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說,我這人很偏執。每件事情的發生與結束,我都習慣有個事件來代表。

如同歷史事件總有個起始於X年X月X日,歷經幾年後,在X月X日畫下句點;人也有個生日跟忌日。沒為環島大使這件事情寫個追悼文,我好像就會覺得事情沒結束。

好吧! 但其實這件事情我只大概失望了十分鐘。很多朋友都寫訊息來安慰我,以為我會很失望之類的。但是其實我真的還好(沒有再裝堅強喔!)。我本來就是個理性到不行的人,所以這種事情是打不倒我的,因為:

1. 我不過損失了2000多塊台幣跟時間,我以前浪費的金錢跟光陰隨便都比這多。

2. 上網看了入選者,最遠的參賽者只到馬來西亞(華僑),之前新聞宣傳那些外籍夫妻通通掛點,說到底操作『國際化』這件事情不過是個幌子,說到底還是偏好local的人,不只是身分local、可能連風格都要local一點才行。(怎麼覺得我太國際化的氣質不搭,就讓我自我感覺良好一下吧!)

我一開始就猜錯了,帶功夫小子這件事情就不討喜啦! 那有甚麼好扯的? 合則來,不合則來,好像也沒有甚麼好難過得。掰掰!

3. 評審偏好用視覺呈現豐富的旅遊經驗,那好吧! 一開始我就放棄回台灣拍,在畫面豐富度上,就很難贏過拿DV去景點實際拍攝的對手。這點我早就心知肚明,也甚麼好難過的,天時地利都沒站在我這邊,我覺得我還願意嘗試,那我也算勇敢了吧!

針對以上這三點,我很快就釋懷了,還超理性、隔天就開始要安排我接下來的重心。之前讀過荷莉貝瑞領『金酸莓獎』的故事,頒獎日當天沒有其他演員願意上台領獎,但她勇敢地上台領獎,還揶揄了經紀人下次不要再幫她選到爛片,這種人EQ才叫高,這種人才夠成熟,這種人即使沒有大名大利,也能有快樂踏實的人生,才是我要學習的對象。我這種三腳貓的小挫敗是a piece of cake,我一口就吃光。

但當天還發生了些詭異的事情,也是讓我很快的把這件事情放水流的主要關鍵。這兩天我只是一直在掙扎我要不要講這詭異的事件來嚇網友而已。

好吧~ 其實我自小就是很思想超然、對宗教有很大感觸的人。我小學一年級就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投胎當人?』跟『為什麼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我?』。尤其是對於『我』這件事情,我的疑惑是:如果每個人心裡都有個『我』,又都只有『我』,這樣誰想到『其他人?』,我是不是太超齡了?

 

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當時念私立小學課業很重,我羨慕其他小朋友下了課就可以出去玩,我卻要先把功課寫完、準備隔天考試。某天出門,我對著路上的小狗問媽媽:『為什麼我不能投胎當狗,這樣可以吃跟睡就好。為什麼我要當人這麼辛苦?』

小學三年級就講這種恐怖的話,嚇得江媽媽以為我壓力太大要變成自閉兒了,還怕我自殺,打電話去學校教老師多多開導我一下。但從此之後,江媽媽就知道她對於我的教育方式,不用施壓,要走開導路線,且要好好超渡我。

小學是天主教學校,聖經的故事聽了五年後,竟然開口主動跟江媽媽說我要信耶穌、想要受洗,還哇啦啦地跟江媽媽說了一堆聖經道理。身為佛教徒的江媽媽,不免會希望我也是信佛教。在她力挽狂瀾之下,要求我等到十八歲的時候再決定。長大之後,接觸到佛教的機會遠多於耶穌,於是我也漸漸淡忘我曾經差點變成了天主教徒。

我從小就對於宗教有種異常的感應力,這點江媽媽從小就看在心裡,我自己心裡也多少有數,這種就是屬於要乖乖作『功課』的類型,只是長大了課業繁重、經歷叛逆、接著又忙著賺錢活口,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很認真且很持續地在做我所謂的『功課』,通常都要到我走到人生的茫然路口的時候,我才會又重新回到宗教懷抱。

還有,我從小就不喜歡去小廟跟醫院,一進入到磁場不對的地方,會瞬間頭痛欲裂,因此我向來都不敢亂拜,只敢去所謂的『大廟』。但是若進入到磁場對的地方,我常常可以表演『三秒掉淚』精彩戲碼,卻越哭心裡越舒服。

剛來這裡的前幾個月,江媽媽一直提醒我,在這裡找一個佛光山或是慈濟的道場,多去走走跟菩薩說說話,有個寄託你才不會這麼想家。

但是我覺得我一直在抗拒,抗拒的原因很抽象,大概是我覺得打從心裡有些許埋怨:『為什麼我要被安排要離鄉背井?』雖然這不見得是壞事,但是說真的,離鄉背井有甚麼好?要自己孤單地起家也不好受吧!其他朋友都嫁得很好、又可以留在台灣,為什麼偏偏我就要離鄉背井,才能擁有這一切?或許我有那麼一大點覺得不公平,埋怨在心,所以我抗拒接近宗教。

就這樣在比賽公布的前一天晚上九點多,我正在寫母親節的文章,卻因為我心念太強大,思鄉跟想家之情都到達頂峰,卻越寫頭越痛,最後痛到吐了,這一吐我直覺不是很妙,我幾乎確定我腸胃沒問題,一小時前我還活跳跳、功夫小子也沒事,且這種因為異常而突然的頭痛引起的嘔吐,之前的經驗不是在醫院就是在廟裡,當下我直覺地拿起從家裡帶出來的護身符佛經,本能地開始念起『父母恩重難報經』。

接著功夫小子練功夫回來了,他靠近我的時候,我強烈地感受到他身上的熱流,死命要他幫我按摩。但依然沒用,我還是頭痛欲裂,接著又吐了幾次。最後吞了止痛藥之後,躺在床上大念心經(是有念出口的那種),最後一吐把止痛藥吐出來後,情況才開始舒緩。

這時候我也想要相信我只是腸胃炎,但是舒緩之後,本人像是歷經一場大戰,四肢無力但是精神超好,還失眠到半夜三點才睡著,接著隔天早上我七點就醒來,因為我的身體告訴我今天你要去吸陽氣,快點起來曬太陽!

但我第一件事情還是查我入圍了沒,沒有耶!我失望了十分鐘,想了一下我可能落選的主因後,說真的我也沒其他力氣多想其他有的沒的,當下我知道我要快點去找菩薩、去拜拜。上網立刻找到佛光山愛民頓道場,功夫小子剛好沒班,中午陪我去MALL裡吸陽氣、吃了條鮭魚補氣,下午就開車陪我去找道場。

我一進門就像回到了家,幫我開門就正好是台灣住持。裡頭乾淨簡潔,氣場好好。阿彌陀佛、觀音、跟地藏王三尊上香之後叩首禮拜,我在地藏王前感應最強烈,淚兒流不停,在觀音面前再次作嘔,但沒有不舒服,只是覺得菩薩再幫我清理磁場。功夫小子則是在一旁打起太極來了。這一切彷彿都在跟我說:『你終於來到了我的面前,不用擔心,我在這,你現在有家了。』

先前我想留在這的時候,我承認我心裡有埋怨,所以我拒絕一切訊息,三過佛門而不入(那地方我無形中路過很多次了,竟然都沒被我看到)。卻在我最想回台灣卻失望的時候,發生一連串的事件讓我本能地、心甘情願地、打從心裡地尋找菩薩。所以最終,到了世界的另一端,我還是在這遇見菩薩,我想這就是機緣吧!

江媽媽說,她天天對菩薩禱告:如果這是我該走的路,請在海外引領我,如果這是我不該走的路,也請菩薩阻擋我,讓我少受點傷害。在母親節的前夕,禱告就這樣應驗了,可能是菩薩被江媽媽的愛感動,應了她的請求,雖然我至今無法百分之百確定這條路是正確的,但如果我被安排在這條路上,就表示這裡有我需要學習的課程。

而我在海外,一開始倔強、拒絕與封閉,卻在機緣到的時候,心甘情願地去尋找菩薩,就在這天我轉了念:『我深深地相信,這是菩薩的安排要我乖乖待在加拿大,因為她在我最想回家的時候出現,給我一個安慰,並且讓我相信我在這我以後再也不孤單。』

即使我最終可能還是會因為身分必須短暫回台灣,但我都已經不再覺得加拿大是異鄉、我是在流浪。我知道只要是我找得到菩薩的地方,那裏就是家。

這種感應可能需要心裡有宗教信仰的人才能體悟。不管是耶穌或是菩薩,還是功夫小子最敬愛的關聖帝君,都是一樣的。當你找到心裡的那個超我或是深信的神格,不管在哪哩,都會有回家的感覺。上帝或是神,總是在你最需要祂的時候,不計前嫌地展開雙手歡迎你,而當你深信自己是被眷顧的時候,就會充滿力量,但前提是你要打從心裡相信祂。

江媽媽祈禱的力量,竟然可以從台灣飛來加拿大,可見念力有多麼強大。江媽媽說:她現在終於放心,當她知道我心裡有菩薩,菩薩就會保佑我,她就可以安心。

這一切都很巧妙地在同一天發生,所以我真的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我深深地相信,上天有另外的安排了。我才發現我過去六個月,一直在逃避。我應該要用心融入這裡的生活,但我始終覺得我是一個移民者、放棄一切、沒有看到這裡的美好。儘管日子一直在往前,但我的心始終在原點。

或許我應該要專心的:是解決移民手續、是努力充實自己的語文能力、是融入在地生活、是交朋友去結交善緣,而不是一直回頭看台灣。

廟裡的住持說:『機緣到了,菩薩要你走出來,所以祂引領來這。』

住持對功夫小子也很有興趣,一直叫他來聽英文讀書會,還說有機會來這裡可以教功夫跟太極。有沒有辦法渡化功夫小子是一場未知,但是他說他從來不知道佛教的真諦,也想來聽聽。回家後我們都找到力量,開心地一起手牽手做蛋糕

我終於在遠方,找到我內心的平靜跟寄託,有家的感覺真好。原來一切的重點不在於我身處在哪裡,而是我願不願意欣然接受當下的一切。至於那有點詭異的體驗,我就當作是我沒好好做功課、又拒佛門於千里之外所導致,但最終我已經找到菩薩、又找回自己,現在也不用太過擔心。

啟示:

1.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活在當下,但是實際上卻都是活在過去;我們以為我們一直在往前,但是實際上卻是裹足不前。

2. 當我們心裡有堅定的信仰與信念,不管我們在哪哩,我們都是被祝福且眷顧的。要一直這樣相信,才能夠感恩地活過每一天。

3. 認真地檢視自己、面對自己,會發現心裡總有一些事情或一些點過不去,但有時候過不過得去,只是一個轉念而已。

4. 轉念很難,有時是貴人的一句話、小人的一個小動作、或是信仰的寄託都能讓人轉念,當訊息出現時,不要拒絕,接受並且讓念頭轉過去,一切就會海闊天空。

5. 接受了,生命才能重新出發。要心甘情願的接受,一絲懷疑、猶豫、不甘,都是最可怕的心魔,拖住重新出發的你,卻還不自知。

所以,我現在真的很好。且我堅定的相信,被菩薩與網友祝福的我,是最幸福的人。我要把能量與喜悅透過更多的文字,傳達給更多人。


 

◎【部落格百傑,投票衝人氣 GO】粉絲一票一鼓勵,撐下去的動力~ 

每位網友每天最多可投四票~~ 05/02~06/29,天天投不嫌多!請點這裡,集中火力投綜合類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