬鬆了。

五、跟亞洲女生在一起,比較有男性雄風(注意喔!這也是我男朋友的一己之見)歐~我不能昧著良心談論尺寸的問題,但是說實話,我也不知道其他加拿大男孩是不是對於亞洲女生有一定程度的期待跟幻想,畢竟我在加拿大還沒有真正的哥兒們會誠實告訴我內心深處想法(有時候有個愛跟我亂講黃色笑話的男性友人當朋友,對於兩性關係上的求證是比較有幫助的)

至於這個引人入勝的問題,就看各位看官要不要相信『自我感覺良好並且很會自我催眠』的功夫小子,至少他本人目前為止很開心,功夫小子說:『愛你是因為你是你,但如果剛好你是亞洲人,那何樂不為咧~哈哈哈~』(好一個謎樣的哈哈哈~)

別走開,還有我的男/女朋友是外國人(趴兔)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