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功夫小子第一次來台灣,就對台灣的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的便利性讚不絕口,他到現在都還可以記住台北捷運藍線有哪幾站,去淡水要做紅線等等,我覺得他是打從心裡覺得台北真是個便利都市。

可他對台灣人的開車的技術與習慣就『不敢領教』,尤其是機車族各顯神通的鑽洞法更讓他『敬而遠之』。這也不是什麼新聞,台灣人開車技術早就揚名國際,前陣子加拿大還警告國民來台灣旅遊要額外小心(加拿大:台灣駕駛不守法)。

偏偏我覺得台灣人開車技術才叫一絕。我認為敢在台灣開車上路的人,念念交通規則,熟悉一下當地開車習慣,十之八九能考過其他國家的駕照並且上路,可你們加拿大人卻不一定敢在台灣開車上路,這樣說起來,還是台灣人開車比較厲害吧!

於是乎我們常爭吵到底是誰的開車『技術』好:

第一回:

外國代表:台灣的路很小很擠,行車沒保持安全距離,危險!

台灣代表:可又不是每個國家都跟加拿大一樣地大物博,正因為台灣的路又小又擠,所以技術更要好,小道能開沒理由大路不會開,能走危險的路沒道理不會走安全的大路。

第二回:

外國代表:行人跟摩托車亂竄,在加拿大車子無論如何一定要禮讓行人,摩托車也沒這麼多,更不會亂竄。

台灣代表:好吧!我承認這是很恐怖的惡習,台灣摩托車鑽來鑽去的舉動幾乎是所有駕駛人心頭之恨。我每次遇到突然衝出來得機車騎士,也都是被嚇到頭皮發麻,直接飆出髒話,沒問候祖宗八代都算是有佛心了。

但這也不正表示台灣駕駛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還要動作機靈,不然肯定被橫衝直撞的機車冒失鬼,嚇得魂飛魄散。總比有些人開車只看前方,不看左右來車,遇到危急情況反應不過來,來得好多了吧!

第三回:

外國代表:台灣人變換車道都沒在看,我們可是要180度大轉頭呢!

driving habbit  

▲ 看後方來車的大轉頭示範,轉很大耶!

台灣代表:有阿!我們有瞄後照鏡阿!你這樣轉頭才危險吧!你轉頭的那一秒,萬一前方行車緊急煞車,那才更恐怖吧。

但其實這是因為北美的車道較寬敞,如果光靠後照鏡看後方來車,容易有死角,且開車若有保持行車安全距離,基本上這一秒的轉頭是安全的。

只是一開始我看功夫小子轉頭一次,我心頭就會緊張一次,這種不看前方的駕駛方式,那怕只是一秒,都讓人覺得心驚膽戰,萬一脖子在這一秒扭到了怎麼辦呀!

台灣因為路小車道又少,習慣擁擠的台灣人連行車安全距離都沒什麼在顧忌,導致變換車道一定要快狠準,哪有時間回頭看,多猶豫的兩秒,搞不好都過了兩個路口了,學會快速切換車道才是都市行車生存之道。

這點真的讓功夫小子很驚恐,我為了證明台灣人開車沒這麼可怖,還開車載過他幾次,有次上高速公路,沿途他都筆直地坐在前座,換個車道他就會轉頭一次,還嘮叨說,換車道完要馬上加速加速!是有沒有必要這麼筆直阿!你緊張個屁啦!

第四回:

外國代表:停車亂停!停車格怎麼這麼小。

台灣代表:沒辦法,我們國家小地貴,寸土寸金。北美這停車位都大的不像話,偏偏我就常看到有人可以把車停出框線。

有次我還看到有人停車,其中一個輪子還開到人行道上,從駕駛座走出來得是位媽媽,這位媽媽看了看,還笑了笑說:『我停車怎麼老停成這樣阿!』所以相較起來,台灣人的停車技術才叫技冠群英!

第五回:

外國代表:如果遇到大塞車,計程車跟一些投機駕駛,喜歡先把車開到別的線道,到路口時再硬把自己插隊塞到車陣中。

台灣代表:好吧!這點我承認這是愛插隊的行為,的確不可取,加拿大不管是人或車,該排隊時都一定要乖乖排隊。不過這招在塞車趕時間的時候很好用耶!(台灣人就愛來賣弄小聰明這招)

但功夫小子在台灣搭過我開的車之後,有次他竟然問我要不要開車去超級市場,他說台灣這種爛交通你都能開,這裡應該沒問題。可我對加拿大的交通號誌與規則完全不熟,不敢貿然上路,不然這裡地大車道廣,開起車來應該相當輕鬆爽快吧!


★外國人你才奇怪之台灣人哪裡怪系列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