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好友之間安全距離的拿捏,是一門學問。如果遇到異國戀情,外在文化文化的迥異,加上個人對於安全距離的也定義不同,難免就會有誤會。誤會還算小事,若雙方若無法理解對方不舒服的點在哪,就麻煩了。  

就我觀察,東方人安全距離範圍比較大,人和人之間少有肢體上親密的舉動,跟初次見面的人還有機會握到手,跟熟的朋友見面少有肢體上熱情的碰觸。 

西方人習慣的安全距離範圍小,看到初次見面的朋友雖然也是握手,但跟熟的朋友見面,肯定是要來一下抱抱,臉頰還要碰一下、親一下。男女朋友間偶一為之的『搭肩摟腰』似乎也不會被歸類為脫序或是超出界線的行為。 

但我是一個很不喜歡跟別人碰觸到身體的亞洲人,小時候就不喜歡跟女生手牽手、一起去上廁所;國中時也不會跟女生好友手勾手、一起逛街;長大之後,別人有機會碰到我的肩膀,大概是在拍照時才有機會吧! 

是說,我大概小時候太少被擁抱了,長大後拘謹成這樣,但我就是不喜歡人家跟我來摟摟抱抱、勾肩搭背,不熟裝熟這一套,連我的母親大人都很少接受到我熱情的擁抱。

 這樣的性格遇到西方凡事都要熱情擁抱,一開始有點不習慣,不過既然老外都這樣,最後也只能入境隨俗,也開始假猩猩的跟人家玩抱抱這一招。(但有時候抱到帥哥,就很暗爽了。) 

但我疏忽了一件事情:關於安全距離的遠近,表面行為的拉近,並不代表內心接受。在我心底,熟人間的安全距離相較於西方,範圍還是比較遠,我依然用自己心裡的標準來橫量另一半的安全距離,而當我看到另一半跟女性友人在肢體上有『超出我的安全距離』的舉動,我就會覺得很不習慣。 

於是,每一次我看到我男人跟朋友拍照,女生一定男生的肩,男生一定摟女生的腰,我就會覺得有一股『怪勁』。可,說是吃醋?倒也不至於,但就是『怪』。 

當我跟外國其他男生合照時,他們也會很有禮貌地把手『搭』在腰上。我經歷過,所以知道這不是『摟』,是『搭』。老外會覺得這是熱情跟友好的表現,但若非真的很熟的好友,這樣的距離對我來說,就是太親密了點。 

偏偏人家老外覺得這樣很正常,所以每次我在臉書上看到這類照片,還得要裝大器,不能頤指氣使地問:『這查某人是誰?』,只好有意無意地、挑對時機假裝隨口問問:『她是你哪裡的朋友阿?』 

人家的拍照禮儀,我硬要吃醋,未免也不識大體,且這種『勾肩搭背』是小兒科等級的親密關係,我現在已經見怪不怪,就算發生在我面前,我也已經無感。 

比較讓我不爽的,是有次我看到他跟一個女性友人臉貼臉的大合照。好巧不巧,我男人還給我剛好閉上眼,看起來就是一臉陶醉,對此老娘很不蘇福、大鬧脾氣好幾天。 

他覺得很冤枉,他說:『這女人你見過阿!還一起吃飯,我跟她高中就認識了』 

By the way,異國戀情的一開始,你只熟悉另一半的臉,其他長相看起來都很類似。這就像我們覺得西方人長得都一樣,老外也覺得東方人長得一樣,可老外自己卻能分辨得出南北歐、北美、英國等長相上的區別,而我們很容易區分出泰國人、大陸人、日本人的長相。所以,我很常發生『明明就見過,看照片卻完全認不出對方』的情況。 

可我不會跟我稱兄道弟的哥兒們臉貼臉拍照,既然是稱兄道弟,就是兄弟情感,換帖兄弟之間的情誼好像不太適合用『臉貼臉』來表現吧? 

結果我們的爭吵就停留在他覺得『這根本沒什麼!』,而我覺得『沒什麼你幹嘛靠這麼近?』無法找到平衡點,僵持很久。 

老外之間的不論同性、異性友誼,都常會親親抱抱,每件事情都要不蘇福,最後只會氣死自己。 

而對於老外與異性友人之間安全距離的親密文化,從一開始的瞭解、到慢慢接受、到坦然接受,最後融入其中,真的需要時間。如果你跟我是同類,一開始就屬於『不習慣跟人過於親近』的族群,就會更需要時間磨合。 

漸漸地,他開始知道我不喜歡看到這些『過於親密』的照片,他開始會跟女性友人保持安全距離,避免『拍到容易被誤會』的照片,萬一不小心在臉書上被tag又吃不玩、兜著走。 

我真正習慣於這些舉動,是我開始長期處在國外之後,當你發現每個老外幾乎都這樣,自然就比較能接受:這只是人家文化中,表示熱情的一種方式。慢慢地,我開始也習慣喜歡跟人家『靠近一點』,開始喜歡跟女性友人勾肩搭背,玩玩手勾手的撒嬌,被同化後,我似乎也開始讓自己的安全距離範圍變小了。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生氣不忍得【姊妹掏心話】前任不記得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