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驚風』遇到『慢郎中』,這就是我江爸跟江媽的組合,我從小看他們兩個這樣吵吵鬧鬧的長大。

江媽媽是急撲撲急驚風,做事情手腳快,向來有神經兮兮的特質,且很會自己嚇自己。她出個國,緊張到一個禮拜前就打電話問朋友有關『國際機場的CHECK流程』,還把每個程序寫在筆記本上,照表操課。當天早上還做CHECK LIST的這種,出發前會清點一次所有東西是不是都有帶上,且鉅細靡遺,細節到『機場食物很貴,要自己帶麵包在出境前填飽肚子』這種她都能預想到,她的包包就是小叮噹的袋子啥都有。(是很OVER的案例)

江媽媽跟我是一組的,在江家,她是急驚風一號,我是急驚風二號。

江爸爸是典型慢郎中,他人生無時無刻看起來都很悠哉,且出了事情永遠都面不改色。最扯紀錄是他有次回大陸,人到機場才發現他沒帶護照。其實我想江爸爸這時候應該有點緊張了,但是能怎麼辦呢? 趕不上就趕不上了啊! 打電話回公司請人重新安排機票,他老爺悠悠哉哉的又從機場回家,我看到江爸爸還忍住笑:『老爸你也幫幫忙,都大仁大腫了,還忘了帶護照』(也是很OVER的案例)

江爸爸跟我妹是一組的,在江家,他老兄是慢郎中一號,我妹是慢郎中二號。

所以在我們家,常常上演『急驚風大戰慢郎中』的戲碼。小時候我們家出遊是這樣的:江媽媽永遠是最早起床的人,開始叫賴床的大家起床。我是急驚風二號,第二個起床,快速結束我的盥洗,自己穿好衣服。

接著兩位慢郎中會慢慢起床,用很悠哉的速度盥洗。最後江媽媽會等到抓狂,用高八度的嗓音狂飆:『火車要走了啦!!!』氣呼呼地自己奔出門,我會很識相地快步追上,留下慢郎中組在後面。

其實我也不懂江媽媽在急什麼,但是她沒有早十分鐘到車站,她就是會崩潰。她會告訴你:要先買車票、看是不是排隊啊、如果買早餐的要快點去買啊!等等的。總之沒早十分鐘到,她就是會崩潰,好像火車會騙他,會偷偷早十分鐘開走的感覺。

這時候我們來看一下慢郎中組在幹嘛?歐~在穿襪子了,應該是快好了。出門了出門了!阿~老爸忘了帶錢包,又走回去拿。慢郎中組由江妹妹領先,江妹妹也是會怕江媽媽的,她知道再慢下去就會被砲轟死。江爸爸沒再怕的啊!所以總是最後一名。

然後慢郎中組以悠哉的速度抵達車站,江爸爸最厲害,他不但腳步悠哉,還會東看西看,肚子餓了還順道停下腳步買個早餐來吃。但終究也在最後兩分半鐘搭上火車。

其實,我還蠻佩服是江爸爸的。對於江媽媽的緊張,不管嗓門怎樣大聲,永遠面不改色。大部分的時候,江爸爸總是在最後一分鐘做完他的事情,忘了帶護照是他最扯紀錄,印象中有一兩次因為慢郎中組實在太慢,全家人錯過火車,只好多花半小時等待下一班車。但他的人生至今其實沒出過甚麼亂子。

我想這是江爸爸養身的秘訣。人家慢一點但是事情有做完就好了啊! 又不是什麼大事情,有必要這麼緊張成這樣折磨自己嗎?火車走了,還有下一班呀! 幹嘛這樣緊張?

反倒是江媽媽,我從小看他這麼緊張,我也跟著緊張起來。江媽媽因為緊張而死的腦細胞,應該到了『屍橫遍野』的境界。長大後,我也是緊張大師,任何事情沒有事前打理好,我就會生不如死。

上班後,『急驚風』的病灶更加嚴重,事情多加上我又不想加班,講話劈哩啪啦,有時還快到會喘,還要提醒自己別忘了呼吸,一緊張起來就會如坐針氈、坐立難安、心緒不寧,很怕自己會得到『躁鬱症』等等。只是不懂我怎麼會這麼皓呆,明明就知道自己是急驚風,還偏偏選一個慢郎中,然後『急驚風大戰慢郎中』續集就一直延續到加拿大還在演。

大家印象中的加拿大是一個『只能住』的地方,很多人覺得這裡的生活很優閒、步調很慢、沒甚麼工作機會、是退休的地方等等。除了沒工作機會有點誇張之外(畢竟工作真的是看人,積極的人就會找到,如此而已),就生活步調來說,比起台灣,是真的比較慢。

所以功夫小子永遠不懂我在緊張什麼,如同我不懂他在悠哉什麼。遇到有事情要處理的時候,我就是江媽媽,他就是江爸爸。

最近我自以為我應該快回台灣等簽證了(自以為啦!),不管有沒有回台灣等,我這旅遊簽證快要到期是指日可待,我老娘沒有卑微到要跳機當外籍新娘,兩個人同意在我旅簽到期之前,一定要開始辦移民手續。

上個月律師就把移民要填的文件寄過來。(為什麼請律師? 我說要自己弄,但是他這人生性膽小,說他不想承受有任何的萬一,寧願花錢請律師送件,且這樣比較快之類的哇啦啦~我吵不過他...) 即使是請移民律師,很多文件還是要自己寫的,囉嗦到要附上自己的出生證明(英文版)、良民證、還要健康檢查(確定我沒有梅毒或愛滋吧)、還要文情並茂寫自己的英文版交往史,找一堆照片當附件等等。對了!重點是要有一張結婚證明。

他老兄自從律師寄文件過來之後,就再也沒動過。

他說:『還沒求婚阿~要等天氣好一點求婚。』(然後低頭打電動)

我說:『這根本不是重點啊!重點我們要快點定個時間,把要去申請的文件列一列,這樣我回台灣才知道要跑哪哩!還有結婚證明是你說有就有的啊!以你們加拿大的龜速,我看沒有一個月拿不到,到時候我們要從哪裡寄件申請? 加拿大? 還是台灣? 這些你都沒想過嗎????』 

(這些文件很煩人,我去年就曾經想要申請,被這些有的沒的弄到差點崩潰,但律師說我們假結婚的徵象太高,因為我們兩年都是遠距離,移民官大概不相信,這世界上還有如此神奇的愛情吧!所以這次我打定主意,不想要在體驗一次水深火熱的文件整理過程,功夫小子你如果真的想要娶我,你就給我認真一點的搞這些文件。)

他說:喔~ 好啦!我知道了。』

時間過了一個月之後,他依然沒進展,不然就是說:『我又忘了~』。我火大了又開始BITCH他:『每次都忘記,你根本沒有心吧?不然現在是要怎樣!你有沒有想過未來?』等。逼人的話我大概都飆出口了,但他總是默默的說:『重點是你要不要嫁給我吧!』

我們兩個的價值觀很這件事情上,顯然的不同。他覺得那個YES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老娘我都搬來半年多,答案不是很明顯嗎?對我來說,一個YES不代表什麼啊!我在乎的是:往後的日子怎麼過,能不能工作賺錢,能不能在這裡落地生根,能不能適應這裡等等,這些對我來說才是重點。難道說是我真的太實際了嗎?

我想他求婚的時候,我應該會很不耐煩地說:『Yes, yes, yes 啦!』(一個『啦!』有多少不耐煩在裡面...)看起來我這緊張派的還是自己弄那些文件好了,慢郎中一定會忘東忘西,給他弄我想一年都弄不出來。

結論是,我覺得慢郎中是一種人生策略:『慢郎中慢慢來是因為知道,當急驚風看不下去,就會出手相救幫你處理。』在工作上不是也常遇到這種嗎? 常常發生『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事情,急驚風就是倒楣的太監,跳出來把事情都弄完。難道說急驚風真的是種勞碌命的象徵? 而慢郎中反而是好命派的特性? 

但急驚風要變成慢郎中,需要相當大的忍耐力,要能忍到最後一刻,仍不出手相救,真的需要相當大的自制力跟EQ阿!難道『急驚風配慢郎中』的夫妻檔真的是一種修行?江媽媽現在因為年紀大加上修佛,已經比以前進步很多,懂得放慢腳步,享受慢慢來的樂趣。反倒是江爸爸,我看他老了卻變成急驚風,整天在盯我、問候我『打算怎樣?』我想江爸你自己打個電話給功夫小子,兩個慢郎中自己溝通一下好了。

不過我賺到麻辣鍋一次,好high森~(ㄎㄎ)


上一篇吵架紀錄:【戀】林祖母我要回台灣了?!?!

Becky0000 你今天支持了沒?

★點影片充人氣!EASTBNB東方食宿網 - 江筱薇 (楓糖地瓜) 

★更多故事請看:2012台灣環島夢想家,請支持楓糖地瓜。

★加入FACEBOOK發漏我!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