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100111764  

 

Image courtesy of FrameAngel / FreeDigitalPhotos.net

 

聖誕節是一個感恩的節日 ,近日我很認真地反省過去這一年,在生命中的意義。去年自己又做了甚麼好事或壞事、有了什麼成長、有什麼想感謝的人。想到這,不知道為何我竟然想起我在職場上的『第一滴淚』。那個讓我落下女人淚的阿姐,一直讓我永生難忘。

是說每個人剛出社會,凡事都有第一次。第一次在辦公室受委屈掉淚,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隨著時間的過去,當自己有所成長之後,回頭看不禁覺得當時的自己真是有夠『脆弱』這麼點芝麻蒜皮的小事,也要哭。

當時應該是我在奧美廣告上班的第四、五個月,我的客戶是後來一敗塗地的MOROTOLA(人客不要告我啊!我等你捲土重來呀!)當時是我第一次開始要負責電視廣告的拍攝與製作。整個流程只有三個字『很不熟』。不熟倒也還好,反正做中學、錯中學,我不會為了些小錯而感到挫敗。

但這客戶『進度超趕』的惡名十分昭彰,公司裡的製片跟創意是輪流接這客戶的CASE。只要業務接回來一個BRIEF,製片組跟創意組會呈現『大難來時燕分飛』的鳥獸散,如果手上已經剛好有這客戶其他產品的廣告片,就可以逃過一劫。也因此,接到CASE的創意跟製片,心情都很不爽。

通常一個電視廣告在創意腳本被客戶同意了之後,創意會找尋適當的導演,將概念詮釋給導演,接下來就由製片負責與製片公司連絡、把關並且盯進度。

按照慣例,這次的案子時間又很趕,時間表已經繃到一觸即發的狀態。但客戶在每周進度大會要求開PPM的時間要提前。(Pre-production Meeting製作會議廣告製作前會有數次製作會議。創意將概念詮釋給導演後,導演會提出分鏡腳本、說明廣告片的處理手法、角色、服裝建議、道具、拍攝地點、燈光、配樂等。在與客戶開過製作會議後,廣告片才會正式開拍。)

在廣告公司,這種要求是很OVER的事情。導演必須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內容,加上這些內容往往也都有個別的場記、藝術指導或是造型師負責,除了要統整繁瑣的內容外,一切還得要先讓導演滿意、創意滿意、最後才是跟客戶提案,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啊!

但客戶往往都無法想像這些過程的冗長跟費心,加上產品上市的日期在即,老闆也只能先安撫客戶,說我們會盡力與製片公司協調。一回公司,馬上要我告知製片,倒楣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製片請假。但客戶說今天要給回覆。嗯哼~不太妙。我跟老闆說製片今天請假,老闆頭也不抬地說:『那不是有製片公司的電話嗎?打電話去問啊!』

『歐。』當時我腦中有閃過『這樣好嗎?』的念頭。但當時根本就是個騎虎難下。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

打了,我就是不把製片當回事,製片是廣告公司對製片公司的主要窗口,創意跟業務有事情要麻煩製片公司時,都要透過製片。因此若我打了,就是『踩線』,到別人工作領域上撒野。在奧美每個人都很強勢又能幹,沒事踩人家的線,小心被轟的遍體鱗傷。

不打,那我就是沒把客戶的話當回事,加上客戶是急驚風,客戶要不到回覆,馬上奪命連環CALL。

你說我是該打還是不該打?打了踩線、不打沒效率。當時我也只能傻傻地打了。回覆當然是導演說沒辦法,但總算是個回覆。

就在我打了不到五分鐘內,製片就打來轟人。

『你現在是怎樣?吃了什麼熊心豹子膽,敢自己打給製片公司?』製片咆哮中。

『因為你請假又沒職務代理人...』我委屈地說。

『所以你現在說這是我的錯了喔?!』又咆哮。

...』眼淚已經快要飆出來。干我屁事,我很想回:不然你要我打擾你休假就是了?誰叫你沒職務代理人。但我不能得罪製片,只好含淚吞回。

『你以後再直接打給製片公司看看!』又咆哮。

掛掉電話之後我當然是躲去廁所偷哭,流下我職場的第一滴淚。是說,不能得罪人的感受,就是當事情錯不在你的時候,你還是要忍氣吞下,因為你要尊重長輩、要有職場倫理。

事後我看到那位製片簡直跟見到鬼差不多,她站著我不敢坐,她一個眼神我就嚇得緊張兮兮,可最後她卻成為教導我最多的製片,她是王牌製片,負責又細心、有手腕又會提案,案子到她手上幾乎都會順利過關,她即便請假,事情也不假他人之手,寧願休假接到公司電話,也不要別人插手管她的案子。

雖然她心知肚明我當時也進退兩難,打了我會挨罵、但沒打就是沒給客戶交代。打跟不打,我選擇打了挨罵,只是當時沒做好心理準備就被砲聲隆隆地轟炸,殺得我措手不及,頓時覺得委屈,躲到廁所裡啜泣。

但她常跟我開玩笑說:『奧美的每個小業務都有躲在廁所哭的時候,是吧?』是啊!幾乎每個血淚小業務都有哭過。但當你再次回想,你會覺得好笑,當你走過那個稚嫩的年代,變得滄桑且市儈時,會因為當時自己的脆弱感到荒謬。

也因此,當你會眼前的狀況感到無力與挫折的時候,你要知道你會成長茁壯、會經歷更多事情、會接受到更多磨練,幾年後再回首從前時,就會發現『現在的當下』其實沒有甚麼好沮喪的,委屈也好、受傷也好、困頓也好、茫然也好,所有的事情都會雲淡風輕。

不要太執著眼前的挫敗,因為那正是成長與滋潤自己的特效藥。

大家來年更上一層樓!

延伸閱讀:【職】 吵錯的小孩,小心討打!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