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想跟老外交往,最好丟去新好男人版的三從四得,人家『西洋版』是出門不跟從、命令不服從、講錯不盲從、化妝不等得、 花錢Go Dutch、生氣不忍得、前任不記得。當然,歪國男人不遵守這些,不代表不愛,只是愛的邏輯不同,愛的方式也不同,與其把自己氣到腦死,不如隨花點時間了解,習慣成自然…… 

在愛情裡,有時女生總愛把『等待』當作是種測試。若自己的男人願意『用盡一生的愛』來等待,等到天荒地老、山窮水盡也至死不渝,這樣才能彰顯男人濃烈的愛意與堅定不移的忠誠。 

女孩的確是愛幻想,但不至於到花癡的地步。這種故事看也知道是童話故事的劇情。退而求其次,只好在真實的世界裡,讓白馬王子『小等一下』:看對方願不願意等妳精心打扮、等妳下班、等妳逛完街、等妳看完連續劇、等等、等等。 

可對老外來說,約會遲到是非常沒禮貌的行為,幾乎可以用『大不敬』來形容,代表妳根本不重視這段關係與約會。若真重視這段關係或約會,提前十分鐘到也是理所當然。 

在這種情況下,妳說我怎敢約會遲到?約會一遲到,對方很可能會因此誤會妳根本不在乎,為了這種小事而戀情告吹可得不償失。 

普遍外國人重視守時的觀念,連另一半都要嚴格遵守、不得馬虎的。『守時』幾乎跟『尊重』劃上等號,而互相尊重是愛情裡最基本的要件。 

所以我一向沒有化妝化太久權利,時間到了我若還沒弄好,我就會被臭臉、被催促。如果是約在晚餐時間,耽誤了他老爺用餐,馬上奧嘟嘟,沿路沒好話,直到他酒足飯飽、養足精氣神,再來抱怨我讓他等這麼久。 

更何況,有些異國戀情是『相愛容易、相見難』,能相見的每分每秒,都是用漫漫長夜等待所換來的。得以見面的時間,分秒彌足珍貴、分秒不能浪費,誰還想遲到?沒有每天黏在一起(足不出戶?)就算很不錯了。 

但若因工作纏身而必須等待,另一半還是可以接受的。只是台灣人狂愛加班的文化讓老外不得其解,等是可以等,可等久了,對方抱怨的不是等待所浪費的青春,而是這樣耗費體力與精神、犧牲感情跟家人,最後還累壞了自己,值得嗎?

我一個好友也是嫁給加拿大老外,當年在台灣,女生在廣告公司上班,常常加班到半夜,六日也常進公司加班。有年女生生日,男生精心安排,訂了飯店還大費周章布置,就是想要給女生一個驚喜,結果當天女生不得已又加班到晚上十點才下班,生日都只剩下兩小時,女生累的要死、男生氣得要死,兩人大吵差點分手。

去年我男友愛相隨到台灣,這位加拿大好友就再三告誡我男友:『台灣人都是加班變態狂,你以後要習慣她會天天加班,忙於工作沒時間跟你相處,她加班、你要等得阿!』(是說,這是媽媽在嫁女兒時,交代女兒的話吧?!) 

外國人重視生活品質,也相對重視戀愛品質。感情不能只剩下睡前一通問安電話。一旦對方認定妳,把妳當成家人,妳就得花時間經營。 

也不是非要整日黏在一起、情話綿綿,而是有沒有把對方放在心上:偶一為之的驚喜、時時遞送溫暖的關心,忙碌的中午抽空吃飯。一個有品質的相處時間(quality time),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管異國或同國戀情,『經營』都是愛情滋潤劑。我遇過一對感情很好的夫妻,每週固定有一晚是兩人世界,或許約會、看電影、吃晚餐,或許只是單純在家聊天。生了小孩,習慣不變,當晚小孩交託保母或是父母照顧,刻意留下時間,只屬於兩人,這晚就是他們愛情長跑、經營愛情的quality time。原因很簡單: 

可以陪你/妳走一輩子的,是你身邊的另一半。

可以陪你/妳走一輩子的,不會是工作、也會不是小孩。 

為了忙工作讓另一半等待,是不值得的,

為了忙小孩讓另一半等待,是可惜的,

用心經營與另一半的感情,是更有意義的。 

經營可大可小,可以是難得一次的兩人甜蜜旅行,可以是每週固定一起去看電影的兩小時,更可以是每天關心對方的一句問候、一起做菜的一小時、聊聊夢想的十分鐘。 

我和男人每天回到家問候對方的第一句話總是:『How is your day?』生活再忙、都一定要問對方今天過得好不好,即便這答案是千篇一律的『not bad』,但每開口問一次就是一次關心,關心一千次也不嫌多。 

愛情裡,與其把時間花在無謂的等待,不如花在經營,保證是穩賺不賠的投資。在異國戀情裡,女生一樣可以是個小公主,只是最好是個會善用時間的公主。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愛不能無禮取鬧【姊妹掏心話】Penis? Peanuts? 傻傻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