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的新鮮是有保存期限,你的保存期限可能是三個月不到,你就要被推向真正的戰場。如果不想臭掉,快點塗上防腐劑是你唯一能做的。 

今天要上的防腐劑是:自立自強。

我最痛恨新人抱怨:『都沒有人帶我?』『我不知道這怎麼弄耶!』『沒有人跟我說。』

我很想回:『你是哪根蔥? 公司付你錢,還要幫你上課,你沒嘴不會問嗎?』這是我常聽到的抱怨,其實不只是新人,很多時候連老鳥也會有這種迷思。這類不成熟的抱怨,多是來自於錯誤期待,且錯很大。

你想想,你從小到大到學校上課,是你老爸老媽幫你繳學費,讓老師有薪水領,老師才會站在講台上教你東西。那為什麼公司付你錢,還要幫你上課、或是教你?這邏輯很顯而易懂啊!公司付你錢是請你來貢獻勞力、腦力,不是請你來學東西的,你當公司是慈善機構嗎?

你再想想,你的小主管可能有手下同時有3~4個組員,你最資淺、貢獻度最低,那憑什麼可以多得或獨得小主管的注意與教導?其他組員他們也不是你主管,帶你或教你成了『多出來』的任務,那是憑什麼他們也要教你東西?

這樣想好黑暗喔!但,在某個層面職場就是這麼黑暗啊!理論上職場就是靠表現賺錢,你老闆或你同事沒有義務,要讓你有好的表現去賺更多錢。你想要有表現,就要自己自立自強,不要期待有人要帶你。

不要去期待自己會遇到什麼樣的老闆,因為『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你要是心理有了錯誤期待,就很有可能會希望落空,落空了就開始自怨自哀,抱怨自己職場不順利。問題是:『你期待的出發點就錯了啊!』

絕大部分的新人一進入新公司,多少會有些公司訓練,但多是告訴你『本公司有多偉大之豐功偉業』諸如此類,讓你更認識這間公司,但其實對每天的工作內容的技能訓練,還是要靠on job training。

接著可能會有一個比較資深同輩或是小主管來跟你共同作業,如果你前世有做善事,可能會跟到一個願意提攜後進的長輩。

但如果你人生運氣比較普通一點,這個人可能愛理不理你、有講等於沒講、等你上手一點,就會慢慢把他手邊的工作『託付』給你。很機車?Come on! 職場上機車的人一堆。職場是戰場,不是你溫暖的家。

注意喔!沒遇到佛心來的主管,不代表你運氣不好,只是代表你要更靠自己,自立自強有什麼不好?自立自強是成功職場人生的第一步,你只不過是先修而已。

期待要放在自己身上,不是他人。因為你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而不是別人。

不可否認過去我也有這樣的想法,我也曾經很幼稚過(誰沒有年輕過?)。不懂為什麼沒有長輩來指導你,為什麼其他新人都能遇到願意傾囊相授、掏心掏肺、心地善良的主管,為什麼就不是我?

我在奧美前一年半的時間,換了4個大主管,3個小主管,我甚至已經遺忘某些主管的相貌。當時平均每3個月要重新適應一個主管主管剛來時可能比你還不熟客戶習性,還得要幫忙主管盡快上手。主管一換,作法風氣跟著換,還沒適應好又有主管要走了,日復一日。

後來我對於主管這件事情就完全不期待了。主管自己也會來來去去,根本無法期待主管能真正教導些什麼。你只能反過來問他問題,反過來挖寶,向上學習主管一身經驗與本領。

我記得當時最慘烈是一個小主管帶三個組員,我常常為了一個問題,從白天等到晚上,排隊排整天也輪不到我問。早上小主管可能去客戶公司開會,回來必須先跟大主管報告,下午又和另一個組員去跟另一個客戶開會,回來後再緊急處理個火急跳牆的事情。我一個小不拉嘰的小問題,就這樣一直被排在最後,一整天都等不到回答。

在這種情況下,還期待有人帶,事情就都不用做了,但問題不解決不行,客戶電話聲聲催,你能怎辦?後來根本連抱怨、沮喪、幹角的時間都沒有,看以前的資料、問有經驗的同事、甚至是直接跟主管說:『請你先給我十分鐘,我把今天的問題問完,我就不會來煩你了』然後我把今天所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整理成list,十分鐘內全部問完。接著我的小主管整天再也沒跟我說過話,跟我提點完大方向,其它的就要想辦法解決。

台灣傳統的教育方式,我們太習慣老師從上到下、單向地告訴我們跟怎麼做。但學習只有在雙向的狀態下才會讓你功力大增突飛猛進,所以你要習慣用以下對上的方式學習:自己問問題、自己找答案。主管頂多只是在你方向錯誤的時候,提點你一下。

改變你的思維,不要錯誤期待,沒人帶你是正常的。因為自始自終,學習本應就該向上學習自立自強,而不是靠別人向下指點。想通這一點,自然很多時候,你就會變得積極勇敢,積極於找尋答案,勇敢於發問問題

help wanted  

Free 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社會跟學校最大的不同,就是要訓練自己成為『坐在第一排舉手發問的學生』,還不是『坐在最後一排猛抄筆記的書呆』Ask for it!

人生很多事都是因為自己的錯誤期待,而讓自己陷入痛苦的當下:期待別人應該要怎樣對我、主管應該要怎樣帶我、愛人應該要怎樣疼我。但是很多時候這份『期待』只是遮住自己的眼、蒙蔽自己的心、綁住自己的手腳。

去了這份期待,反求諸己,很多事情自然就會豁然開朗。

讓我們放下期待,不期不待下次的防腐劑。(降大家會不會以為我不寫了啊?)

◎ 延伸閱讀:【職】新鮮人? 新鮮是有保存期限的,塗上防腐劑吧!防腐劑1:裝堅強。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