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摘要】【職】跨越世代的青年之病(上)

這裡所提到的『青年之病』,並不是世代所延伸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是一種人生歷練,至於能不能從中領悟、並試煉出最好的自己,每個人練功級數不同,結果自然不同。 

5.      不著意而無心

同學們對於自己的意見執著不放,但是對於好話卻漫不經心而不著意,普遍害了無心的毛病,對於善言漠不關心。』老人家的好言相勸,如果年輕人沒吃過虧,通常是不會牢記在心。年輕人的通病就是喜歡『以身試法』,然後自認為這是『體驗人生』

我母親在我求學階段,很愛留字條在我的書桌上。假使我成績進步,她的字條就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或是『勝不驕、敗不餒』,假如我的成績退步,字條便會是:『失敗為成功之母』。青少年時期不懂事,常常看到字條有如千金擔,覺得很像哈利波特裡的咆哮信,好像老母陰魂不散地耳邊叨叨念。

人生中有一個智者在默默地用智慧引導你,確保你在正軌上前進,是何其幸福的事情。『聞善言而著意是長養善心精進的力量,我們的身體有毛病,需要打針、吃藥,我們的精神也需要善言來滋潤』。

年輕人我執太重,眼中只有『我想』、『我覺得』、『我認為』、『我以為』,所有的思維都是以『我』為出發點,導致有眼無心、看不到別人、也聽不進善言。

每個人的做事方式不同,在我們經驗還未成熟、翅膀還沒長硬之前,都該謙虛地接受長輩的指導,或許當下不一定覺得作法是正確的,但這些指導或多或少都是過去經驗的累積,雖不見得要奉為圭臬,但要懂得謙虛受教,前輩的經驗加上自己的實際操作,得到的經歷,才能讓你印象深刻並且受用無窮。

在職場上,沒有絕對不變的法則,因為每天處理事項的前因後果,天天都在改變,只能透過『做中學、錯中學』來磨練自己的能力。此時,除了用眼睛去觀察每件事物,更要去細思每項事物的來龍去脈,別老闆說一就一,說二是二,要懂得觀察、延伸事項觀全局,能夠這樣,才能無所不及、無所不成。

6.      不立願而無志

 人生也需要發願立志,願力好比上了燃料的汽車,奔跑迅速,是推動我們到達成功的力量,如果沒有目標,如同沒有方向的船,隨波逐流,更別說是功成名就。

我還記得以前在寫企畫案的時候,不論是廣告企畫、媒體企畫、活動企畫,一份企畫書的好壞,Objective定江山,一份企畫書如果目標都寫得零零落落、軟弱無力、漫無邊際、無關緊要,肯定是份失敗的企畫書,往後的內容一定是廢話連篇。

人生經營與職場也是。如果你的志願連你自己都搞不清楚,那你的人生與職場可能就會常常走錯路、做錯事、做白工、一場空。然而這個職場目標怎麼定,願要怎麼下,學問就大了。

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如果你擬定成為『升官為經理』、或是『薪水破百萬』,嗯!你的職場目標很具體,但你的職場人生很容易大失所望。

一個企畫案裡的目標,如果是每間公司都可以做到的,那這個目標的特色在哪?這份企畫書的不可取代性又在哪裡?如果你的職場人生的目標就是升官發財,那你人生的特色在哪裡?你有什麼不可取代的能力,要老天滿足你的願望?

這叫做慾望,不是願望。慾望是有價、願望是無價;慾望是名利之所向,願望是心之所向;慾望只想到自己,也就只有利己,願望反求諸己,最終會利他。如果立下的願是:希望自己勇於承擔更多挑戰、精進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累積更多難得的經驗。受挫或想抱怨時,默唸一次自己的初衷,讓自己處在謙遜與充滿熱情的狀態,保潤自己的心,自然就有力量對抗職場上繁瑣又磨人的公事。

7. 不行慈而自私

職場上自私自利的人很多,每個人都只想要快點把事情解決、早早下班,能推託則推託、能撇清則撇清,打太極的人多如繁星,這時候好像如果不懂得自我保護,馬上成為加班最晚、全辦公室錢領最少、工作卻最多的倒楣鬼。

或許你會覺得殺戮戰場上,人善只會被人欺,沒有人想當爛好人,但好人不代表沒原則,有原則的人也可能是面善心善的人。不要因為他人這樣,就失去我們珍貴的善良,也成為自私自利的人。

大師提到:『慈悲不是掛在嘴上說說而已,而是要身體力行,實地去完成的。』如果你深信好心有好報,職場上其實就是最好練功的地方,不要以為工作只是為了賺錢或是升官發財,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上班,利用時間行善累積善因緣,日後會帶來怎樣的機會,永遠是你預想不到的。

行善可以很簡單,進辦公室第一件事情,有跟同事說早安嗎?你有每天笑臉對人嗎?給人心情愉快就是行善。別以為臭臉是自我風格,臭臉會讓別人對你產生距離感,不敢跟你攀談合作,人緣不好何來事情順利?

皮克斯電影『怪獸電力公司』不就是用『笑』取代『恐懼』,扭轉、改變世界?想要改變你職場上的人緣與運氣,先從微笑開始,正面的力量會幫你吸引貴人來,臭臉只會讓你驅走貴人,有再多能力都無用武之地,因為你始終無法留給長官一個『美好』的印象。

8. 不求深而膚淺

『在高寒地帶的樹木,成長得非常緩慢,年輪非常的密集,所以質地很堅硬,為建屋造橋的好棟材。大部分的青年都太膚淺,不願求深,所以成不了大器。』

年輕人常常讓人感覺是有創意、有衝勁的,但往往也不知天高地厚、半瓶水響叮噹。我記得一個奧美GAD老闆曾經在年度review時候,給過我一個人生也是職場上的建議:『永遠保持Open-Minded』。

這個建議到現在我還常常迴盪在耳。人很容易自我狹隘,有過一兩年經驗,就覺得自己經歷過些什麼,很快地就自我封閉,停止學習,遇到事情,總覺得用同樣的方式處理就可以解決。

這就是膚淺。因為不夠open-minded,覺得自己知道了、自己夠了。或許在某些事情的處理上,自己的能力足以獨當一面,也不代表自己學得就夠了。

我們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同樣一句話,同樣一本書,在十年前看、跟十年後看,感受不同,正是因為我們的歷練不同,感受就不同。因此,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夠了,一旦覺得自己夠了,你就在也沒有空間吸收更多的知識與經驗。

學得越多的人、經驗越多的人,往往都是覺得自己越沒什麼。保持open-minded,永遠把自己當成白紙,每一次經歷,哪怕是千篇一律,如果你夠用心,就會發現其中微妙不同之處,那才是你要學習的精髓。

我們身體病了會找醫生,但精神上的毛病自己卻鮮少正視,甚至不懂得反觀自己,這些青年之病是人生必經之路,年輕人一定會有這些病,職場上捫心自問自己可能天天都在犯這些毛病,正是反觀自己、練功的最好機會。

如果這些心法你都能虛心接受並且勤練功,你就能找到你在職場上的滿足與快樂。

【延伸閱讀】 【職】跨越世代的青年之病(上)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