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D-10078633    

Image courtesy of vorakorn / FreeDigitalPhotos.net

日前忙著籌畫回台灣辦婚宴的事情。坦白說,對於已經默默註冊的我們,婚宴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痛苦的差事,但我這女兒既不能日日承歡膝下,又只能兩三年回家一趟,一天的彩衣娛親,我想我還願意承受。

因此,每次與老媽通電報平安,十之八九就會扯到婚事,大從場地要訂哪裡、小至當日中午工作人員要吃什麼,拉拉紮紮雜七雜八又芝麻蒜皮的小事,都可以成為我跟我老媽閒扯的話題。

前日,老媽不知怎麼著,突然地問起我男人的出生年月日。問題是我老媽的套話技巧很差,她一想套我話,我就發現事有蹊翹,反問:『你問這麼多,想幹嘛?』

老媽嘟嘟囔囔地回:『我...問一下啊!妳...們都這樣不合八字,行不行啊?』顯然老媽對於我們這樣沒合八字就結婚,有點介意。

交往之初,我曾跟他提過中國人結婚尤其要合八字的習慣。他問我:『那合到不好的結果要離婚嗎?』我說這就得要看男女雙方的家庭背景跟觀念,有些情侶會心生疙瘩最後分手收場、有些會因為家人大力反對,鬧得家庭不和諧、但也有堅持結婚的鐵齒情侶。

但他不懂為什麼要沒事找事,聽從第三者的話,為兩個人的關係投下變數?我說:『因為婚姻是一輩子,要審慎評估。』他翻了白眼,堅持他那派『我的感情跟婚姻,不需要第三個人來幫我決定結果』。這層東西方的隔閡,觀念根深蒂固,溝通起來更是隔層山,有聽沒有懂。

一開始我也想合個八字看看,但我這人膽小如鼠且逃避現實No1,從小就有烏鴉嘴之后的封號,我口中講出的倒楣預言都很容易成真。這萬不離算到不好的,透過強烈的自我暗示、跟烏鴉嘴見講見對的魔咒,最後把壞預兆都成真,那我不是很虧。

說到合八字的必要跟準確性,現代大多算命師在合八字時都語帶保留,小倆口將要新婚,總不好意思盡說些觸霉頭的話,且講話要負責任、破壞別人的姻緣也是種罪惡,少有算命師這麼有GUTS。最後,合八字好像成為教導夫妻相處之道的諮詢課程。

我回我老媽:『人家這一年來又沒打我、又贊助我移民、又賺錢養我、讓我輕鬆當煮飯婆、又讓我回台灣辦婚禮,我這一兩年全都要靠他,人家扛了也沒半點抱怨,已經很仁至義盡了。』

『且合了若不好,就真得不好要離婚嗎?未來很多事情不用知道、也無須提前煩惱,日子天天過,一個人好不好,大家心裡都很清楚了吧!』

對啊!日子天天過,一個人好不好,愛不愛妳,疼不疼妳,妳怎麼可能不知道。既然知道,就別預想些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來設限自己、暗示自己、折磨自己。

那妳都不擔心未來會有小三嗎?擔心啊!我怕得要死。但哪個女人不怕小三,如果算命師說會有小三,就要開始天天疑神疑鬼?這樣的生活,男人就算一開始很愛妳、最後也會遠離妳。

於是,老媽就這樣被我說服了。任何一段感情的發生,不管是好或是壞,發生都有其道理,與其去設想結果,不如思考這段感情對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要白頭偕老,就得要在生活中,相互包容、適時溝通、彼此忍讓,若不能白頭偕老,這段過程也一定會帶給自己一些人生課題,好好地面對該面對的課題,不斷地自我修正,才有機會走向更好的人生。

但老媽還是不死心,又說:『他屬虎、妳屬雞,那妳不就會被吃死死。』現在是怎樣,不合八字,也要合一下生肖?我跟我男人說:『你丈母娘很不滿意你,因為老虎會吃雞,你會吃我』。

他說:『那妳跟妳媽講一下,說老虎除了龍不能吃之外,其他都可以吃。且龍是虛構的神話,所以我最大,妳屬什麼都會被我吃。』這樣一講,似乎也有幾分道理,又何必真去在意?

相處還是靠兩個人的心,若要相信宿命,被生肖、星座、命理給拘泥,或許就會失去或錯過一個真誠的人。但想合八字還是可以去合,但合之前先確保自己心態健康,確認自己不會被過度影響、也不要過度依賴,算命師不會給你一個好歸宿,求人不如求己,一切只有從認真經營、修正自己,並且珍惜、感恩對方開始。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系列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