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很愛給不同的族群貼標籤,又是草莓族、又是吞世代、接下來有Z世代,名目之多,不及備載。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特色,每一代似乎都不免要承受上一代唾棄的眼光、嫌棄的口水,可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下一代有這麼差嗎?

最近我拜讀了星雲大師約二十年前的演講集,其中『青年之病』這個章節提到許多年輕人的毛病,才發現原來二十年前的青年之病,二十年後依然存在。我不禁思考,這些在上一代眼中,年輕人沒耐心、抗壓性低、容易放棄、眼高手低、追求自我等『症頭』,當真只是我們這些下一代(七年級生)的毛病?

抑或是,這些是每個人在人生歷程中的必經的考驗與試煉?只是因為現在網路化與媒體傳播快速,導致這些問題被放大。二十年前大師所提到的毛病,二十年後,我卻依然心有戚戚焉,或許有些事情的本質是不會變的,二十年後若還有下一代看到大師的文章,我想一樣也會感同身受。

因此,這裡所提到的『青年之病』,並不是世代所延伸的問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是一種人生歷練,至於能不能從中領悟、並試煉出最好的自己,每個人練功級數不同,結果自然不同。 

1.      不耐煩而無恆 

大師在二十年前就認為,現在的青年已經缺乏古人安止於一處的定力,身心浮動。所謂滾石不生苔,滾動的石頭是無法長出先苔鮮,成為堅固不移的盤石 

原來,二十年前的年輕人一樣浮動~所以我深信二十年後一樣的問題依然存在。因為不耐煩、沒耐心就是年輕人的通病,不管經歷多少世代都一樣。該去思考的是,為什麼年輕人都身心浮動。 

或許是因為我們從小被教育要往前衝,不能輸在起跑點,凡是計較輸贏、講求效益、追求結果,可不懂的享受過程中的風景、並接受過程中的絆腳石。我們只追求快速,只追求結果,到頭來『沒在時間內』達到『目標』,心就開始浮動,就開始想要跳槽、換工作。 

雖然『慢工出細活』的道理大家都懂,大家早被『速食文化』洗腦。可人生有些事情就是急不來,尤其是經驗這檔子事情,時間是唯一累積的途徑。

不要忘了有時候『等待』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策略,就像釣魚,你只管準備好大魚大肉,享受清靜與悠閒等魚來吃,一昧地四處搜尋只會驚擾的魚兒。做好準備伺機而動,等待機會、等待貴人,比起汲汲營營,或許會等到更好的機緣。 

2.      不落實而幻想 

大師提到:『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棟房子不可能只有三樓卻沒有地基,地基永遠是最重要的根本。偏偏現在年輕人急於追求功成名就,卻做事不落實,講是一套、做是一套。 

加上近年來『秘密』等能量書籍流行,人們開始催眠自己要勇敢去相信。我相信正面的思考與能量,的確會有助於事情的轉變,但很多人生的成就如果空有幻想、而沒有落實,最後也只是一場夢。 

幻想與理想的差距,在於有沒有衡量自身的能力、縝密周全的計畫,嚴格精細的執行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年輕人唉沒錢,然後又不好好存錢,朋友一通電話又去KTV、心情一不好又去大吃,人一懶又去搭計程車。 

我也體驗過當台北小上班族的心酸,錢是真的不太夠用。可當我到加拿大錢更不夠用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以前都在亂花錢,說沒錢存都是沒心存,因為錢真的跟乳溝一樣,擠一擠就有了。 

不要再給自己太多藉口跟理由,有時候要對自己殘忍、嚴厲一點,定下你短、長程目標,好好地腳踏實地,從當下開始實現起。 

3.      不回頭而任性 

『在一般人的感覺裡,人生是向前進取的、退後的人生是失敗的。但是在佛教裡,向前的人生是半個世界,向後的人生也是半個世界,向前的人生是個窄門,向後的世界更寬廣 

這段寫得真得我心,我們太執著於前方,誤以為回頭就是低頭,有時候回頭只是放下、或是放過自己,沒有嚴重到論及『失敗』一切都是自己愛面子想太多而已。 

農夫彎腰插秧,是後退插秧的。退到最後,全部的田地便插滿秧苗,插秧是『以退為進』,在人生裡,我們有多少次遇到該退卻撐著不退,撐到付出代價、身心俱疲、兩敗俱傷,卻還要堅強著告訴自己『不能輸』。 

堅強得人有彈性、能屈能伸,頑強的人沒有彈性,一凹就斷。回頭有時候會發現自己得到更多。 

我暫時離開台灣的一切,在加拿大重新開始,語言不通、學歷不認、身份不明、工作經驗等同於零,任何機會都彌足珍貴,我一面當義工廣結人脈,送送茶水也不亦樂乎,觀察著廚房的一舉一動、廚房工作流程、餐廳待客之道,或許這會是我將來安身立命的方式。一面結交人脈,認識當地更有人脈的朋友,從融入文化開始,找尋自己的定位。 

這些都需要時間累積,急不得,也需要低頭潛藏,驕傲不得。這種時候你只能以退為進,深信暫時的低頭與失去,是為了將來豐收的一天。

4.      不認錯而執著。 

年輕人對自己的過錯,不僅沒有勇氣承認,並且執著不肯認錯。吩咐的事情沒做好,年輕人總是理由一堆:『你沒講清楚』、『時間不夠』等等。 

職場上更討厭這種藉口一堆的人,每天分秒必爭的職場,不認錯就是在浪費光陰,浪費資源,別人還要花時間幫你擦屁股,你的態度就更不能高傲不認錯,請勇於承認錯誤,放下執著跟面子,快點修正才是挽救之道。 

想起以前在廣告代理商服務客戶的例子,最好的業務總是能把問題在前端解決掉,如果客戶沒有BRIEF清楚,代理商就該問清楚。如果時間不夠用,代理商自己就該提出時間內可執行的解決方案,並且規劃時間表。 

我最討厭廣告代理商說『當初沒講清楚』,當下馬上想轟死廣告業務,這種不專業的推託之詞,請不要在職場上講出來丟人現眼。也最討厭代理商最後東西交不出來,抱怨時間不夠,時間管理是一個廣告業務的基本功,是你該管理時間,不是別人來替你管理時間。 

因此,一個把客戶馴服得服服貼貼的廣告業務,絕對不會有這些推託之詞,萬一真的一時疏忽,也一定是跟客戶說明清楚緣由由,該道歉就道歉,提出解決方案才是實際的作法。

有時候人之所以生氣,是生氣對方的死不認錯,而不是錯誤本身。也因此,想要解決問題,『承認錯誤』定比『強詞奪理』來得容易些。就勇敢承認吧!臉皮要厚才大器阿!

請繼續期待下集。

【延伸閱讀】 【職】我痛不欲生,該不該離職?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