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真是一板一眼』雖這句話雖有失偏頗,但我的血液裡,始終流著台灣人隨機應變、聰明絕頂、超級會鑽漏洞的細胞,有些時候我還真不明白,這加拿大人做事怎會如此一板一眼。

移民的路上,總是不免要來個大頭照,就像我們去申辦護照或VISA一樣,通常都要近三個月或是近半年、張數與尺寸都有規定,不符合規定者通通退件,這點我相信有受過美國簽證折磨的網友,都知道簽證專用的照片,規定繁瑣又囉嗦。移民簽證當然也不例外,尺寸既非一吋也非兩吋,是個獨一無二怪裡怪氣的尺寸,還一口氣要了12張。

先來給大家背景說明一下,在加拿大拍大頭照的索價有多過份。一組證件照片是4張要17元加幣(510元台幣),12張要1530元!

ㄟ!這是搶劫吧!台灣拍一組大頭照洗個20張不過也才4、5百,況且大頭照說穿了,不過是拍完照之後,進軟體修修圖、排排版,接著再用相紙列印而已。排版軟體我也是會兩三招,相紙一張多少錢?索價1500不勉太坑人了吧!

我還聽說有些朋友更威!找個白背景,用高檔相機拍了之後,用PHOTOSHOP電修、再用設計軟體排版,最後拿張相紙列印,就自己在家輕鬆完成一組大頭照,拿去申請美國觀光簽證也照樣審核通過。

因此,這麼過分的價錢我當然不會屈服,但小聰明如我一開始還沒想到『自己來』這招,只是想起去年有組『被遺忘的大頭照』。去年為了申請移民簽,按加拿大政府規定拍了一組大頭照,最後我跟功夫小子臨時變卦,打算結婚後再申請,以提高過審核的機率,這組大頭照就整組供起來,半張都沒用到。

但,要半年內的照片耶!沒關係啦!我從青春期過後,臉都長得一模一樣,連髮型都沒變,大頭照上也沒印日期,連江媽媽都認不出來是啥時的照片,我拍胸膛保證移民官認不出來我何時拍的。就這樣我用自以為很聰明的方式,打算讓這件事情蒙混過關。

殊不知我發現照片少了一張,翻箱倒櫃地找到我從台灣帶來的電子檔,硬凹學美工設計的前同事,幫我按加國政府規定尺寸,依樣畫葫蘆地排版了一下,打算隔天自己去沖印店沖洗一張了事,洗一張照片約莫要台幣15元左右,但是比起 1530元,我還是省了99%的錢。

自以為這個天衣無縫的詭計,神不知鬼不覺,我還沾沾自喜,覺得本郎我真是聰明絕頂。

這時律師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神來一筆問我:『你照片在哪拍的?』

怎麼這麼神準?我不敢唬爛律師,只好實話實說。律師默默地回了一句:『重拍!因為通常加拿大拍的大頭照,背後都有時間跟沖印店的蓋章,以資證明』

怎麼這麼嚴格啦!!! 就算那照片不是去年拍的,加拿大的這個規矩,也代表了我就算攝影技術再好、家裡有白牆、會電修或設計軟體、又剛好有相紙跟印表機,我都不能在家自己處理大頭照耶!!! 

我只好默默地去camera store重拍一組,花了我近兩千元銀兩。大頭照背後的確是有日期與攝影館的店章,但沒電修也沒給我原始檔。我只能感嘆:『加拿大人真的好嚴格喔!』

功夫小子說:『對阿!你以為照相館隨便都能開的啊!要有證照,有了證照你就只能找他們拍。』

加拿大就是一個證照滿天飛的國家,幾乎各行各業都需要考證照,有證照之後就靠證照吃飯,隨之而來的相關法令規定,都會保護這些考過證照的人民或店家。要按摩只能找有執照的按摩師、要拍證件照只能找合格的照相館、要買保險只能找有執照的保險業務員,因此各行各業都被保護到了,也很難有讓人投機取巧的機會。

某件事情就只能找某些專業人士做,即便我做的可能跟他們一樣好,但若我沒證照,我就不能搶了人家的飯碗。這種體制精神跟台灣的風氣很不一樣,這樣的體制保護了加國人民,讓想要貪小便宜、走後門的人,完全無施展的空間。以後遇到這種事情的機率,應該只會越來越多。

每個國家都有每個國家的文化與習慣,漸漸地我已經開始要去體驗加拿大人一板一眼的專業分工文化。目前我只覺得很麻煩,這樣的制度或許保護了加國的人民,但某種程度也降低了自由競爭的彈性,一板一眼所衍伸的沒效率、不懂變通,連功夫小子自己有時候都會抱怨!但,看來我目前只能入境隨俗,任人宰割了!

我從大頭照又扯到國家生產力,真是一葉知秋,見微知著啊我!(<--鬼扯蛋)

◎楓糖地瓜異國戀情酸甘甜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