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楓糖地瓜江筱薇!請點這裡 --> EASTBNB東方食宿網 - 江筱薇 (楓糖地瓜)

為了讓新來的朋友快速認識我,寫一個自我介紹相親文還是必要的。畢竟我本人才藝很多元化(蛤?)有些讀者讀了我嚴肅的上班職場文來的,有些一開始就對異國戀情、或是功夫小子好奇的,有些從iCOOK閒逛過來,最近可能有些觀眾是在朋友脅迫利誘下來的。

人本來就有很多面,但每一面也都只是部分的我。沒時間看我落落長的部落格,我想這篇可以讓你『第一次楓糖地瓜就上手』。

◎ 妳多大?影片聲音聽起來很肖年耶~

1981年雙子座B型。 

對,我是七年級生。我討厭聽到人家說七年級生是爛草莓,被先入為主的偏見貼標籤感覺不太好。我身邊很多優秀的七年級生,積極上進又獨立自主、創業或就職都好用,請別在以偏蓋全,抹煞許多優秀的七年級生

影片聲音聽起來很肖年?歐~那是我高八度嘶吼出來的。之前錄音時有朋友說我太嚴肅,以為我在生氣罵人,說既然是旅遊你就要極盡所能的HIGH一點阿~結果出來就成了這樣。個人覺得發音可以再標準一點,仔細聽還是聽得出來有點飆太快,花音不是很精準。

◎ 為什麼叫「楓糖地瓜」?

我想要有個名字是台灣與加拿大精神並存的。我從來不覺得我來加拿大是要放棄什麼,也不吃女生要為了婚姻放棄自我這一套,我堅持即使我嫁給外國人,還是要保有自己。

有次突然很想吃基隆夜市豆花三兄弟的蜜地瓜,於是找食譜自己做。蜜地瓜其實就是地瓜洗淨切片後,加白糖跟麥芽糖一起熬煮一小時。但在我的料理人生中,有時候要也是要裝溫柔取悅一下外國男友,喜歡融入奶油或是楓糖。所以我突發奇想,在蜜地瓜加楓糖,看看味道怎樣!結果就弄出楓糖地瓜了。味道?其實吃不出來有什麼不同,好像有比較香就是了。

地瓜是蕃薯、也是台灣俗稱,加了楓糖意外融合成為一道甜點,同時存有楓糖的香與地瓜的甜,這就是我想要追求的精神。我希望有天能在加拿大耕耘出地瓜葉,找到能讓自己引以為傲的一片天。

◎ 怎樣開始這個部落格的?

我來近距離觀察我男朋友是不是一個忠貞可靠的伴侶,離開工作、家人、台灣,一個人到加拿大跟男人展開兩小無猜的新生活。礙於身份暫時無法工作,滿滿的精力無處可宣洩(白話文:勞碌命),開始認真練習烹飪做飯,兩個月後又覺得無聊,只有我男人會給我鼓勵我好寂寞~我這人很需要掌聲,只有一種成就感我不嗨森。

兩個月後發現自己中文退步,很多單字想不起來(不過這有可能是老化現象的一種)、很多語法變成英文文法,於是開始寫部落格,一方面撫慰自己的思鄉情,一方面讓維持中文水準,一方面希望從寫文章中找到成就感

2011年年底開始寫部落格。一開始當然也是小貓兩三隻(現在也沒多到多澎湃),我還在摸索自己是怎樣的人,在部落格裡該怎樣定位自己。

對海外世界好奇的上班族跟大學生,想要從我身上知道更多異國與文化差異的故事。一些忙碌的媽媽或是太太們,會來看我有弄西式甜點或是懶人料理;想家的海外遊子們會來看我的中國料理。後來寫了『成衣的孩子』、『責任制文』後意外得到許多回饋,較有深度的文章也讓讀者更直接地看到我的個性。

但我有時還是喜歡躺在床上偷偷懶、擺爛;有時盲目偏執;有時也會煮出難吃到不行的東西。我一直在努力改變自己、經營自己。對於我很喜歡的人事物,習慣很堅持。秉持著這個精神,我開始認真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DSC02815  

▲ 而且,我們準備好了!』這句話本要用這張照片,搭配功夫小子幫我送水按摩。但是我嫌棄這樣不口愛、像敗家之犬,被我打入冷宮。但還蠻有喜感的,完全可以看出我個人很愛演。

◎ 要不要聊一下妳在台灣的故事。

輔大廣告系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奧美廣告,熬了兩年之後開始轉行銷,到電視台或是電影公司上班。但其實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很想出國唸MBA,說穿了就是怕自己中年後,因只有大學學歷而頂到天花版。(坦白說,我覺得這個學歷問題在台灣依然存在,現在碩士生滿街跑,招牌掉下來砸得不是大學生、而是碩士生)

一個MBA念起來要兩、三百萬。我捨不得江媽媽拿錢供養我去念美國貴得不合理的碩士學位,也不想我回台灣後還沒成家立業,就要扛上百萬債務,這是半路放棄。

接著我就開始瘋狂工作。待過境外頻道(簡單說就是講英文的電視台)跟迪士尼電影近三年。在台灣是宅女,工作之餘,週末喜歡在家裡看影集,反正跟功夫小子遠距離戀愛,連梳妝打扮這檔子事都不用傷腦筋,久了就越來越邋遢,成了標準干物女。 

在迪士尼電影上班對我的人生,不管是職場或是人生觀念都影響很大。我最難忘的是邀請胡迪跟巴斯光年來台灣辦粉絲見面會,他們兩位第一次來台灣,我又剛好是迪士尼皮克斯『玩具總動員』系列的忠實粉絲,有機緣參與到第三集的宣傳M,對我來說意義深遠。

那段宣傳期間可說是飽受到迪士尼各式各樣、奇形怪狀、匪夷所思的規矩折磨。不過,那段日子是很難忘且寶貴職場經歷。 

Disney3  

▲ 活動當時的玩具盒,給大家偽裝成玩具拍照。右邊那張我在扮演真子,但不知道我在笑什麼鬼。

台北花博之國家地理頻道花博特展也是我的難忘的經驗之一。環生方舟館展出的那艘保特磚所組成的船(我都罵他垃圾船:P)是我的剋星,先是兩個月內要弄一艘船,去哪弄?怎麼弄?錢哪來?克服這些之後,災難還沒結束,進場時候更驚險萬分,一度還討論到是否要把環生方舟天花板打開,用直昇機空降?(太誇張了吧?)、還是從台北港開進來?(更誇張!這船會不會沈阿?)。風風雨雨總算過去,現在想來都不知道當初跟老闆與組員們是如何手牽手、心連心地克服萬難。

NGC1  

 ▲ 記者會那天前一晚兩點回家,隔天七點就定位。整天我都不敢吃東西,很緊張沒心情。最後只記得那天穿高跟鞋穿到我腳痛,後來在花博直接光腳回公司(這麼沒形象?)當天記者會邀請到徐若瑄,但忙到沒時間合影(殘念)。

過去我也知道環保與愛惜資源的重要,但是真正養成身體力行的習慣,是從接觸到這個工作才開始。重視環保、不浪費資源的公司文化,逼出了我凡是都想要挑戰最少錢、做出最好作品的偏激性格(就跟這支影片一樣)。善盡垃圾分類、紙張雙面用等這種小事情變成我很堅持的原則,小東西丟掉前我都會思考是否能回收再利用,外食吃不完一定打包回家再吃一餐,大辣辣地在大家面前省。節省資源不可恥或也不小氣,是偉大而且健康的行為!

過去工作讓我難忘的事情當然很多,一分鐘短片太短不能全數交代。我都已經啟動快速引擎在講話,原本還是超過十五秒之多,只好刪刪減減,保存『畢生難忘慘痛經歷』的前兩名。

豐富的職場經歷養成了我重視細節、思考嚴謹、執行高標的特質。而我認為這些特質是執行這一個工作的重要關鍵,畢竟這是一個馬拉松工作,連續半年都在『跑跑跑,向前跑』民宿一家訪問過一家,玩樂性質偏低(是拿來騙我這種傻子的吧?)挖出好故事、寫出好文章、拍出好照片才是我該專注的,唯有如此才能表達出台灣之美。

◎ 你的旅遊經驗?

從小在台灣長大,我想每個人大大小小該去的景點幾乎都拜訪過。從小時候畢業旅行點點名的『山六九-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年紀稍長便從『遊樂園』路線進展到『好山好水』風景路線,用大眾交通工具(火車+客運)行遍台灣,如九份、平溪、日月潭、花蓮、台東、綠島、墾丁等;等到會開車或是朋友有車的時候,就開始探訪挑戰台灣『私房景點』。

國外旅遊經驗多以很隨性耶!沒什麼邏輯,想去就去。

ipad1  

▲這張照片是在多明尼加的船上拍的,背景看不出特色被我大筆一刪,拿掉。

多明尼加的天氣很像台灣,高溫悶熱,路上盡是椰子樹,很像墾丁。沙灘是一望無際的白沙、浪偏大、海水鹹。這裡是歐洲跟美洲度假勝地,如同巴里島之於其他亞洲國家。整天就是吃、睡、喝酒跟躺在沙灘上,這趟旅行的意義很單純『大休息跟自我爽快』。

國外最特別是去印度,是奧美公司旅遊。每天40度夭壽熱。司機開車很瘋狂,沿途按喇叭沒停過,跟隔壁的車子以一公分之差呼嘯而過。路上遇到牛真的要停下來。歐~對了!印度男很愛偷吃女生豆腐,去坐大象的時候,千萬不要讓當地男生碰你。還有,喀什米爾的絲料與衣物,真的還蠻值得買的。

我對日本沒有特別偏好,那次去是帶功夫小子去見見世面的。電車系統很磅礡、餐餐美食吃到爽、日本人很怕外國人,走在路上我用英文友好問路,日本人用日文回我(邏輯是?)日本妹很正,有晚經過新宿風化區,遇到一個在路邊尿尿的日本男子,嚇壞功夫小子。還有,當時住的飯店,飯店浴室好小,小到功夫小子一進去就頂到天花板、一轉身就打到手,是功夫小子很難忘的回憶:『日本=浴室很小的地方。』(誤)

美國我最愛舊金山,愛她的山丘、愛她的漁人碼頭、電車與濛濛細雨的天氣,感覺很像基隆(太高攀了吧~但是有山有港又常下陰雨天,真的很像耶)加拿大的洛磯山脈剛剛才去回來,還想再次造訪,山裡有種意外的寧靜,彷彿聽得到天跟地的呼吸,很棒。近期的旅遊日誌:【旅】洛磯山脈 - 傑斯珀國家公園

◎ 妳跟『功夫小子』怎麼認識的?

請直奔【戀】乾柴遇到烈火就天雷勾動地火,一夜情變成一世情,共有上下兩集

聊一下你的興趣吧?

這一題在我參加活動的當下,標準答案應該是要講:『旅行!』吧?但是這太容易沒誠意。絕大多數的人都愛旅行吧~旅行的意義下次再聊。 

雙子座的我興趣廣闊、最喜歡東學西學。一開始進度超前,學到一半就半路離席。『第一次XX就上手,第二次XX就失手』正是雙子座最佳寫照。

我最驕傲的是我的巧手,學過中國結(覺得這樣比較唬得住外國人)、串珠、織毛衣等等針線活都有涉獵過。功夫小子媽媽開拼布店,作品得過全加拿大冠軍,戰績彪炳,希望以後有機會拜師學藝,用縫紉機做各式各樣的東西,感覺很酷阿!

我對西洋星象學有感覺,學了點古典占星。不單單是十二星座,聽過古代『欽天監』吧?專門研究天上行星運行,進而對大至國運、小至個人等各種事項提出預測與警告,占星學涉獵廣闊:從地球科學的天體運行(行星與恆星的特色及運行)到地球上可能會所產生的各種變數(經度緯度等)全都要考量參詳。

只可惜這門科學博大精深,我進步的非常地緩慢。學習命理是一個修行的過程,過程中『對人生與自我的體認』會遠超出『單純只是想知道命運的好奇』。這是我用來人生規劃的工具,短期不打算執業,千萬不要給我你的生辰八字,請找專業老師。

◎ 你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

會隨著我人生旅程不一樣而改變。之前是執意愛相隨,也不知道前方敵軍有幾萬人,傻呼呼就來了。現在應該是參加這個活動吧!好怕自己從此跌入『最愛痴心妄想部落客』的名聲。(讓大家看笑話了~)

但如果等我真的嫁過來了,我也會覺得很瘋狂。誰想離鄉背井、忍受這種愛情煉獄的考驗阿!(怒)


關於本片女主角,目前只想得到這些,有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提問,我會看情況補充進來。

★ 快點來follow我!

  

★ 關於2012台灣環島夢想家,你可以找到更多:

 【2012台灣環島夢想家-楓糖地瓜】我決定豁出去了(請支持我,拜託!) 

【2012台灣環島夢想家 - 楓糖地瓜】請你這樣支持我。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