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10013083  

FreeDigitalPhotos.net

過去曾待過某卡通頻道的業務部門,當時覺得公司定的業績目標根本都是天文數字,完全是用來打擊士氣,跟讓員工領不到業績獎金而已。我不懂為什麼主管老是過度樂觀,只會灌員工迷幻藥,打打強心針,喊些口號說:『我們一定做得到』的官腔官調?

我不知道這些主管是真樂觀、還是假樂觀,老講一些鼓舞士氣跟『我們一定可以』這類言詞,根本就是『自我感覺過度良好』又『不肯面對現實的逃避』,認真面對現實不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嗎?

但這是屬下看主管的方式,屬下的責任是執行,必須為所有可能的結果負責,因此屬下總希望主管能以現實作為考量基準。

但我們也不能否認,許多傑出的企業家或是創業家,骨子有膽識、肯冒險,而這些基因的背後都需要無數樂觀來支持。因此,樂觀在某種層面來說,是種人生策略,更是職場策略。太過於拘泥於現況與眼前,很多時候讓我們只把當下的事情解決,而不是做好。

兩三年前我跟一個外商知名銀行的行銷總監合作過,他當時年僅三十,精通中英粵語的香港人,他是第一個在外商銀行以這麼年輕的資歷當上行銷總監,是個實實在在的精英份子。第一次交手時,只覺得他真是年輕有為(當時我差他兩歲,對於自己是個小咖感到無比慚愧),我很好奇他為何年紀輕輕就被萬中選一,當上台灣區行銷總監。

後來交手幾次,從他的談話與合作過程中,可以發現他是很樂觀的人。他告訴我:當上司給你100分的目標,你就必須要求自己與團隊用150分的力氣去做,這樣至少做出來再差也有90~120分,壞不會低於上頭老闆的期望值太多,有機會甚至可以更好,才能有所表現!

但如果當上頭的老闆給你100分的目標,你卻只願意以100分的力氣要求自己與屬下,做出來肯定只有60~80分,你的最佳表現,可能只是上司的低分飛過。

因此為了讓自己與團隊都能往150分的目標邁進,他逼迫自己學習樂觀,並且用這樣樂觀的態度PUSH屬下,上司也會看到他的野心,他如何PUSH自己與團隊,自然而然就很容易被上司欣賞。

我跟他的屬下也認識,他屬下私下告訴我:『這位老闆就是這樣,超級樂觀,卻也因為這樣,超級會PUSH與帶人。你跟他工作,永遠會驚訝於自己原來還可以進步這麼多!』這時我突然了解前業務主管,訂這麼遙不可及的目標的意義何在。

主管如果不樂觀,他將無法PUSH自己與團隊往前走;主管如果拘泥於現況,整個團隊將重複地做例行公式的工作,而沒有進步的空間。

因此,主管一定要懂得樂觀,成功的人更要懂得樂觀。或許是一種偽裝,但也是一種策略,當你練習給自己更高、更不可能的目標,就是在逼自己往更好的結果邁進,不管最後是否達成,至少在過程中可以激勵出許多潛力,使自己更為精進。

如果你有一天想成為主管或是老闆,那你就必須學習樂觀。樂觀不但可以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因為自我感覺非常良好)、更能逼迫自己擠出更多的潛力(因為你永遠覺得還有辦法)。如果你不學會樂觀,在上司面前你永遠是保守派、講不出令人振奮人心的目標,也無法激勵團隊,而一個無法勇於接受挑戰的人或團隊,最終只會原地踏步。

沒有人是天生樂觀,但如果你有一天想要當主管或是你想被上司看到你的才華,你就必須要有樂觀的特質。好在當時業務主管還送了我一句話『樂觀是需要學習的』,所以不要再為你的悲觀找理由,你不樂觀只是你不練習,而不是生來如此。

就像你每天刷牙洗臉,每天例行公事好幾十個年頭,到最後習慣成自然,起床自動就會走去洗臉刷牙。樂觀也是,常常練習樂觀、提醒自己樂觀,練習上千萬次,當問題一來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本能的樂觀面對。

在職場上,樂觀的人懂得不斷自我激勵激發出自己與團隊的無限潛能、能夠面對壓力並承受壓力,把壓力化成動力驅策自己。樂觀的人會有一種源源不絕的吸引力,帶領著團隊往更好的地方前進。

在人生上,樂觀的人懂得感恩,懂得放大當下自己所有擁有的,而不是去看別人所有擁有的,這樣的自我感覺良好,會讓自己生活得更知足常樂

坦白說,成功的人一定樂觀,但樂觀的人不一定會成功,聽起來有點令人沮喪,但樂觀的人一定快樂,快樂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功,不是嗎?

延伸閱讀:【職】 你一定要學會的成功特質:專心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