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媽媽很會養女兒,所以從小到大我一向是茶來張口、飯來伸手的大小姐,還記得江媽媽曾在我二十五歲的時候,落下狠話:『你老娘在你這年紀的時候已經生了你、還要煮全家人的飯,你到現在還什麼都不會煮。』依稀記得我的回應是:『我會煮泡麵,而且煮得比你煮的好吃。』

(註:當時我家三代同堂,全家人夯不啷當共有七人,加上以前那個年代與公婆同住,媳婦就得負責煮三餐,那壓力可想而知,哪像現在很多都是婆婆在煮三餐給兒子媳婦吃...)

然後歲月如梭地過了幾年,當江媽媽火大又看到我整天躺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吃東西,還問江媽媽晚餐煮好了沒?這條咒罵就會自動update成:『你老娘在你這年紀的時候已經生了你跟你妹妹、還要煮全家人的飯,你到現在還只會煮泡麵,不會煮晚餐給我吃喔!』我的回應是:『我現在會炒青菜了,你要知足了』

而在離開台灣到加拿大之前,江媽媽這次倒是語帶心疼地說:『你到現在還只會煮泡麵跟炒青菜,我看你到那邊要怎麼過阿...,總不能天天吃漢堡跟泡麵吧!』想也知道江媽媽在依依不捨,所以我也只能堅強地回應:『吼~你很俗耶!那裡有華人的超級市場,還有中國餐廳,加拿大華人多少路上隨便都會遇到,免驚啦!』然後是一陣母女難捨的靜默。

在我來加拿大當貴婦米蟲(吸引力法則中提到,米蟲是負面情緒的字眼,要說自己是貴婦~)兩個多月內,我面臨到人生最大的窘境(誇飾法):

其一,國外的泡麵超難吃,多是泰國進口不合我意,麵條硬湯頭又難喝,有天興沖沖地去了大統華,想說統一開的超市應該會有統一的泡麵吧!無奈遍尋不到我的滿漢大餐麻辣鍋口味,不吃也罷!其二,這裡的青菜哪像台灣的青菜,鮮嫩多汁選擇又多,冷國有的蔬菜只有花椰菜、節瓜、小黃瓜、紅蘿蔔、馬鈴薯、蘑菇(不是香菇),好不容易找到高麗菜,煮起來卻生硬苦澀,還得先用水燙過再炒,否則永遠炒不熟。(越寫便越發思念台灣的高山高麗菜)

我出門前最自傲的兩道拿手菜都被棄如敝屣,等同於黑帶高手被斷了筋骨(我的等級是白帶吧!哪來的黑帶?)一切要從頭學起,於是我開始天天收看美食節目(楊桃食譜網),沒天沒夜地把想吃的料理都看過N遍,開始建立起一些有關料理的基本概念,例如醃肉的必要、肉丸的處理、烹煮的順序、火侯的控制等等,漸漸地我開始越看越快,光看菜名或是食材,大概可以就可以預測老師今天會如何表演,且慢慢地可以開始挑戰較為高難度的麵食類及糕點類。

終於在某次打電話給江媽媽報平安的時候,我竟然大言不慚地說:『歐~我現在很會煮喔!且我不但要煮中式,西式的義大利麵這些也要會煮溜~』我想江媽媽應該感到很放心,但是還是裝堅強的跟我下戰帖說:『那我等你回來煮一桌給我吃...』我竟然又無賴地說:『媽你不懂啦~有人煮給我吃的時候,我自然就殘廢了~』(怎麼會有這麼寡廉鮮恥的女兒阿?)

我開始認真地學煮菜,煮菜跟唸書一樣,事前的預習、適當的練習、與課後的複習都一樣重要。所以要收看美食網節目,拜讀其他BLOG無私分享烹飪的武功祕笈;常常作實驗,反正在我的高壓統治下我男人會吃乾淨;剩下的就是課後的筆記了。

以上,報告完畢

 楓糖地瓜亂亂做

 

◎ 楓糖地瓜iCook

 

◎ 楓糖地瓜臉書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