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我是楓糖地瓜江筱薇!請點這裡 --> EASTBNB東方食宿網 - 江筱薇 (楓糖地瓜)

DSC02704    

(最近我都要用這句話開頭,現在地瓜規定大家在看我每篇文章都要先點進去欣賞我的影片一次。)

雖然我目前因為正在移民ing,很多事情不上不下,很多進度不前不進,人生旅途似乎面臨到稍微停頓的階段。想當初在台灣我也算是相當上進的女孩(誰說的?你自己講的吧?)但我認真起來全力以赴、拼命起來毅力驚人、執著起來永不放棄。

來這加拿大的這段時間,短短半年也沒閒著,不但從只會煮泡麵進階成煮飯婆,把男人得白白胖胖之外,也努力寫部落格,意外發現自己有時候還蠻會虎爛的,這一切的一切,完全可以看出我完全不想浪費時間體驗我刺激又充實的人生。

所以煮婦我最近除了洗手作羹湯跟寫部落格之外,就是在認真地在參與這個比賽:『東方食宿網 - 2012台灣環島夢想家』徵選活動。

這活動一句話簡單說,就是『半年內拜訪一百家民宿,賺一百五十萬。一開始只是抱著有參加就有機會的心態,腦中的泡泡是這樣的:

『如果真的中了,一來我可以大辣辣回台灣工作,二來又可以順便等移民VISA審核通過(依親移民選擇在境外等簽證需要3~4的月),填補我現在這個動彈不得的空窗期,三來可以繼續寫文章紀錄與分享生活,四來我還可以賺錢,五來我真心想帶功夫小子多認識台灣。有這樣一舉多得的機會,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於是我抱持著『好傻好天真』的心態,完全沒有看清楚這整個比賽是個轟炸式馬拉松比賽的狀況下,就參加了。所謂馬拉松比賽就是一選後還要拍自我介紹影片才能進入二選,二選選出前12強晉級,接著還要再體驗民宿+網路票選,才三選出最後優勝者,整個過程從二月跑到七月,工作半年原來還有要比賽半年,加起來就一年了,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長阿~(不過也對,一百五十萬豈可讓你輕易到手,我又不是真的什麼了不起的角色)

因為起頭不知道這是馬拉松比賽,不知辛苦在後頭的我,非常用心地寫了洋洋灑灑又感人肺腑履歷表,反正有試有機會阿,沒試連機會都勾不上邊,誰知道沒過幾天,我就接獲第一階段審核通過的通知。(驚~)我說真話,我真的只開心了五秒。

要拍自我介紹的影片?慘了,這下還要繼續嗎?當時我本來只想認真當個部落客,寫寫沒事戀愛自爽文證明功夫小子有多愛我、或是沒事放放臭屁挖苦一下別人。

露臉對我起初只想當個低調的部落客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衝突點。到底我該不該放棄我的低調人生(搓手指...)

要是我弄了影片露了,以後大家就會知道『楓糖地瓜』曾經痴心妄想、參加過這個活動,弄出一支笑死人的影片,最後敗興而歸,也不衡量一下自己幾斤重(搓太陽穴,搓搓搓~)

雖然我是輔大廣告系畢業,以前在學校也要搞拍片、學剪輯、碰攝影,但是好漢不提當年勇,那早就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出了社會進了廣告公司的確是有認識些導演跟製片,但是這種沒預算,還要賣臉請人幫忙的事情,我想那些已經在爆肝加班的製片朋友們,可能沒時間也沒力氣幫我。

加上我來加拿大Edmonton不到半年、功夫小子不到一年,我們倆去哪裡找『很熟又熱血』外國友人,幫你租機器、拍攝、剪輯?加上這裡什麼都貴,物價是台灣兩倍,我要支出的成本是台灣參賽者的兩倍。回台灣?我連二選都還沒一撇就想花錢回台灣?貧婦我捨不得這三、五萬。

就這樣後無救兵,前無砲彈,孤家寡人一個要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好寂寞阿~

再者,我這人雖然是厚臉皮,但是羞恥心還是有的。有沒有入選倒是其次(裝堅強中:我要有運動家精神,輸了也要祝福贏的)但我真的不知道我能不能在這麼艱苦險惡的情況下,成功做出一支交代得過去的影片,而不是下器下民(台),接著導致部落客人生從此一落千丈,成為『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經典案例。

這時候我考量的已經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我承不承受的起我不小心把自己弄臭的後果。

但,我真的認真起來全力以赴、拼命起來毅力驚人、執著起來永不放棄任何一件事情,我沒有努力到最後一分鐘我很難罷手。沒有奮戰過就叫我放棄,三個字:『不可能』。


1. 沒人可以幫我拍片是吧?怕什麼?我用動畫呈現方式,更有創意更特別。

功夫小子不能幫忙嗎?不,我在電視台工作過,一般人只要是拿DV拍,怎樣拍都會晃來晃去,拍出來搖頭晃腦、連我都想吐,NG!所以我花好幾天在YOUTUBE上找各式各樣的自我介紹的影片,找出如何用省錢又PRO的方式呈現?動畫可能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式。我用154張照片,串起這支影片。

2. 沒外景可以拍是吧?我是才藝美少女,自己手工製作道具,我那麼愛演可以用演技取勝阿~

加拿大二三月天天下雪,出什麼鬼外景,只能在家拍。在家拍就要想辦法把場子搞熱鬧阿~只好自己製作道具,拿出自己平常很愛演的功力,努力演出這一場獨角戲。我製作了48個道具,完成這場拍攝。

3. 沒預算可以揮霍是吧?拜託,我省錢一姐。以前買機票我最會比價了、這種小事難不到我。

加拿大有1元商店叫做dallorama,所有的道具跟紙筆,都是我在那採買回來自己手工製作,才花上我900元台幣。加上請朋友從台灣空運來的鳳梨酥模型跟文房四寶,花了點運費,全部成本不超過2114元,寫下我省錢里程碑裡光輝又驕傲的一頁(且沒有人情債)

4. 沒人幫我剪輯是吧?自己學威力導演阿!

不會就拜師學藝阿~我拜了我網路上的大恩師『潘老師』,他有個網站專門教威力導演。自己抓、自己灌、自己摸索,把威力導演學起來,以後結婚影片還可以自己製作,順便又省一筆(誤)。配樂也是上網去抓『免版權費』的來用,網路資源無限,有心就不用錢

5. 沒有花俏的影片特效,那就努力搞笑阿!

把我平常幽默諧星天分置入在影片中,如果仔細看,不難可看出我其中的小小巧思。道具不能只是背景或是擺設,要適可而止地扮演『畫龍點睛』的效果,這樣才能讓已經習慣『壹電視』花俏特效風格的台灣觀眾,不覺得無聊。

之後會在陸續補充我努力弄這支影片的幕後花絮。既然我都認真弄出來了,就表示這支影片的製作風格、創意表現、或是執行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份,記錄一下也是必要的。

至於我幹嘛拖這麼久才交片,其他參賽者七早八早就交片衝人氣。我不希望大家整整兩個月都在看我比賽,未免也太擾民了吧~我還是要認真照顧一下喜歡看我食譜、聽我罵功夫小子、或是靠夭喇賽的讀者們。我對於經營自身部落格的格調,很堅持~就跟我弄影片也很機歪是一樣的道理。

我真的很認真啦~請大家支持我。(跪)

★ 你也可以在臉書上follow我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