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鮮人的新鮮是有保存期限,你的保存期限可能是三個月不到,你就要被推向真正的戰場。如果不想臭掉,快點塗上防腐劑是你唯一能做的。 

今天突然看到網路戰火連天,始從【戴勝益:66人出1.6億相挺,開創餐飲王國】這篇文章開始。有人覺得原文其實是要講述建立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也有網友認為66人借到1.6億是炫富,宅神更說一般人連16萬都借不到!接著又有人回嗆這根本就是『酸葡萄人生失敗組』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嫉妒有錢人成功罷了。 

任何一件事情,因為有不同的人從不同立場給予不同的觀點,加上媒體報導切入方式,又每個人對於人脈定義的標準不同,戰火就開始了。我不想涉入戰火,只想趁機聊聊在職場中『廣結善緣』的重要。 

1.   『廣結善緣』,將來機會多一點。

儘管戴先生覺得60個朋友就夠了,可我朋友沒有每個都很有錢,更不會借我錢。因此,我還是覺得人脈這檔子事,不用預設立場,尤其是新鮮人,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未來會發生的事情,會不會轉行、會不會跳槽,總得先『廣結善緣』,先求廣、再求精,把人脈累積起來,再來談深入經營。

我讀過一篇關於加拿大職場文化的文章,文中提到:『在網站上看到的人才招募廣告的工作市場,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好工作都是隱形的,且隱形的工作市場,是檯面上的好幾倍。』因為對業主來說,真的想找一個好人才,與其上網花錢刊登廣告,不如找信得過的親朋好友介紹,透過人脈找工作也比較容易找到令人滿意的工作。

可見人脈有多重要,而『廣結善緣』以增進人脈,至少可以讓你未來的機會多一點。

2. 人脈一點都不功利主義,人脈是資源

或許會覺得這樣交朋友變得很功利,但『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大家都體認過,朋友不能只是打屁閒扯嗎?但我相信若真是只有打屁閒扯,也不能算是真正的朋友。 

朋友一定是在某些地方對我們是有幫助的,可能是抒發心情、幹剿老闆的垃圾桶,讓我們遠離憂鬱症,也可能是能給予工作上建議的良師,幫我們精進;可能是失戀時能夠撫慰心情,一起重仇敵愾的盟友,也可能是人生遇到瓶頸,一句話點醒你(或一巴掌打醒你)的益友。人脈就是資源,用來解決人生各種疑難雜症的資源,所以更要廣結善緣。

人脈不是錢脈,無需用能否借你錢來衡量,戴老闆生意作很大,常要調度資金,當然看重的是『人脈跟資金』之間關連性。小老百姓只要懂得『人脈與資源』之間的關連性,好好經營人脈(資源),就得以平安順遂的過一生了。

3.    人脈要經營的是有效名單 

人脈重要這麼簡單的道理誰不懂,但捫心自問,當你有問題要找朋友幫忙的時候,跳出來的名單是不是就是那幾個人?你要做的是設法把那些能幫忙的朋友名單增加。 

之前在迪士尼主要工作是負責異業結盟,根據電影的特性去尋找適合的商業夥伴一起共同宣傳。一開始我的人脈不廣、認識的夥伴並不多,只能靠以前的同事幫忙打聽,一個介紹一個地,幫我找到聯絡方式。人脈的功用不在於你朋友交多少個,而在於願意情意相挺的朋友有幾個。

4.  人脈不但是職場利器,也是人生利器。

曾經一個前輩跟我說過,三十歲之後就不應該靠履歷找工作了,要靠口耳相傳,這樣才能越換越好。我在台灣換工作的歷程中,也幾乎所有的工作都是『前老闆』、『前同事』介紹。人脈是決定往後職場『路途是否順遂』、『官運是否通亨』、『財運是否發達』、『人生是否開心』的重要關鍵。 

『路途是否順遂』- 常笑好人緣

在公司人緣不好,工作也必然四面碰壁。『伸手不打笑臉人』,職場上就是有笑臉迎人、嘴巴甜如蜜的同事,你可能覺得他沒三兩三,可每次被誇讚或升官總有他的份,以前覺得這種人真是天生好命,生個笑臉就佔盡優勢,但若一個笑容若能夠化解一個紛爭或是口角,那就笑一個吧!一笑解千愁(仇),多微笑,距離就近,人緣就好,事情自然就順利。

 『官運是否通亨』- 尋找伯樂

老闆可能是伯樂,但伯樂不一定是老闆。很多廣告公司的人最後跳槽到自己服務過的客戶,證明了伯樂很有可能就是當下在整你的人,千萬不要跟任何人交惡,一個前老闆座右銘:『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

 『財運是否發達』- 一定要有個懂理財或節省的朋友

沒其他原因,因為你可以從對方身上學到投資理財,上班只是賺一份薪水,但是投資理財才會幫你賺第二份薪水,如果不懂理財,也要有個懂理財的好友,耳濡目染久了也會一點,千萬不要跟夜夜去唱KTV的人走得太近,否則五年後人家買了房,你還在月光,就不妙了。 

『人生是否開心』- 知心好友一定要有

人生苦,就不能沒有人替你分悠解勞,出了社會難交知心好友,大學同窗反而日益交好,且越是知心的好友,可能跟你的工作、錢財越沒有瓜葛,有純粹的好友是一種福氣,要懂得珍惜與經營身邊的純粹友情。 

5.   臉書只是經營人脈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方式。

或許是他老人家戴先生把Facebook的功能聯想到人脈去了,顯然他可能跟臉書不是很熟。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臉書上的朋友,不盡然全都是朋友,臉書的功能已經除了社群之外,更有吸收資訊與傳播資訊的作用、表達自我、甚至創造品牌等用途。

但我同意戴勝益在文中提到:如何建立「人緣」而不是「人脈」?答案是日常生活中,留意身旁他人的需求。發現對方需要幫忙,就幫;幫不上忙,至少可以幫他問別人。並且不過度依賴科技產品,「可以見面,就不要講電話;可以講電話,就不要透過電腦螢幕,這樣才能建立人緣。」 

科技的進步讓人分分秒秒都在用智慧型手機,連跟朋友吃飯,眼睛也會不自覺的盯著手機看;即使是坐在隔壁的同事,也要用MSN來溝通,若真要論這樣是否能幫助到人際關係,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某種程度科技讓人與人之間越發疏離,而好友住心裡,好好地經營heartbook還比較實際。

 

種一個好因,日後就有機會結一個好果。我們永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情,唯一能做的是現在累積自己的好緣分,將來有一天跟人脈銀行申請貸款的時候,有人願意貸款給你。

 【延伸閱讀】

 【職】新鮮人? 新鮮是有保存期限的,塗上防腐劑吧!防腐劑1:裝堅強。

【職】新鮮人防腐劑2:自立自強

【職】新鮮人防腐劑3:事事準時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