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職場話題真的很有趣,嚴長壽一語驚人『無薪三個月』搞得砲聲隆隆,網民一窩峰討論社會新鮮人的薪資問題後,來是世界各地、四面八方(尤其是澳洲)打工遊學的高級勞工(或真的去學語文的)紛紛跳出來現身說法,搞得年輕人不逃亡一下好像跟不上潮流似的。

澳洲打工遊學初期的夢想是旅行跟體驗

回想起澳洲打工遊學剛開放時,我身邊有雄心壯志想看世界、但沒有錢去留學的,紛紛摩拳擦掌南進,他們大部分也是去果農跟屠宰場,語文能力好一點的,可以去咖啡店打工。存到一小筆錢之後,拿起行囊又到另一個都市工作。這段時間去的人,很多人都是想要靠打工賺錢來環島旅行,為自己的人生留下瘋狂的足跡。

漸漸地,澳洲打工遊學開放人數年年增加,許多遊學回來的發現:澳洲薪水高,如果拿出中國人省吃儉用本領,很快地可以累積第一桶金,回台灣不但可以還清許多債務、搞不好連房子的頭期款都有了!

打工遊學  

▲澳洲Broken hill (澳洲中部的礦坑小镇)

澳洲打工遊學變成淘金夢。

台灣薪資低物價高,財富累積不易,越來越多年輕人南進,為了存到第一桶金的夢想,澳洲打工遊學的本意,變質到幾乎是以賺錢為最高指導原則(我知道很多人還是為了體驗,但去撈金的也不少),我表弟一兩個月前去當勞工了,妹妹明年也想去當勞工了,全都是為了錢。

矛頭又回到台灣年輕人薪資水平過低、物價過高、年輕人賺一輩子也買不起台北市的一間廁所等問題上。是的,這些問題我們無力解決,年輕人必須自己解決眼前的困境。

思考要不要逃亡去打工遊學之前,利弊得失真的需think again

我非常鼓勵贊成打工遊學,理由很老掉牙但很實在:豐富眼界、體驗人生、提升語言、訓練獨立等等。但我覺得如果要去,請你趁早。最好是大學畢業馬上去,如果你敢,大學中停學一年先去打工遊學一年後,再復學也未嘗不可(這樣很多父母可能會罵我...)。

打工遊學的本意,本來就是要透過身體力行的鍛鍊,達到訓練年輕人獨立生存、經歷人生、跟尋找自己與人生目標。

所以『打工』遊學,本來就是勞力的工作,你有見過來打工CEO嗎?況且,在城市裡,哪一個大企業的雇主會願意用一個語言不太OK,工作半年後就要走人的外籍員工?想當然,你只能做一些都市人不願意做的鄉下工作。

既然是當勞工,那就應該趁早。若你18歲打工,長輩會誇你上進貼心懂得分攤家計,利用時間賺取社會經驗,將會是第一份履歷表上的亮點。但如果你在28歲還在打工,即便錢賺得比較多,是否值得就值得被討論,因為在這個階段,資歷的累積勝於當一個游擊份子。

25~35歲是職場上的上班族重要的黃金打拼期,少了一兩年的累積都有差別。以人生的歷程來看,25~35歲更是黃金歲月,這段時間你會做一些足以影響你人生一輩子的重大決定,例如成家立業、傳宗接代之類的。這段時間,你要買車、購屋、要養家、要生小孩,種種而來的債務,比學貸還沈重,且還有更多道義上的責任與牽絆。

這時候你所思考的問題,就不能是短短一兩年內可以賺進多少錢

我曾經在我27歲時動了打工遊學的念頭,我一度很認真的思考要不要去打工遊學,當時原因很單純:我老了,想要成家立業買房子,但我沒有第一桶金,想說去打工遊學炒短線賺筆錢回來再說。

但去了一兩年之後,回台灣再找工作,我能無縫接軌嗎?我很擔心,台灣就業市場很競爭,位子一離開馬上被卡走。我不甘,我在我本來的位子上累積了兩年經驗,再忍一段時間就或許有機會升官發財,如果我一放棄回來又是重新開始。

去了一兩年之後,感情生活還在嗎?當時談的感情,通常是以結婚為前提,都27歲誰還在談小情小愛?去了很多變數增加,難保證回來感情還在,遠距離維持不容易,澳洲打工遊學過程中,異鄉外遇的機率也不低,想家受挫時,一個溫暖的肩膀就可以讓你神魂顛倒。

光是這兩點,就我想個老半天,結果我還是沒去。錢隨時都可以賺,但是職場與人生中的關鍵黃金時刻,浪費了就回不來。年紀越大,每個抉擇所思考的面向就要越全面,因為已經太多沒有時間犯錯、沒有太多時間重新再來、沒有太多時間的早知道。

所以,如果你也想離鄉打工遊學,請你趁早。

在國外,大學學費是要自己負擔的,因此他們非常慎重地選擇自己的科系。很多學生高中一畢業,先出國打工遊學一年,再回來念大學。透過這段時間的打工歷練,思考自己想要念的科系,賺到的錢也拿來付學費。

澳洲  

▲ 西澳Lancelin

你想想,如果清大學生是在大學時期,停學一年出國賺個一百萬回來,再把大學學歷完成,雖然他大學畢業時23歲,但他學歷完整、手上有錢、沒有貸款、又有社會經驗、語文能力也不差,這樣在職場上相對也會比較有競爭力,這樣的異國打工遊學經歷,對整個台灣才會有幫助。

東西方的不同,就是西方人習慣於16歲開始打工,父母也放手讓年輕人去打工,大學要小孩自費是天經地義,父母的責任不在於告訴你,你人生的道路與方向,你必須自己去找。

相形之下,我們都太幸福,一路無憂無慮到大學畢業之後,出了社會受到打擊挫折,才開始思考人生道路,卻已經2425歲了,這時想要做很多重大改變都已經有點『為時已晚』,要累積職場專業能力、又要忙成家立業,犧牲成本真的過高,這階段的我們,已經不能用金錢作為全盤考量的基準。

打工遊學就是炒短線,如果你真的離鄉當勞工,就請你趁早,趁你輸贏面不大的時候去,一但過了一定歲數(我認為是25歲),在你決定出發之前,think again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