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願念很深的文章,我這幾個禮拜每天就是在處理這些瑣碎的文件,又是掃描、又是上加拿大移民局網站看東看西、不然就是掛在加拿大移民討論網站爬文,或是隔空申請文件,請台灣的苦主們幫我收集資料。

致:不管你曾經幻想、正在幻想、不排斥、或是未來有可能跟外國人結婚的曠男怨女。如果有天你遇到外國男友,尤其是加拿大籍的,請你們打從交往第一天,不管最後結果,都請先做好防範措施,以免到我這田地,就找資料找到天荒地老。

在移民過程中,會有一個贊助人(功夫小子)、跟被贊助人(本郎)。加拿大官網首先開宗明義講出這句話,超嚴肅的:

Sponsorship is a big commitment, so you must take this obligation seriously. 贊助是一個很大的承諾,請你一定要仔細斟酌隨之而來的義務。

這句話想嚇死誰啊?加拿大政府非常保護移民者,依親移民法條規定下,『贊助人』必須擔保『被贊助人』三年。換句話說,功夫小子在三年之內不能遺棄我(但我量他也不敢)。

加拿大本來就是移民國,所以新住民的市場很大、相關配套措施也健全聽說還有移民或是職能訓練的課程,可以讓新住民去上課跟交流、若要回學校念書也有貸款優惠(因為加拿大不承認台灣學籍啊!)等等。不過,現在還沒走到那天,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但加拿大政府要供給你這麼多資源與照顧之前,當然就不會隨便approve你的移民。『依親移民』大抵分成三種方式,包含同性與異性戀(我不是專家,說錯請網友指正):

1. Spouses(配偶):要有結婚證明,並且證明你們的交往過程是真心真意,杜絕假結婚、拿身分。 (所以我快被抓去公證了)

2. Common in law:能證明住在一起一年以上:我那加拿大好友小婷與大杰就是走這條路,他們在台灣的最後一年就把戶籍遷在一起,以利屆時提供同居一年以上之證明,包括簽訂的房屋租約、室友簽署認證、或是有該地址之水電費帳單或信用卡繳費紀錄等等。

這些文件並非都要有,但多多益善,舉證越多有利的證據,審核過程越順利。但也看得出來如果真有心要申請移民,沒個一年半載提前準備,是沒法度的。

異國戀情要在任一方的國家住滿一年以上,除非有學生簽證,工作簽證,或是打工簽證。這三種簽證剛好都沒有的滿街是吧!我跟功夫小子不是學生時代認識、不是企業經理人哪有工作簽證?打工簽證甭提,加拿大開放打工遊學從2010開始,一年800人還要抽籤,輪到我的時候都過了三年了吧!

3. Conjugal partners:證明你們交往一年以上,因家庭、國籍、宗教等因素無法住在一起一年以上的佳偶可申請。

Conjugal partners應該是專為遠距離戀情設計,但要有充足的證明為何『無法住在一起』。例如家裡反對同性戀、宗教禁止結婚前同居,像這類無法駁回的舉證,加拿大政府才會認可。

這條灰色地帶的規定爭議性頗高,移民官的自由心證的機率也很高。若沒有因同性、道德、家族、宗教、甚至法令等無法反抗之因素,又是真心相愛,為何不結婚或是努力同居?去年我們兩個一度有想用Conjugal partners申請,但功夫小子的律師提醒,一但被駁回三年內我不能入境加拿大,嚇得功夫小子當場決定先結婚再申請。

是不是令人又愛又恨覺得真是機車又囉嗦,但是某種程度來說又很人性化,幾乎把所有可能發生的戀情、各式各樣因宗教民情所產生的狀況都名列在法條之內,專業又包羅萬象,令人瞠目結舌。

雖然說我們會先用結婚的方式申請,但加拿大政府最怕假結婚,要怪就怪大陸同胞這招用太兇,引起人家反感。除了結婚證明之外,要提出對於你們兩個的relationship有利的證明,以證明你們兩個有真感情。

愛的熱線你和我:

  • 電話費帳單:最好每個月申請,以證明你們天天有講電話。(我的電信業者只讓我申請近半年,但我這半年都在加拿大沒打電話給功夫小子耶!就在隔壁還講什麼電話啊!)
  • EMAIL請你歸檔存好:功夫小子從來不歸檔的,我寄給他的信跟垃圾信都攪和一起。因為我這人很愛整理outlook,所以我一早就幫他設定『Jerrett』專屬資料夾,一打開全是我跟他的MAIL紀錄,剛好可以列印下來當證據。
  • APP紀錄:這也要!?!?!?! 我what's app不知道重灌過幾次,剛交往的時候我還沒有智慧型手機耶!這故事告訴我們,交往之後手機不要丟、APP不能重灌,所有紀錄請先都print screen下來以資證明!(吼喲!)

凡走過必留痕跡:

  • 舉凡『拜訪對方』或是『雙雙出遊』的相關證據請保存:包括電子機票、登機證、信用卡繳費帳單。
  • 兩個人到哪裡玩,請拿出相機跟『地標』拍照。情侶都愛拍大頭親密照,但看不見這是在日本還是在台灣,照相時一定要有以風景或地標為主的旅行照。
  • 記得要跟好友們拍照:光是有甜蜜雙大頭照是不夠的,跟朋友合照也是相當重要,這代表你們的關係是『親朋好友、厝邊隔壁都知道的公開戀情』,去朋友家拜訪吃飯請務必留下大合照倩影。
  • 愛的手寫信及卡片要妥善保管:還好我們兩個一開始有愛的手寫信寄來寄去,沒寫過卡片跟手寫信的情侶,快點去寫吧!請戴墨鏡複習閃光文:【戀】一封男人信,一顆男孩心 (小心閃光)
  • 買給對方禮物的收據請收入百寶箱:最好連哪個情人節送什麼禮物都記得清楚,聽說我朋友小婷就是被移民官問到這題,但是她的回答很妙:『我跟他在一起都三五年,我哪記得我哪一年送什麼東西啊!送過得太多了!』結果對方覺得這答案合情合理,最後還是過關。

身家調查,來者何人?

  • 出生證明:先去戶籍登記的區公所申請-->自己翻成英文-->再拿去法院給律師公證
  • 良民證:警察局現在都網路申請,中英文都有很方便。
  • 最高學歷證明:大家的畢業證書最好申請中英文版的,千萬不要弄丟。(但加拿大大又不承認台灣學歷,要這幹嘛!怒!)
  • 人生經歷:要從你十八歲那一年開始交代,如數家珍般地交代,不可含糊矇過,不管你是失業、純粹想擺爛休息、出國進修充電、出國打工遊學,完全不能馬虎,不能有任何空白的時間。
  • 財力證明:銀行紀錄之類的,但不用擔心太多,基本上依親因為已經有擔保人,且站在人道立場,我不需要很有錢,加拿大政府認為贊助人的經濟狀況更為重要,畢竟是贊助人要有能力贊助我三年。但如果是技術移民的,口袋就要深一點了。
  • 健康檢查:檢查我有沒有梅毒跟愛滋病(開玩笑的啦~),新住民越多,政府對於疾病的預防就要更小心,台灣新住民要進來之前也要被檢查,所以這點也沒啥好抱怨的。

光這些一開始就煩,又囉嗦又瑣碎的,直到最近時間逼近,才加速前進。最近已經一個個開始上軌道,剩下幾個文件申請中、健康檢查跟結婚,希望能快點申請,把這煩人的毒瘤甩給加拿大政府,我就可以耳根清靜一陣子。

這還沒講到會產生的費用,等我正式申請之後在列舉給大家參考。人家結婚是宴客跟拍照在花錢,你老娘我是光移民證件就花掉我一堆銀兩。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楓糖地瓜異國戀情酸甘甜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