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季快要過了,家裡有多的草莓快點清一清!來個波士頓草莓派,幫冬季草莓來個明年再見的送別!加上四月是功夫小子的生日月,所以本月主題點心:巧克力吃到爽。因此本次的草莓波士頓派的走巧克力口味路線。

IMG_0394  

波士頓派真的有點難搞,我第一次挑戰波士頓派敗在『倒扣』,這是做波士頓派很重要的關鍵,第一次不知道『倒扣』的真諦,整個麵糊被我拿下來之後呈現四分五裂的狀態,超不爽。隔日早上一早起床馬上再戰波士頓派。老娘就不信我怎麼可能弄不出來!

認真爬文之後,領悟出『倒扣』真諦後,第二次一舉成功!(請見下圖照片詳細解說)且這次的波士頓派蛋糕是戚風,作蛋糕的高手都應該知道,戚風蛋糕是蛋糕界比較進階版程度,不容易做成功,但我幾乎所有的細節都爬過文了,所以請仔細看我的作法,一個小細節都不能馬虎!

【草莓波士頓派】

◎ 難易指數:★

◎ 今日關鍵戚風蛋糕烤出來之後一定要馬上『倒扣』


材料(約直徑20公分的派)

1. 戚風蛋糕:

可可組:水45g、沙拉油30g、可可粉12g、砂糖15g、蛋黃3個、低筋麵粉40g、

蛋白組:蛋白3個、白醋或檸檬汁少許、糖60g

2. 內餡:草莓數個、鮮奶油適量。

  

作法:

1.  戚風蛋糕-可可組

a. 水、沙拉油加到溫熱後,加入可可粉讓可可粉充分融化,做成可可泥

b. 蛋黃跟砂糖攪拌均勻後,依序倒入可可泥與過篩低筋麵粉,繼續攪拌。

波士頓派1  


2. 戚風蛋糕-蛋白組

a. 蛋白打發:

*一定要用乾淨的容器,不能有任何的水跟油。請用紙巾把容器再次擦乾淨確認!

*剛買來得新鮮蛋可以直接打發。若是冷藏蛋,放冰箱會影響蛋的酸鹼值,所以要加入一點白醋或是檸檬水中和酸鹼值,這樣才好打發。

*分次加入糖,打發到拿起來會有尖尖的蛋白。(蛋白硬挺)

b. 混合蛋白組與可可組:

*這時候蛋白的質量很輕,與可可組混合時,要先需挖一點到可可組攪拌之後,再倒回蛋白麵糊中攪拌,這樣攪拌才會均勻。

波士頓派2  


3. 倒扣的真諦:

a. 倒入容器裡、進烤箱180度C烤15~20分鐘,烤到中間澎起來

b. 烤完之後要馬上倒扣!馬上!不然蛋糕中間馬上內縮凹下去。

c. 請看圖示倒扣法。不用去挖蛋糕,我第一次很緊張以為要用刀子把蛋糕挖下來,但其實一倒扣,蛋糕會自動往內縮,加上重力,就慢慢下垂,最後就會脫離盤子。請耐心等待,千萬不可以把盤子倒回來,一倒回來蛋糕馬上又往內縮了!(很重要,我的失敗關鍵點)

d. 建議用手或溫熱的盤子在蛋糕下方接蛋糕,蛋糕很熱,接觸到冷盤馬上會脫皮,我這次就脫皮了。

波士頓派3  

4. 裝飾:

a. 把倒過來來的戚風蛋糕移到盤子上,用刀子從中間剖開

b. 取上方的戚風蛋糕當底,抹上鮮奶油放上草莓,中間可以放多一點,這樣波士頓派才有弧度。

c. 鮮奶油打發請看影片。(這快速打發法我還沒試過,但是感覺很好用,參考參考)糖也是分次加入,邊加邊試味道。

 

c. 把另一半蓋上,這時候脫皮清楚可見。沒關係,灑上糖霜裝飾一下就好了!

波士頓派4  

5. 試吃大典:

 波士頓派5  

 

我覺得這次鮮奶油打得太甜的,不滿意。下次改進。但是剛好草莓很酸,有平衡到。下次改加香蕉。也是超搭的!

 

 楓糖地瓜亂亂做

◎ 楓糖地瓜iCook

◎ 楓糖地瓜臉書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