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五月是功夫小子有生以來第一次拜訪台灣,他腦中的台灣,除了我給他台灣十二景點明信片的印象之外,他對台灣一無所知。

功夫小子第一個拜訪的亞洲城市是大陸北京,當時是為了參加國際性摔角大賽。他對中國大陸人的印象是:『沒有禮貌、愛挖鼻屎、隨地吐痰跟可怕的廁所』講到可怕的時候,還瞪大眼睛,挑高眉毛,以顯示『可怕』之誇張。(今年十一月功夫小子要代表加拿大隊伍參加摔角大賽,重量級距是220磅(99公斤),所以他現在努力增重成為壯男大胖子

功夫小子邊講挖鼻屎的時候,還用手作勢挖了一下鼻子,博得我撲疵一笑。

『有這麼糟糕嗎!是你瞪人家吧!?』我問。

功夫小子堅稱沒有,他們當年比賽之後順道去了萬里長城,隨後坐火車到鄉下地方去觀光,因是鄉下,大多數的鄉民沒看過白人。功夫小子說他們整群人(整群老歪白人)走到哪裡都被行注目禮。

『他們是直楞楞叮著我們,直到我們走出他們的視線,大概有二十秒,還邊看邊挖鼻屎』顯然功夫小子感覺到很不蘇福,邊表演的時候還邊給我一個:『中國人真沒禮貌』的搖頭晃腦。

『簡直是在動物園看看猴子嘛!!功夫小子最後又悻悻然補了一槍。

我連忙澄清:『台灣人不會降喔!台灣人很友善,對外國人最好,你來來了就會知道。』我認真地盡我的國民義務,最後就算分手也不能丟台灣人的臉啊!

他來了之後很喜歡台灣,每天走在路上有不同的台灣人跟他打招呼,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我上班的週間,搭捷運隨便亂逛,到處跟人家喇賽。不會講中文怎麼喇?他說,台灣人很愛用簡單的英文跟他聊天,會努力表達,不像日本人馬上彈開。(當時我和功夫小子剛從日本旅行回來,當時我和他走在路上,迷路想問路的時候,一靠近任何日本人,日本人都會像彈簧一樣,馬上彈走。)

絕大部分功夫小子對台灣讚不絕口,但卻有一些他百思不得其解的習慣,他常常會說:『你們台灣人很奇怪。』

控訴一:『台灣人為什麼要在我的玉米蛋餅裡加玉米?』

BUT,玉米蛋餅不加玉米,不然你想加什麼?

台灣早餐店也算是台灣特殊飲食文化的一環,我特地精選一家美X美早餐店,讓功夫小子體驗台灣漢堡跟三明治的不同之處,不挑嘴的功夫小子什麼都好吃,其中蘿蔔糕最讓他驚豔!去了幾次之後,有一次幫他點蛋餅。

『蛋餅很特別,歪國沒有吧~』我想。玉米蛋餅是我的最愛,推薦這個好了。功夫小子什麼都好,馬上答應。

玉米蛋餅來的時候,我吃得很開心,但是功夫小子卻開始把玉米一顆一顆挑出來。

『你不吃玉米?』(那你還答應我點玉米蛋餅)

他給我皺眉頭,大概是挑到不爽,還說:『台灣人為什麼要在我的蛋裡加玉米?』

『蛋跟玉米,很配阿!』我反駁。(ㄟ,這是我的最愛捏)

『哪裡配?味道完全不一樣阿~』講完又繼續挑玉米。

 『那你幹嘛說好?機歪耶!也太難伺候了吧~

『我以為是餅皮用玉米做的阿!』功夫小子繼續挑。最後蛋餅吃完,剩下一堆玉米粒。 

 



之後有次吃披薩,我忘了我是點那個口味,但應該是總匯之類的。功夫小子看到玉米,又在挑玉米

『我看是你不吃玉米吧?』抓到了吧!我覺得蛋跟玉米明明很配,根本就是在找藉口。

他說:『比薩跟玉米也不配』我回:『Bull shit!』

拜託!我心目中的百搭玉米是搭什麼都好吃,小時候帶便當,媽媽只要在我便當裡放綠巨人玉米,我就覺得那天便當真是超好吃!一切根本都是功夫小子在找藉口,是你個人不吃吧?

後來到加拿大的時候偶然跟大傑(就是那個一手促成一夜情變成一世情的媒人兇手)聊起這件事情,心目中公正的大傑竟然也說:『對!台灣人很愛亂加玉米!』還一臉終於找到知己的眼神看著功夫小子。

功夫小子一臉得意看著我說:『你看吧!

『是因為你們覺得玉米是給豬吃的嗎?』我實在太好奇為什麼了,決定要問出結果,

『不是。要麻一根玉米,只有玉米濃湯可以有玉米粒,但是蛋跟比薩就是不行!』功夫小子又再次跟我重申。你這算什麼解釋,你這是重申、強調你不吃玉米粒吧!

在老外的飲食習慣中,玉米通常單獨存在。可能是一整條的玉米用水穿燙過、或是BBQ烤過。玉米粒只存在在玉米濃湯中,其他食物配玉米,通通很奇怪。

在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中,玉米可以增加食物的鮮甜度,又脆脆的咬起來有口感,蛋餅加玉米、比薩加玉米、挫冰加玉米、麵包加玉米、有時炒三色蔬菜也是便當菜基本配備,炒飯也可以!甜的鹹的,台灣人把玉米發揮的淋漓盡致。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我怎麼吃都覺得好好吃!滿滿金黃色小玉米粒,總有一種好歡樂的感覺。

但是功夫小子通通不能接受,他覺得根本就是亂亂加,尤其是比薩。北美歪國人的比薩ALWAYS是臘腸、臘腸、再臘腸,起司、起司、再起司(送你一句:胖死、胖死、再胖死),蔬菜頂多是青椒和花椰菜,絕對不會有人放玉米粒。對功夫小子來說,加了玉米在比薩中,是褻瀆了比薩、污染了比薩、玷污了比薩。(有沒有這麼嚴重阿?!)

創意玉米吃法,真的是台灣特殊的吃法嗎?那我真是以台灣人為榮,死老歪怎麼會知道其中奧妙?就像你們不懂大腸麵線的大腸有多好吃麻辣鴨血的鴨血有多迷人麻油豬肝跟腰子有多令人陶醉你們這些只會吃賣當當漢堡的歪國人,不要來污辱我的玉米

從此以後我總是一人享受炒玉米蛋,對於不懂欣賞美食的歪國人,我只能說:『你不懂吃玉米的藝術!』

我實在是很想下次帶功夫小子去吃挫冰的時候,點料加玉米。挑挑挑,我看你還挑不挑得出來。(最毒婦人心~)

 

 

 



延伸控訴:『也不要在我的麵包裡加葡萄乾。』

外國人也不喜歡吃葡萄乾,而且是很討厭吃葡萄乾。在台灣的時候,功夫小子超愛吃台灣麵包,但獨獨不吃葡萄土司,這是土司經典款耶!他看都不看一眼,太令人喪心。功夫小子說:『台灣人亂加葡萄的習慣跟加亂加玉米一樣』。這點大傑也認同,他們覺得葡萄跟麵包搭不起來(是哪裡搭不起來啦!你們是舌頭跟我們長得不一樣嗎?)

我不死心,第一次做布朗尼,我加了葡萄乾(我覺得我真是膽大包天,也不想想可能會被他唾棄到死)功夫小子開心之餘,我跟他說我加了葡萄乾,他馬上上他的臉書,寫著:『女友做了布朗尼給我吃,但是她加了葡萄乾,因為她是台灣人,lol 』太靠北了吧!什麼態度!(lol 是老歪火星語,舉雙手大笑的意思)

葡萄乾跟巧克力,還可以吧?真的不配嗎?

那Scone或是比司吉呢?某次我做出來之後,問他下次加葡萄乾好不好,葡萄司康,多正常的口味阿!結果他另外一個白人朋友又插嘴:『歐~我最討厭葡萄乾。』

『......』我知道從此之後葡萄乾跟玉米都被打入冷宮了,朕救不了你們了!(淚奔)

這是為什麼葡萄乾在美國超市裡這麼難找到的原因嗎?你們都拿葡萄乾來幹嘛?但至今,我的確很少吃到有加葡萄乾的任何食物。我只好自己吃。葡萄乾補血養身阿!老外你懂個屁!

自此之後,功夫小子有一個很幽默的邏輯:

『只要看到中國食物裡面有加玉米跟葡萄乾,那一定是台灣人做的。』

『......』我很感謝你知道中國人跟台灣人的不同,但是好像不是這樣分的吧?!

【後續報導】

感謝來自各地網友熱烈反應,大多數外國人對於玉米粒的吃法接受度普邊還是不高,但是聽說法國人還蠻能接受,所以可能歐洲的老外對於美食比較開放。葡萄乾更加見仁見智,有些老外愛得不得了,肉桂麵包等有時也會看到葡萄乾蹤影。不過,以上都只是大方向的不同,一種人養百種人,每個人喜好本來就不同,只是下次遇到老外可以帶他們去體驗玉米系列美食,看他門有沒有覺得很奇怪。(邪惡,哈哈哈!)

★ 外國人你才奇怪之台灣人哪裡怪系列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