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100118021

 

Image courtesy of [image creator name] / FreeDigitalPhotos.net

延續上次《準備好離職了嗎?》後,離職前除了確定自己的心態不是逃避之外,另外要提醒的是,對新工作的身家調查真的很重要。就像結婚前,總是要跟對方父母見個面、搞清楚財務狀況、再來個婚前健康檢查、對方人格觀察等等。

很多人都知道離職不能斷然離職,跳槽的時候一定要懂得騎驢找馬,所以才會有很多人邊上班邊找工作,緊接著就會出現許多徵兆,如《同事離職十大徵兆》。

騎驢找馬的考量,是經濟因素。但要確定自己找到的馬,不是另一頭笨驢,就得要花點心思。現今找工作的方式不是靠自己上網找、就是靠人脈(泛指靠朋友或獵人頭(head hunter))介紹。

但不管靠哪一種,事前的旁敲側擊真的很重要,因為你一旦跳槽後才發現是另一個屎坑,這時候往往只剩下『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這時候你想回舊公司也為時已晚、新公司如果待不到三個月就早早離職,履歷表上更是難以交代,很容易出現一步錯、步步錯的局面。

就好像撒了一個謊話之後,就得要用更多的謊話來圓謊。離職也是,一步走錯可能就得要花費更多心思來彌補,或是咬牙和血吞地再忍個一兩年。再者,除了多方打聽外,獵人頭的說詞一定要打折扣並且三思。我沒有要說獵人頭壞話的意思,但我身邊的朋友實在出現太多有趣的案例。

獵人頭在人資公司扮演的角色就是業務,業務有很高級的業務,也有很PUSH的業務,有很配對指數高的媒人婆型業務,也有老是亂點鴛鴦譜的業務。

他們的獎金有些是來於成功案例的多少,跳槽的成功案例越多,領的就越多,我們在獵人頭的手上是項產品,獵人頭總急著想把產品賣掉,有些並不是真的很在乎買主是好人還是壞蛋。當然我不否認很多朋友靠著獵人頭介紹的工作跳槽,身價扶搖直上,但也有被獵人頭害慘的。

A朋友跟我說,她的獵人頭跟她介紹了一個新工作。兩天之後,我又聽到B朋友打電話來跟我說,她的獵人頭公司也介紹了一個新工作給她,這世界一向很小,這兩的新工作剛好是同一個耶!這有幾種可能:

1.  那間公司資本雄厚,用不同的獵人頭找人。不過這機會比較小,雇用獵人頭公 司多半要付費,不然這個職缺已經很久都找不到人而出此下策。如果是後者,那答案應該很明顯了吧?

 2.  這兩個獵人頭如果是同屬於一個公司,那八成兩個人都急著想當介紹人領獎金。那這就是一場團體競賽,除了是比AB兩個朋友的實力之外,獵人頭之間也會互相較量,如果你的獵人頭剛好比較不伶牙俐齒一點,除非你的履歷有壓倒性的勝算,否則你很難絕地逢生。

3. 這兩個獵人頭是同一個人,我的兩個朋友都剛好是他的目標對象。跟自己同期的朋友多半資歷、背景相當,很容易就成為獵人頭同類型標的物,這也在所難免,但通常面臨這種情況,自己就要去跟獵人頭培養感情,讓對方願意多舉薦你一點。

找新工作的時候,獵人頭要小心使用。獵人頭說的話也要保留評估,面試時自己也要審慎評估,同時要多方面打聽,雙管齊下,你才能看清楚一點新工作的原貌。

然後一定要了解前一個人離職的真正原因與任職該職位的時間。或許你會覺得,別人的感受或意見,我不一定要全然接受啊?或許那是因為別人的工作效率不佳、能力不好、所以對該工作的評價不好,不代表我也會有同樣的經歷,或許我會開創出另一片天。

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打聽資訊都只是參考,避免自己做出錯誤的判斷。畢竟,收集的資料越周全詳盡,有可能越能幫助自己的判斷。這樣的動機,並不代表要照單全收,自己有幾分實力、幾分熱情自己最清楚,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得靠自己與雇主面試時的觀察來評估。

延伸閱讀:【職】準備好要離職了嗎?【職】 同事離職十大徵兆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