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主廚Oliver最近在youtube上有一支關於美國絞肉的影片,說明美國絞肉被不肖商人添加了化學藥劑Ammonia,再在做成漢堡肉及sausage,變成美國小學生學校的營養午餐,M當勞最近也公開發表聲名表示不再使用廉價絞肉(靠!這不是瓜田李下?那你以前用的廉價絞肉來源可疑你也沒去查,就這樣賣給廣大消費者,你有沒有良心阿你!)

  

加拿大因為對肉品的要求的嚴格度遠高於美國,且每個超市都有透明的廚房,肉也都是當天包裝好從廚房直接拿出來,所以我想我可以暫時假裝加拿大的絞肉很健康好了!一般人很難看出絞肉的新鮮與否,建議大家盡量少去超市買已包裝好的絞肉,畢竟台灣超市沒有透明的廚房,如果絞肉標明美國絞肉更不要買,改去傳統超市請阿伯當場絞給妳。

正因為現在市面上絞肉成品(漢堡、肉丸等)都有可能在製作過程中增加添加物,所以自己做才更安心!於是乎推薦大家自己做瑞典牛肉丸子/漢堡肉。

IMAG0292.jpg

做肉丸跟漢堡肉機幾乎已經變成我的拿手菜了,啟動我煮出這道料理的主因,不是因為要健康或是怕吃到有毒物質,單純是因為我想省錢。我是小氣煮婦,在家裡不事生產,當然要錙銖必較。加拿大的物價非常高,四五片豬排120塊台幣、一塊大牛排180~240塊台幣,八塊雞腿肉240塊台幣,這些都是超市價格,光買鮮肉,等同在台灣吃套餐。更何況一餐還要有青菜、麵食、米飯、柴米油鹽調味料等等。

在加拿大生存,想要省錢就要自己想辦法。於是我發現,絞肉很便宜。有多便宜?450g的牛絞肉90塊,是所有牛肉品項中最便宜的,於是激發了我想要認真研究如何用絞肉煮出好料理。絞肉除了可以做成漢堡肉,或是做成sausage之外,還是可以延伸很多料理。加上還有豬絞肉、雞絞肉,各種絞肉風味不同,變化出的料理就更多種了! 

CanadaAlberta省份以牛肉最出名,所以牛肉比豬肉便宜,做成牛肉丸經濟實惠,我常常把一個禮拜地份量一次做起來,放冰箱冷藏,想吃的時候再從冰箱拿出來加熱,也省去每餐料理時間,又同時可以吃到好吃的牛肉丸。再者,一般外面賣的牛肉丸都是油炸的,一者因為油膩難處理、另一者因為家裡吃講求健康,所以我都是用煎的,這樣不但可以吃得健康也省錢,也別有另外一般風味。

其實肉丸好吃沒啥了不起的秘訣~牛肉新鮮、加上中式料理方式,歪國人吃了就覺得好神奇,醬油的香味一個一個迷倒老外的嘴,現在我成了肉丸專家,還有人問我加了什麼,讓丸子吃起來有汁噴出來,可能是製作過程有鎖住肉的水分,所以吃的時候不乾澀、反而有肉汁的鮮味吧!(我哪知道你們歪國人是怎麼把肉丸弄得又乾又澀?) 

【瑞典牛肉丸子 】

◎ 難易指數:★★★

◎ 今日關鍵牛肉經過摔打後,肉質會更有彈性!(一定要摔)

食材:牛絞肉450g、洋蔥半顆、青蔥一支、蛋一個、土司一片

調味料:鹽巴、醬油、黑胡椒、紅辣椒粉、糖

備料

1. 在牛絞肉中均勻地灑上少許鹽,摔打新鮮牛絞肉直到出黏性(肉丸有嚼勁的關鍵!)

把肉整陀抓起來,用力丟向鍋子,來回十幾次,牛絞肉會由原本的散狀,變成有黏性,然後整陀會黏在一起,如圖左上角。

此時的鹽巴並非調味用,只是為了摔打時,破壞肉組織,進而使得肉變得有黏性,所以少許鹽巴即可。

2. 洋蔥切碎、青蔥切碎

3. 土司用水泡軟瀝乾。也可以用饅頭取代。可以增加口感紮實度,沒有也可以(我通常是看家裡如果有快過期的土司才加,不會刻意準備) 

IMAG0274.jpg 

4. 將洋蔥、蛋、土司加入,用手抓抓攪拌均勻(不要怕!用手才能感覺材料是否有均勻混在一起喔)

媽媽們請注意喔~如果家裡有挑嘴的小朋友,可以趁機多加點營養的蔬菜類,例如功夫小子不吃洋蔥,也很少吃蔬菜,所以我都會切洋蔥進去,吃起來沒有感覺。但是也不用適得其反,加太多導致原本的牛肉味不見了就不好了。

5.調味:加入醬油(此時的醬油是增色用,所以讓鮮紅色看起來變成暗紅色即可)黑胡椒、或是紅辣椒粉都可以,看每個人的喜好喔!口味偏甜的朋友可以加點糖。因為丸子通常會搭配其他食物吃,所以本身調味只需要一點即可。

6.最後再加入青蔥,一樣手抓抓攪拌均勻(因為青蔥會出水,所以永遠最後加)

IMAG0275.jpg


烹飪:

1. 把肉丸揉成小圓球:把肉團想像小球,從左手丟到右手,右手丟到左手反覆,左右手距離約三五公分即可,直到小肉球越來越紮實

2. 油不用放太多,因為牛肉會出油,烹煮時一定要先熱鍋,鍋不熱容易噴油。

3. 煎的時候,一定要有耐心:下鍋大概要等兩分鐘左右再翻,如果太早翻,肉丸會散掉,要等到一面微焦時,再翻面

許多外面的肉丸子都有加太白粉或是玉米粉,或其他添加物讓肉丸固定不散開,但大部分是因為這樣下去炸才不會天女散花。但因為我是用煎的,只要前端步驟有確實摔肉、煎得時候小心一點,一樣可以成形。當然不會真的圓滾滾,不過少了添加物吃得更健康阿!

肉丸.jpg  

4. 我還順便一起做漢堡排。弄成大一點的肉球,煎的時候稍微壓一下想要的厚度即可。

IMAG0282.jpg  

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做一次,一次做起來放冰箱冰,想吃的時候熱一下就可以吃。一次做丸子跟漢堡肉兩種。

肉丸可以延伸:

1. 可以做紅燒丸子,帶便當很好用。
2. 或義大利肉醬麵:義大利蕃茄醬+肉丸+麵條等等
3. 配沙拉吃。

漢堡肉可以延伸:

1. 漢堡肉熱煎一下,夾上起司、美生菜、小黃瓜,加上蜂蜜芥末醬或是蕃茄醬,就是好吃紮實的的漢堡。
2. 切成小塊狀,可以做成咖哩漢堡排。

 

雖然我個人不是很愛吃牛肉,卻很常做牛肉丸,吃過的人都說讚!外國老外很好奇我怎麼弄出來的,當然啦!你們又不會用醬油,怎麼知道醬油的奧妙?因為摔打所以有嚼勁,因為加了蛋所以吃起來滑順,因為加了土司(或饅頭),吃起來有紮實感,又因為偷加了很多洋蔥跟青蔥,吃起來有脆脆又健康。

快來試試看吧!串起來就變三兄弟小丸子,還可以騙小孩吃!


準備洗手作羹湯了沒?還有更多食譜喔!

 楓糖地瓜亂亂做

◎ 楓糖地瓜iCook

◎ 楓糖地瓜臉書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