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苦來自於執念,而執念是自己種下的,也就是一切的苦都是自己找來得。唯有醫治自己的心病,才能超脫。我在修佛的路上,努力地醫治著自己病入膏肓的心病,我知道有許多人跟我一樣苦著,所以我願把善念分享給有緣人,十方法界同沾法喜。

@佛光山加拿大愛民頓講堂(妙鈺法師)

師父今天說了有關大喇嘛與小老鼠的故事,這故事或許已經被傳頌許多次,卻是我第一次聽到。

image  

『在遙遠的西藏雪域高原上,住著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喇嘛。有天,老喇嘛救起了一隻小老鼠,從此小老鼠就陪伴在老喇嘛的身邊,但小老鼠卻日漸感到不安與憂愁。

原來,小老鼠一直對老喇嘛的家貓感到很懼怕,因此他希望老喇嘛能夠把他變得比貓還強壯,這樣他就不會再害怕貓了。喇嘛沉思之後,決定幫小老鼠達成心願。

於是,小老鼠就搖身一變成為一隻漂亮的大灰狗。可是沒想到,一瞥見那隻家貓,卻還是被嚇壞了,趕緊躲回老喇嘛的房裡。於是,小老鼠希望老喇嘛能夠再把他變成更兇猛威武的動物,喇嘛了解小老鼠的恐懼,所以就把他變成一隻雄健的金色老虎。

這隻小老鼠變成的金色老虎開始在房裡閒逛漫步,很滿意自己的威武能夠嚇壞所有人,直到他又看見那隻家貓,又趕緊逃回老喇嘛身邊去。喇嘛最後終於明白了小老鼠內心深深的恐懼。

一個人的外表如何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心」,他的內心深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那就是真正的他,那些花花綠綠的外表與掩飾,或許騙得了人,但卻騙不了自己的內心。

每個人所追逐的都是外在的一切,許多事業有成的人其實都是外表光鮮亮麗、內心空虛無比。過去的我也是如此,以為有了好工作、開始賺錢之後會開心。

可一進了社會,比較的心從來沒有停過,比較同學之間的成就、比較同事之間的表現、比較同儕之間誰賺的錢多,比來比去,一向只想往薪水位階更高、更有權力的位子邁進。以為我到了那一天之後,一切都會更好。因為世俗上的認定,人就是要往高處爬。

這不跟小老鼠以為自己『變身老虎、就不再怕貓』的心態一樣嗎?但實際上,外在的追求是無法滿足內心的空虛,我相信很多人都了然於心。即使擁有一切令人稱羨的外在、物質、名利,內心如果一樣是小老鼠膽怯、懦弱、不滿足,就一樣無法感受到外在物質所帶來得快樂。

身邊很多看似『事業有成』的人,沒有停止抱怨。抱怨的同時,又往更艱難的挑戰前進,他們都以為只要達到了這個目標,克服了這個挑戰,一定能自我提升,賺更多錢、或是得到更好的跳槽機會,然後『一切就會更好』。

如果我們從頭到尾,都把外在的目標當成是目標,最後也就只會得到外在的成功,一切當然會更好,只是只有外在好,而不是內心實質的滿足。也許是我們從來沒有認清:內在的滿足與快樂才是真正我們該去努力的,而由內而外的力量,才能使我們真正的強壯。

這也就是很多有關『吸引力』法則相關書籍,幾乎都談到同一個概念:唯有當內心富足而強壯時,才有能量吸引宇宙萬物的好運,向宇宙下訂單的魔咒才會生效,否則就算老天要給你,你可能都無福消受。

不可否認的,我現在還是很會貪,是人都想多賺點錢、有成就、有地位。佛法並沒有要我們捨棄這些,只是教導我們看清楚這些『外在』不會帶給我們真正的富足與快樂,即便有也是曇花一現。

至於內心要怎樣感到富足?每個人方法不同,修行在個人。有人靠得是宗教。不管是信耶穌基督或是菩薩,有信仰就不會自滿,不自滿就懂得謙遜,懂謙遜就會感恩,懂感恩就會快樂。

我現在比以前開心的原因很簡單,以前覺得天底下所有人都欠我,老闆欠我一個升官加薪,客戶欠我一個肯定,同事欠我一個幫忙,老爸老媽欠我一個更好的栽培,男人欠我一個穩定的承諾,全天下的人都欠我,我每天都跟討債鬼一樣不開心。

這種情況下,更不用說要能夠施捨,在自己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的空虛狀態下,是沒辦法『給予』也沒辦法享受『給予』的快樂。

現在懂得感恩,就覺得是老闆給我機會表現、客戶給我因緣合作、同事讓我實習、父母給我健全的人格、男人給我努力與誠心。我現在每天都覺得很富足,所以快樂。也因為我現在覺得夠了、富足了,反而能夠『給予』,也能享受『給予』的快樂。

當下的我正好處在經濟最不富足的時候,卻因此更能領略『內心的富足是不需要靠金錢』的道理。有時金錢上的富足反而會讓人誤以為富足,盲了雙眼,而迷失了自己該走的路。

也因為這一年的停滯與從新開始,我才能心領神會有關『外在物質』與『內在心靈』之間的功課,所以我更感恩我這一年的旅程,逼得我快速成長,並且找到自己。

其實,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成不變的,同樣是每天朝九晚五,上班吃飯睡覺,有人一生卻活得快樂,有人終其一生抱怨不斷,最後抑鬱而終。每個人是自己心的主人,只有你自己才有權力決定自己內心的力量,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從現在開始多多謝謝自己身邊的人,每一句由衷的感謝,都會讓人感到快樂。共勉之。 

歡迎分享,或許一個分享可以讓一個身陷苦海的朋友,心情好過一天。這可是功德無量阿~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