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提到過移民過程中一定要有基本的健康檢查,目前我是在境內申請移民,必須要在加拿大境內體檢。其實這健康檢查很簡單,去年我在台北中山醫院為了申請境外移民,也做過一模一樣的健康檢查,大致的流程不外乎是量身高體重、視力檢視、抽血、驗尿、X光這幾項。

但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看醫生,害我緊張了好幾天,一方面怕醫生問我的問題太專業,我半個屁都聽不懂,另一方面民婦我畢竟這半年都窩在家裡,我總覺得我少了點以前的天不怕地不怕的膽氣。

果然我一開始就吃到護士小姐的小排頭

雖然我一向很敬重護士小姐的辛苦與偉大,但護士小姐總有種不太好對付的感覺。若許是因為事務繁雜、工作量龐大、或是病人實在是太笨,護士講話總有一抹不耐煩,遇到心情不好時,還可能連頭都不抬、直接用頭蓋骨跟你對話。

在國外遇到的護士也是一樣,因為這檔子事一定要先預約,匆匆闖入恐怕會被白眼,果然我預約時就被護士小姐示威了一下:

我請功夫小子幫我打電話預約,當他跟對方表明是要申請移民用的健康檢查,護士小姐馬上說:『我要跟本人說話』電話馬上遞給我了。

『蛤!我會緊張耶!』來得突然,心裡不免有點慌張。

護士小姐一開始有放慢速度,幫我預約了兩天後的健康檢查,然後開始問我護照拼音名與生辰八字、地址,然後便開始『指導』我。

中文的地址說法是從大地方到小地方,英文的地址則是要從小地方講到大地方,這點我明瞭。但因為我們住的是公寓,我先說了巷弄路才說門牌號碼,護士小姐以一個導師的口吻回我:『你以後要先講公寓號碼,才能說巷弄路,知道嗎?』

『知道...抱歉護士小姐現在是在說教嗎?你騙誰阿?功夫小子也沒每次都刻意這樣說阿!然後護士又問我Home number,現在都用手機了,誰申請家用電話?所以我本能地唸出功夫小子的手機號碼。

『這是你男友的手機號碼嗎?我現在是問你Home number?護士小姐咄咄逼人阿~

『我們沒有Home number我只好照實回答。

『那你要先說沒有家用電話,只有手機,這就是我要問的』護士又來叨叨念。

我心裡想,去!這護士小姐怎麼這麼難搞,接著她又批拉啪啦告訴我要帶多少錢,然後叮囑我如果要取消一定要錢一天就取消,否則某些費用照樣會收。

最後我終於問了最重要的問題:『我需要帶什麼過去?』

OK,你不用急,這就是接下來我要告訴你的......她霹靂啪啦講了好幾個,其中一個我聽的不是很懂,為了預防我遺漏,我還追問『我可以重複一次嗎?』我想要double check嘛~

『不用,你不用重複。』然後『喀擦』一聲,就掛我電話。

這護士是控制狂,在她一連串的預約流程中,我不能打斷她的流程,也不能半途插嘴問問題,這會斷了她的思路,讓她覺得不順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面對太多來自亞洲跟印度等新住民,便很喜歡順便指導一下大家。

體檢當天,功夫小子嫌等太久,半途就跑回家

健檢當天功夫小子不一定能早下班,我只好拿出自助旅行的本領,自己早早查好路線,還好健檢診所就在捷運站上附近,我應該不至於迷路。雖然後來功夫小子還是抽空載我去醫院,可他等得發慌,半途開溜,我只好自己裝堅強跑完全程。

這一連串的檢查包括醫生問診、X光、驗血驗尿,卻不是在同一棟樓裡,而是在附近的廣場,第一關由機車護士小姐幫我檢查眼睛、身高體重等,還好她見面分三情,本人沒電話裡機車,沒兩下我就過關了。

第二關是醫生問診,如果有常看美國影集,就知道在國外看醫生都是要先到一個小房間等醫生來,我覺得這等待的時刻真是如坐針氈,有種我愛紅娘的感覺,因為不知道醫生是男是女、是圓是扁、會問什麼問題。

醫生一來先是問了一堆問題,確認我有沒有各種疾病,但重點是,我其實一個病都聽不懂,專有醫學名詞我哪懂呀!鴨子聽雷我只聽到HIVAIDS、或是CANCER之類的。但我想這種應該是要全答NO吧!可我心裡想:應該很多移民檢查的都亂回答,我就不信每個人英文都這麼好。接著檢查脊椎、五官功能、聽聽心音與脈搏,最後還恭喜我『我過關了』

第三關是X光,還好X光診所就在隔壁,檢查的過程倒是沒啥不同,一樣不就是脫光、深呼吸、結束。很快地我就結束這一關。

第四關最難,因為抽血驗尿的診所,在隔壁廣場的另一處,雖然X光診所的護士小姐很好心、很慢的告訴我方向,又是右轉又是左轉,又是穿過XX店又是走過幾個路口,可我是大路痴,說往北走,我連北邊在哪都不知道!最後我靠著我無敵準第六感,加上遇到也來健康檢查的好心印度人,順手就把手邊地圖施捨給我,我才安然找到診所,順利結束我今天的健康檢查。

結束後我還自己搭捷運回家,沒這麼難阿!準備要移民了,有些事情就得要逼自己勇敢一點,早點讓自己獨立地去完成些日常中瑣碎的小事,臉皮厚了自然就不怕了。

◎楓糖地瓜異國戀情酸甘甜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