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一種米養百種人,一種漢堡也會養出百種老外。老外很多種,當遇到來電的老外, 如何知道遇到是好人還是壞人。『可以請勇於嘗試,但不要馬上交心』是我這過來人給大家的良心話。

外國人在文化上與華人的迥異,初次見面想必會產生許多新鮮的衝動,讓人腦充血頭暈目眩、失去理智。這時,對方的生活習慣、個性觀念,都可能會讓人想奮不顧身地多認識對方一點。

當然,如果妳自認為自己是一個對異國文化好奇且接受的人,想多認識一下讓自己增廣見聞其實也無所謂;如果妳自認為自己夠成熟與開放,可以斷然把肉體跟精神分開,想多玩樂一下也沒人能阻止。

但老外也是人,既有好物、也就有老鼠屎。敞開心胸或解開衣服勇於嘗試之後,勸君還是要把持住自己:靜下心來,用你的常識好好判斷與觀察,千萬不要因為自己對老外『無謂的浪漫期待與幻想』而盲閉了自己。

通常在台灣的老外有幾種,年輕一點的是來體驗生活,出沒在英文補習班上班賺錢、或是來學習語言,隱身在校園裡當交換學生,資深一點的是便是以高階主管的身分來台灣管理台灣人的。

但,看一個人就要看心跟品格,不是看身分。

儘管台灣傳著流言,許多來台灣教英文的老外都是LOSER,在本國找不到工作的才到異鄉教英文。這個說法太過以偏概全,但也不全是錯誤的。而未能好好篩選外師,並非全是這些老外的錯,補習班的老闆需要負起部份責任,因為他們讓貪婪蒙蔽雙眼。

來台的外師並非全是能力不好的人,就像去澳洲的背包客,透過體力勞力賺取旅費,不但沒有不對且值得尊重。我來加拿大後,有朝一日或許也有機會教中文,但我並不覺得我有到LOSER的程度,賺錢不就是這麼一回事,有什麼能力就賺什麼錢。

事實上,有許多外師深受小朋友愛戴,雖然他們對於『小朋友下課後還要上補習班』感到很無法理解,但晚上九點下課後,認真留下來批改作業的外師也不在少數。而我身邊也不乏遇到好外師最後開花結果的好姻緣:

我的好友外師娶了我同學,兩個人結婚五年依然甜蜜如初,他回國後取得碩士學位並擔任大學教授,但念念不忘在台灣的五年歲月。他常常說:『台灣幾乎是他第二個家』。

反之,我也看過最後鋃鐺入獄的外師,高潮起伏抓馬完全不輸給連續劇。乍聽八卦之初,還詫異著這外師看來老實忠厚,竟也得出如此離譜的蠢事。『人不可貌相』這句老話,還真是老中老外皆適用、放諸四海皆準。

而來學習語言的學生,通常對於異國文化的接受度也很高,加上年輕人多想要體驗生活,擦槍走火更是常有之事。但,這些學生們畢竟年經氣盛,期待他們年紀輕輕就懂得什麼是愛情、或是懂得戀愛,這肯定是錯誤期待(無誤)。成熟是靠著一路走來的錯誤、挫敗與挫折,所磨練出來的,跟他們戀愛,小心自己無意中成為對方成長的肥料。

至於看起來比較高級的外籍主管,唉,其實人面獸心的更多。我有看過全家人搬到亞洲的高階主管,也看過妻小遠在他洲的高階主管。舉家遷移的算正派,會準時下班陪家人,遇到公司親子日還會舉家出席,羨煞所有辦公室的少女,以為每個老外都是這樣愛家、愛妻、愛小孩。

至於妻小遠在他鄉的,我就語帶保留。這男人有錢就做怪,有老二就好色。許多台商會到大陸包二奶、三奶、四奶,就不乏許多老外到台灣包二奶、三奶、四奶、一夜情。過去工作時,因公司總部設在香港,辦公室裡有一半以上都是外籍高階主管,誰跟誰搞曖昧、誰跟誰睡,誰包二奶、誰找一夜情,緋聞流傳、八卦滿天、是真是假、霧裡看花。

男人好色不是壞事,怕的是對方心術不正。在情場上越是資深的老外,因為見多識廣、場面見多,越懂得利用自己的地位與膚色,把女人玩弄於股掌之間:讓女人傻傻地以為他是家無妻小的黃金單身漢,或是家無溫暖所以只愛妳一人。

如果你用身分、地位、財富來挑選老外,以為高階主管就高級一點,最後的結果可能會令人大失所望,一不小心就遇到老鼠屎,傷心傷身、兩敗俱傷。

老外,和你想得不一樣。老外也是人,有好人、就有爛人、賤人。我不反對勇於嘗試,但交出少女心之前,請睜大雙眼、小心受騙。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系列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