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uno Mars兩三年前剛發行這首歌是我們剛開始曖昧、熱戀的時候。當時他很愛這首歌,在開車時如果RADIO剛好放到這首歌,他就會大聲唱給我聽,要說是定情之歌,我想也不為過。 

諷刺的是,在愛情裡不是每個人都真心接受、喜歡對方本來的樣子,大多數我們都是將對方,投影成我們自己喜歡的對象。相處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對方跟自己本來的期待相差太多,就覺得好像是對方的問題。 

可是認真想想,問題可能出在自己。你愛的是真實的他?還是你心中的他?如果你真的愛對方,你敢不敢誠實地放開心胸,接受對方本來的真實面目? 

如此感觸良多,不是因為這首歌是我男人的最愛,而是兩三年的過程中,他不曾要改變我什麼,他總是說 “You don’t need to change anything, I like just the way you are”。

想起過去交往長達七年的男友,不喜歡我穿裙子、低胸的衣服,覺得女生露胸露腿像什麼樣子。不喜歡我過度打扮,女生要清湯掛面、清清秀秀才好看,濃妝豔抹像什麼樣子。不喜歡我晚上和朋友出去喝一兩杯或唱歌,超過晚上十一點回家,就準備被臭臉、被抱怨。不喜歡我這樣、不喜歡我那樣,希望我不要這樣、又不要那樣。 

理由總是這樣危險、不安全,但這樣到底是在滿足他自己的安全感,還是他想要把我變成他期待的樣子?當時年紀小不懂愛情,以為乖乖聽話就是為感情付出。 

為了取悅對方,只能全盤接受,儘管裙子很美、衣服很好看,他不喜歡就不穿。儘管我喜歡打扮,但他不喜歡太招搖就只好收斂。儘管朋友很久沒見,他不喜歡我和朋友聚餐太晚,只好見色輕友、忽略所有朋友。 

儘管有些女孩覺得這樣的男人很MAN,對方管很多才能凸顯自己的重要性,自己有所犧牲奉獻,才能讓自己在感情中有存在感。 

但我都知道那不是我。我寧願找一個喜歡just the way I am的人。如果要跟一個人在一起一輩子,卻還不能真實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太逼唉了吧?! 

可一個巴掌拍不響,感情中的這種『無謂的期待與改變』都不是一個人可以造成的,在跟老外男友在一起之後,我才發現我有多鄉愿,一開始舊習未去,老喜歡改變自己,為了討好對方: 

我想要剪頭髮,就會問我老外男人喜歡哪種髮型。答案都只有一個:『怎樣的髮型都好看,我喜歡的是本來的你。』所以我要剪多短、或燙多爆炸、染多怪異的顏色,都是我的自由跟決定。 

去PUB小喝一杯,從來不管我穿什麼,心情好打扮性感,他就可以炫耀:『這是我馬子』,把你當成寶貝捧著,心情不好隨便穿也沒關係,反正來喝啤酒是來放鬆的,不用刻意為了打扮而打扮。 

我承認從『被干涉太多』,到『完全不被干涉』需要時間調適。有時候買衣服面臨到兩難的處境,聽到『你穿什麼都好看』的答案,或煮晚飯問他今天想吃什麼,聽到『你煮什麼都好吃』的回答,還是不免抓狂,覺得對方敷衍、沒有參與感。但有時又覺得,這種完全被貼心尊重的感覺,很好。 

每聽到這種歌,我就有種從牢籠中被放出來享受自由的快樂,原來愛情要沒有過度的期待,才可以愛得自由,而沒有過度期待的愛情,才是最平等而甜蜜的。 

雖然愛情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挨也要挨得心甘情願,否則只是讓自己活在對方的期待下,小心最後不歡而散。犀利人妻不正是為了老公,活到沒了自己,最後連小三都欺負她。 

但,老外既然不限制你,你也別想限制他們。在我跟老外交往的過程中,享受到完全做自己的同時,最難的卻是要學習不把自己的期待放在對方身上,接受他本來就是這樣的他。

我會很習慣地認定一天要工作十小時才稱之為努力上進,但老外覺得我們太瘋狂;我覺得他一週花好幾天的時間培養興趣(功夫或健身)很浪費生命,老外覺得這樣才叫做經營人生;我不停地想要存錢置產,老外卻覺得租房子沒負擔又愉快,房貸才是讓自己失去財務與生活自由的罪魁禍首。 

這些或多或少因為文化或成長背景產生觀念上的差異,很容易出現在這些『無謂的期待』上。你期待對方花更多心思投注在工作上,把培養興趣的時間也花在工作上,期待對方努力存錢置產投資,然後又開始碎嘴、管東管西,最後卻很可能因此賠上感情。 

過度錯誤期待不就是在自我矛盾嗎?我一開始就知道人家是老外,一開始就知道老外的生活方式,跟我的生活方式南轅北轍,但我還是固執地要『跟人跑』。而在我選擇了老外男友之後,敢不敢真的接受對方本來的生活模式跟觀念,喜歡just the way he is、還是想要一步步把對方改造成自己所期待的樣子? 

有些事情是可以經過溝通後,相互妥協而達到雙方都滿意的狀態,有些事情卻如地雷禁區,硬要對方改變只會傷感情,這當中分寸的拿捏,真的要步步為營,小心經營。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安全距離【姊妹掏心話】老外床上功夫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