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吃東坡肉,正港的東坡肉,有很長一段時間了。

人很奇怪,在台灣的時候不覺得這肥肉有什麼好吃的,還嫌棄人家又鹹又肥,在此我要鎮重地跟東坡肉道歉:『你的肥美,滋潤了因長期處在溫室中而乾渴的唇舌,你的醍醐味讓我想起台灣道地的魯味,一解思鄉愁跟口腹慾』我真的好愛東坡肉阿!一口吃下去我有種我還在台灣的幻覺。

來到國外發現老外對於豬肉的處理,不是培根就是豬排,真是太索然無味。在一般洋人超市中,始終找不到大塊的五花肉,洋人兒們都把五花肉切得薄薄的,這樣怎麼可以享受到肥肉的甜美,懂不懂什麼叫做大口吃肉?!

IMG_0046  

東坡肉兩大重點:『五花肉跟紹興酒』,在加拿大都很難買!(也有可能是我沒有華人朋友,所以沒人告訴我要去哪裡找,逼唉!~)

終於我在大統華的鮮肉攤,買到了一塊有點瘦的五花肉,因為第一次處理五花肉,我還挑一塊最小塊的,大概500g左右,肉攤服務人員還給我一個:『你不是華人嗎?怎麼選這麼一丁點五花?』的眼神。

而紹興酒是做東坡肉的大重點,控肉是以醬油為主下去烹煮,但東坡肉就是因為多了紹興酒,增加了迷人的醬油香氣,讓東坡肉更令人醉。但在加拿大,買酒要去賣酒專賣店,還要秀出ID,一般洋超市也沒有在賣料理酒,但是我竟然在大統華某個陰暗的角落裡,找到傳說中的紹興酒,當下我簡直開心到要暈倒,管他什麼年份的紹興,買回來煮阿!

對了,我還有看到台灣公賣局的台灣米酒,一罐要五塊加幣(150台幣),隔壁的廣東米酒2.5加幣(75台幣),再愛台灣也不用跟荷包過不去,馬上見風轉舵,選了廣東米酒。大統華賣的商品,來自台灣的東西賣得最貴,大陸跟廣東貨很便宜,WHY! So unfair!

IMG_0049    

東坡肉其實非常簡單!(真的,我段數很低都說簡單!):先用棉繩把肉像包禮物一樣固定住、下水穿燙到熟了之後、加入東坡四寶:醬油、水、紹興酒、糖下去熬煮。

過程超簡單,是要烹煮時間有點過長(如果有壓力鍋應該就不用等這麼久了)上班族可能沒有閒工夫弄,但是如果週六假日煮一大鍋,一個禮拜的便當菜就可以不用這麼傷腦筋。

但因為我買到的東坡肉,沒有很肥美,有點營養不良(我也怕我煮失敗,最後我一人要清場),加上買不到棉繩,所以只能切出兩大塊,剩下的我就切成薄片,當成控肉煮,反正一樣是東坡口味阿!

 

思鄉的醍醐味【東坡控肉】

◎ 難易指數:★★(但是花時間)

◎ 今日關鍵豬肉要先燙熟之後再切,最後才會成型,才不會歪七扭八碎糊糊。(但是如果你有買到厚度五公分的豪氣五花肉,就可以先切,然後用棉繩固定)

食材:五花肉、青蔥、薑、蒜頭

調味料:醬油、水、紹興酒、糖 (我稱之為東坡四寶)

作法:

1. 五花肉:先用熱水燙煮至熟之後(大概煮30~40分鐘)千萬不要先切!煮完之後泡冷水再切,如果你不想燙傷的話。

IMG_0042    

2. 另起一鍋,將蔥、薑、蒜頭爆香

IMG_0043  

3. 加入切好的豬肉塊,東坡四寶 (醬油200cc、紹興酒300cc、 水300cc、糖80cc ),瘋狂熬煮一小時候,關火悶一下再吃。

IMG_0044  

4. 一小時之後,口水都要滴下了來了啦!

IMG_0045    

我的控肉飯,下次我要研究作割包,目標是要找到花生粉!(香菜我知道去哪買。)

IMG_0047  

 

準備洗手作羹湯了沒?還有更多食譜喔!

 楓糖地瓜亂亂做 

◎ 楓糖地瓜iCook 

◎ 楓糖地瓜臉書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