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10080854  

FreeDigitalPhotos.net

職場待久了,一定會常聽到一句話:『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這句話我從進入社會第一年就聽到長輩告誡,在明爭暗鬥的職場,你會不會吵、什麼時機吵、用什麼姿態吵,在在都是學問。

吵贏了你就平步青雲、吵輸了你就悶著頭繼續用肝換薪水。

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很瞧不起這些愛吵的小孩,小小功勞講得好像救世主。在你心裡可能默默地期待:『只要埋頭苦幹實幹,終究有一天會得到老闆的賞識。』不要太天真,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日理萬機的老闆,為了成本考量,只會把你的加倍努力當成理所當然。

這句話有迷思,因為當你說出這句話的同時,你已經把自己定位成『不會吵』的小孩。

吵,真的不好嗎? 依照他國人的行事作風,他們根本不覺得『爭取』是吵,是害羞又內斂的台灣人才認定乖巧的小孩不該亂吵,要乖乖聽話,因為努力終究會被看到。

這裡我特別說是台灣人的原因,是因為如果有跟大陸人共事過的人應該都知道:大陸人因為內地競爭激烈的關係,非常地會為自己爭取,也很敢講。所以『不好意思吵』,顯然是台灣人的習慣。

我以前也不愛吵,且我覺得好像沒什麼不對,我不想成為那些會吵的小孩。可是當我在印度人和韓國人交手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個大鱉三。

你謙虛並不能讓老闆看到你、你忍讓並不能讓你贏得注意、你埋頭苦幹通常只有肝知道。吵等不等同於爭取,關鍵在於你吵的技巧。不管我們會不會吵,願不願意吵,至少,要學會爭取。

懂得讓老闆看到你的表現,是爭取的第一步

境外電視頻道,若以地理概念大略區分,就是非LOCAL的電視台。境外電視頻道的總部通常設在香港,這些電視台的地域劃分中,泛亞洲包括印度、澳洲、日本、韓國。中國因為內地對於境外頻道的規範嚴格,常另當別論。

台灣人面對來自其他泛亞洲區的人比起來,我只能用『閉素又害羞』來形容。整間香港辦公室,說是泛亞洲區域辦公室,扣掉老外主管,辦公室幾乎被印度人和韓國人占領。印度人表現可圈可點,近幾年韓國人直追而上,台灣人小貓兩三隻,我真的不敢想像幾年後,實力堅強內地同胞加入戰局的景象。

印度人強向是用數字說話,每件事情都可以量化,講話劈哩叭啦、咄咄逼人,你絲毫沒有插嘴的機會,他們每個人都急著大放光芒。某年公司舉辦TEAM BUILDING活動,強化各國之間的默契,每組分組的隊長竟然都是印度人,且他們都是自告奮勇地跳出來當組長。

你以為不過是只是玩團隊遊戲、輸贏有這麼重要嗎?默默在一旁思考,你還在思考,印度組長就已經在瞪你,硬要你講出個什麼一語驚人的IDEA,若支支嗚嗚,他馬上把你打入冷宮,因為你成為他在老闆面前爭取表現的絆腳石。

韓國人則是特別重是包裝,也難怪很多人整型,宣傳偶像團體及偶像劇的手法一流。一個年度計畫,他們不像印度人一樣用數據分析,聽起來鏗鏘有力,但他們很會畫大餅,總是講得澎湃激昂,好像成功就在眼前,講得熱淚沸騰、好像一切計畫完美無缺。

印度人的數字邏輯,鏗鏘有力、韓國人的熱血激昂,樂觀向前,都是他們求表現的方式,也是他們用來讓上司看到自己的熱誠。不管目標是否達成,至少老闆感受到他們的誠意。

台灣市場表現得很差嗎?其實台灣在數字上表現司毫不遜色其他國家,但在老闆面前,可能因為台灣人崇尚曖曖內含光的謙虛哲學,所以老闆自然而然將有達到目標就是理所當然。

他國家的人則不同,個個都很會用誇飾法,強調自己的團隊花了多少力氣精神、日以繼夜的爆肝流血才達到、或是這目標有多麼有代表意義等等,老闆一聽就覺得:哇!這些員工真是太認真,心情一好搞不好隨後打賞。

職場上,千萬不要太害羞,該講的講,該屁的屁,該要的要,該拿的拿。少了灑狗血這招,你就跟個啞巴一樣,成了啞巴,你就等著吃黃蓮吧!

伸出手,你才拿得到東西,如果你連手都不好意思伸出去,老闆也不會給你。

延伸閱讀:【職】 你就要忍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楓糖地瓜 職場甘苦 Cheers
    全站熱搜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