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老媽和異國戀情有什麼關係?關係可大了。 

這件事情本來應該是個笑話:回顧兩年前剛跟我男人交往時,第一次跟我媽媽交代我遠去加拿大探親(我沒口德的同事都說我是去當慰安婦),基於『父母在、不遠行』的中國人傳統孝親的觀念,我不能說謊出遠門,還是誠實地交代一下。 

當我怯懦地說出我認識了一個加拿大籍男友時,我老媽靜默了好一陣。在這個磨門,寒風落葉毫不留情地刮近我跟老媽『看起來很近、實際上千里遠』的距離。 

當我招認交往中的男友是一個洋小白時,我好似化身雷神所爾,硬生生給老媽一聲『轟隆』巨響,震得老媽呆楞十分鐘。我迅速地躲進房間,反正我該交代的都交代了。(逃……)

隨後,她竟然大言不慚地跟我跑來補充:『我是很有國際觀的,我沒意見喔!』 

一開始我當成笑話,隔天上班到處跟我同事講我媽有多村姑,竟然說自己有國際觀啦~她看過的外國人,手指頭都數得出來,A到Z背不出來,英文單字也只記得Apple?還膽敢說自己有國際觀?! 

爾後這件事情還被我寫在部落格裡當成笑話,可當我和我男人交往得越久,越發覺得一段異國戀情能否成功,關鍵就是你有沒有一個『國際觀老媽』。 

我在台灣有個好友,她多年前到美國遊學時,和一個外國人交往。她老媽知道後,氣呼呼地說:『如果你要嫁給老外,我就跟你斷絕母女關係』 

是有沒有這麼嚴重?不過是交往一下,馬上跳到結婚,還要斷絕母女關係,接下來是想要表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連續劇劇情嗎? 

我本來以為這是因為台灣還是有很多保守家庭的關係,到國外應該就會比較少聽到這類幾乎要用『以死相逼』來反對異國戀情的八點檔劇情吧? 

可在我來加拿大一段時間後,認識一些在地華僑,我才默默地感受到:很多海外的華僑(包括大陸跟台灣),實際上是比亞洲人更保守。 

海外華人絕大部分傾向下一代也是嫁娶中國人,雖然在小孩長大的過程中,父母不會直接歧視或是拒絕外國人,但是談到嫁娶,有一半的父母都祈禱(甚至是安排)自己的小孩不要選到老外。 

我看過大陸人發表的一篇文章,闡述自己女兒長大後老爸的擔心不已,時時刻刻擔心她被洋人騙去,除了上下學接送外、門禁森嚴、還大辣辣的直指洋人都是愛情騙子,偽裝成尖頭曼騙女生,或在PUB睡女生。 

我不否認爛人一定有,但和國籍無關吧?!台灣也是有招搖撞騙、還拍情色光碟的爛人啊~與其把所有男人都說成騙子,不如把自己女兒教得聰明點!很多女生不都是因為父母管太緊,女兒叛逆到上網援交了,父母還以為女兒有多純情。 

因此,當我告訴有些華僑,我是來加拿大愛相隨的,他們的第一反應還是:『華人?』告訴他們是洋人之後,還是可以看出有些華僑眼神中的驚訝: 

他們覺得亞洲女生跟洋人交往,最後受傷的都是亞洲女生,因為洋人老公不受控制,外遇事件太多,會打老婆,離婚率太高。(我猜他們大概沒看過犀利人妻,不知道在亞洲小三都很厲害的,也不知道台灣家暴也很多,離婚率更直逼每三對有一對離婚……) 

當然還是有思想開放,贊成年輕人自己作決定、父母完全尊重的案例,但思想保守,偏好嫁娶中國人的家庭依然很多,口頭上都辯稱同文同種才好溝通,實際上文化的隔閡才是最大的因素。 

原來文化的隔閡不會因為住得距離近,隔閡就少。距離這麼近,隔閡依然比山高、比海深,才更讓人驚訝。我也才體會到,原來『異國戀情』在華人的社會中,被反對的機率永遠高於『同國戀情』,不管是在亞洲,或是在海外。 

那如果是男生要找個洋老婆,父母依然反對嗎?一個華僑長輩說:『洋人女生更難控制,我希望我兒子不要真的娶洋人老婆』(殊不知,其實台灣女生也沒有好控制一點。看,我不是就很不受控?) 

傳統的媽媽,想要女兒嫁得幸福,結婚後不要離婚,所以最好不要嫁洋人,他們可以舉出一堆失敗的異國婚姻幫你洗腦;傳統的婆婆,知道洋人女生很強勢,不希望兒子娶洋人,要娶就要娶一個好控制的媳婦(?) 

結論:海外的華僑真的沒有比較開明,而偏見才是殺死異國戀情的兇手。 

我有幸有一個國際觀的老媽:她會不捨我的遠行,也沒真的反對;她會遺憾她和她的女婿不能溝通,也沒真的說不行(只不過是要求我男人學中文而已);她會感傷她孫子可能連中文都講得離離落落,也沒真的要以死相逼。為什麼老媽比較重要?因為老媽在家庭中多是和事佬的角色,她好,自然會幫我說服老爸阿! 

異國戀情會成功,雙方家庭的支持絕對是關鍵因素。比重之高,比起同國戀情超出更多。如果你原生家庭極度保守,我看你還是乖乖選個同文同種,否則就準備家庭革命吧!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老外床上功夫、 【姊妹掏心話】Just the way you are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