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想跟老外交往,最好丟去新好男人版的三從四得,人家『西洋版』是出門不跟從、命令不服從、講錯不盲從、化妝不等得、 花錢Go Dutch、生氣不忍得、前任不記得。當然,歪國男人不遵守這些,不代表不愛,只是愛的邏輯不同,愛的方式也不同,與其把自己氣到腦死,不如隨花點時間了解,習慣成自然…… 

第七條:前任不記得,往事莫追憶 

剛我家這口子穩定交往時,我曾經很猶豫要不要問關於『前任』的問題。可坦白說,女人問這問題,擺明就是自找麻煩,不問心裡癢,問了心裡也怪。 

這個問題可見東西方在觀念上有兩點差異:其一,西方人普遍接受『性、愛分開』的觀念、其二,西方人崇尚『move on,往前看不往回看』是普遍被實踐的生活價值觀。 

因此,當我很認真問他『前任』的問題時,他也很機車地半開玩笑回問我:『你是說睡過?還是說交往過?』這擺明是想賭我嘴,但我耳朵很硬,心臟很強,我說我都想知道,接著他又回:『都過去了,為什麼要知道?未來比較重要』 

性跟愛,對絕大多數的老外來說,是兩碼子事。雖然真的還是很多害羞的老外,但有一部分的老外,就真如電影所演,男男女女會在PUB互選,看上眼就一起回家睡覺,男女雙方都是在『清醒』的狀態下,你情我願享受身體上的歡愉。若女方喝得爛醉,男方通常是連碰都不會碰的。 

對老外來說,睡過就只是睡過,睡過不代表愛,睡過隔天說bye-bye、甚至不記得名字的案例一堆,畢竟當下都是你情我願,也沒有誰對不起誰。但睡過之後,若有意愛代表之後有機會發展,若只有『朋友以上,戀人未滿』,就會被歸類成砲友類,先留校查看,有朝一日或許可以交往看看。 

東方人能『理解』有些人可以『性、愛分開』,可是那與要不要『接受』另一半也是這樣的人,則又是兩碼子事了。當你的另一半過去有很多這種『性、愛分開』的經驗時,說完全不擔心他/她對感情的認真度是騙人的,你會對於『如何判斷對方是認真、還是玩玩』感到迷惑,懷疑自己會不會也是對方享受人生的一部分而已。

有些事情正因『性、愛分開』所以單純:如果睡過之後電話沒留、MAIL沒留,船過水無痕,那表示對方真的對你沒興趣。如果睡過之後只有星期五晚上傳簡訊給你,問你要不要在PUB見面,那表示對方把你當砲友。如果睡過之後一直要約你白天出來喝咖啡,那就是對你有意思,想要跟你試試看有沒有交往機會了。 

但有些事情也正因『性、愛分開』所以複雜:對方若真把『性』跟『愛』完全分開,對方有可能會因為太習慣『性、愛分開』,喪失了『愛人的能力』,或是對方的忠誠只侷限於『愛的忠誠』,而難做到『性的忠誠』等等。 

因此,和老外交往付出真感情前,除了要能夠『接受』老外對性行為觀念開放外,為了保護自己,一定要從旁觀察,尤其是了解對方的道德觀與家庭背景。 

但我也有遇到一些老外,平常玩歸玩,但當遇到真心喜歡的人時,會突然放慢腳步,嚴格奉行『約會了N次後才上床』的規則。對於這一類稀有動物老外,我個人給予最崇高的致意。 

再者,就是老外對於過去的眷戀度很低,儘管我也見過有些癡情男情傷的案例,但大多數的老外為了讓自己早日走出傷口,偏好選擇用最快的速度move on,一旦move on就很少回頭,有時顯得絕情絕意。 

分手後要不要大復合的劇情,牽涉到太多角色在一段感情中的付出與掙扎、人性與個性,實在沒辦法用東西方不同而概括。但如果分手後有了新女友,絕大多數的老外是不願意回到過往的痛苦中,除非新女友比上一個更難以相處,否則大部分的老外會選擇用move on為自己療傷。 

絕口不提前任,一則因為重視隱私,一則覺得沒必要,習慣move on的他/她們覺得人就是要活在未來、不要活在過去,所以不提也罷! 

最後,我男人還很認真的告訴我,全世界的男人都知道:『千萬不要跟女友講太多前任』,即便女友口口聲聲說不在乎,也不要輕易相信女人的謊言,講多了倒楣的永遠都是自己。 

『這麼愚蠢而致命的錯誤,我才不會掉入你的陷阱』他邊說邊翻白眼。 

就這樣,他一向三緘其口,每次一問到這問題,他就開始胡謅,隨便搪塞我一個數字,若我繼續追問,馬上就裝失憶、裝傻,完全忽略我的問題。這問題整整問了我三年,每次答案都不一樣,直到最近反正兩人木已成舟,再玩這種捕風捉影的遊戲也沒意思,口風才鬆一點。 

不過我也看過很愛提到前任的友人,只是都以抱怨居多,這種時候我還寧願另一半絕口不提,畢竟過往那一段情感裡的恩恩怨怨,只有劇中主角最清楚,風風雨雨都過去,似乎不用再爭論是是非非。 

在異國戀情裡,女生一樣可以是個小公主,但更要懂得『爭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候給的空間要更大,否則最後苦惱的只會是自己。

延伸閱讀:【姊妹掏心話】花錢Go Dutch【姊妹掏心話】生氣不忍得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