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責任制一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真是感謝大家如此賞光),開始有些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會用MSN敲我說:『ㄟ~你現在很紅耶!』通常我看到這種留言都不知道要回答什麼,因為我猜接著朋友馬上又會問:『那開始有版費的嗎?』『還是可以靠網路流量賺點錢?』

你麻幫幫忙!!你看問這種問題就知道你一點概念都沒有。當一個部落客,沒有你想像中的爽!要是這麼爽,你怎麼不去開一個部落格?(感覺得出來我很火大吧?)

『版費?』你以為我是史丹利?女王?小紅?壽司?要知道一個部落格要經營得成功,要花多少心血?寫文章也是需要練習的,我一開始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修修改改、塗塗抹抹才搞定一篇,天知道這武功要練多久才會如火純青,到達傳說中『信手拈來』的境界。

『網路流量賺錢?』那些零頭真的只能拿去喝咖啡,你以為我在跟你開玩笑阿?除非你一天上萬人,就算一天上萬人,我想也只是從咖啡進階到高級西餐廳西餐一客吧!(貧婦小的我沒有體會過一天這麼高流量,所以如果有說錯請指教阿~)

沒有熱情,不到一年絕對馬上關門大吉。這種辛苦錢,絕對沒有直接找一份工作賺錢來得快

當一個部落客,真的沒有你想要中的爽。詩性大發的我,馬上來首打油詩:遙遙無期不歸路,時時刻刻要想梗,槍林彈雨也不怕,蠅頭小利誰人知?』

『遙遙無期不歸路』

找份工作每個月都有薪水,但部落格一開,沒有一兩年絕對看不出個成績。一兩年很好撐嗎?如果一個禮拜要發個2篇文,一年下來也有104篇,你摸著良心,從小到大你有認真寫出過104篇文章嗎?有一定網友支持的部落客可能一個禮拜一篇就夠了,那一年也要52篇,數量也不算少。

這是一條沒有回頭路的不歸路。若寫到一半就放棄,那你就前功盡棄。部落客都是再賭一口氣,開了頭捨不得半路捨棄,只好賭氣,繼續咬牙寫下去(我整段在押韻耶!)

這條不歸路一旦放棄,之前所有的努力、寫過的文章就會付諸流水,成為長雜草的虛擬空間,而支撐下去的力量,靠得正是網友無形的支持跟鼓勵。因為不能夠立竿見影(馬上賺錢),更讓這條路感覺是看不到盡頭的不歸路,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可以像酪梨壽司一寫寫了十年,還是幾個月就分手說掰掰。

『時時刻刻要想梗』

一旦分享上癮,『想梗』就成了你『生命中』的事情。部落格沒有上下班時間,想寫就寫、想分享就分享。但是人生哪有這麼多話好講,這麼多事好聊,這些話題跟事情跟乳溝一樣,都是擠出來的,但部落客就是要有這本領發現生活中值得分享的事情,化成文字分享出去。

因此,時時刻刻想有什麼梗可以寫,就成了部落客生命中很重要的事情。很不幸,『想梗』這任務沒有上下班之分,因為你很容易在經歷過一個有趣或是超級八的事情之後,第一個念頭是:『我要寫在部落格』。你的生命變成無時無刻地被部落格記錄著,你也無時無刻要為你的部落格付出。

通常『想梗』這是一個還算是可以讓人樂在其中的事情,畢竟這份成就感是部落客一人獨得。但是很不幸,想不出梗的時候,也只有你自己可以解套,遇到東想西想也擠不出話題,東寫西寫也寫不出像樣的屁的時候,那就跟上廁所一樣,逼不得但是又卡在那裡,讓你『渾身不舒服又整天不對勁』就是這麼一回事。

『槍林彈雨也不怕』

我認為部落客對於自己所發表的言論跟觀點都是要負責任的。不負責的部落客我管不著,但就我自己而言,我要求所發表的每一個言論都必須是我切身經驗,能夠代表我本人的立場。

接受每個人有不同的立場是民主社會的真諦,我無法要求每個人都認同我,這點我也明白。但是網友常常很激動,用帶有情緒性的字眼留言,擴大文字的無限想像、或是斷章取義、挑剔小語病,都讓我很想要回『他媽的,不爽不要看阿!』但我不想用謾罵代替討論,因為那不是我的風格,所以我也只能默默的當作沒看到。(你都這麼激動,我在頂回去,不是馬上吵起來了?)

像我這種很容易上火的脾氣,就常常會莫名其妙被激怒,但我懶得爭辯,這種立場問題哪是用網路打打筆仗講得完,事情有這麼簡單早就世界和平、一統天下了。

許多部落客看多了這種紛紛擾擾,要不採取『強勢作風』,一律刪除不善留言或是直接不開放留言,要不就是『眼不見為淨』,一切當作沒看到。但不管是哪一個都要有『心不動如山』定力,風風雨雨隨他去,修身養性練脾氣。這不是要佛心來著的,是什麼?

『蠅頭小利誰人知』

部落格並不會為部落客帶來實際上的利,就算有真的也是蠅頭小利。(不信你去開一個部落格試試看就知道)好一點頂多是虛幻的一點點小名,看自己的文章在網路上傳來傳去還蠻爽的,如果假裝『我一點都不在乎』未免就太假先。

畢竟當我被江媽媽問說:『你打算怎樣,就這樣一直不工作?』的時候,我還可以拿部落格來檔一下,跟江媽媽說:『你女兒的文章現在很多人都有看過喔!』江媽媽也因此了表安慰,生了個女兒總算有點用處。

那以後可以出書阿~可以上通告阿~可以寫廣編試用文阿~唉呦!我的媽~也想太遠了吧?

出書現在是能賺多少錢?你上本書什麼時候買的?本人我可能是半年前的事情了,現在這年代網路通暢無阻,出版早就不像二十年前一樣好賺。

上通告,你以為我是甜姐兒嗎?我沒有女王年輕貌美,這點我不敢肖想。要上通告除了要長相甜美之外,還要有口條、有笑點、有觀眾緣,這些不是每個部落客都有的,如果有,早就出道了,寫什麼部落格阿!這都是少數優秀部落客異軍突起的現象,大部分的部落客都只是素到不行的素人,上螢幕講話都會發抖,我看還是別了吧!

廣編試用文?我人在加拿大是要寫什麼鬼?要賺錢,我直接開個代購部落格,還有點營收吧?!就算有寫廣編試用文,那也真的是賺外快而已,要養家活口、成家立業、出人頭地,還是找份工作,苦幹實幹比較實際一點。

寫到這,你是不是很緊張我抱怨完後,雙手一攤:『老娘不寫了!!!』

其實我只是希望大家用另一種心態來支持這些部落客,不要老以為是閒閒沒事做的人才會寫(雖然我一開始的確是因為太閒)或是寫文章是個很輕鬆的事情,講難聽點,我現在的老闆是全民網友,其實也是很難取悅的吧~

我之所以想開始寫部落格,很大部分的原因是我不想忘本,中文是我的根,當你深處異地的時候,開口閉口、開眼閉眼都是abc,能用上中文溝通寫作,都會得到一股思鄉的安慰。

開始想寫是因為我知道我文筆還算通暢,以前工作的時候,把功力用在寫新聞稿或是企畫案去了。剛開始來的前兩個月,因為一下子全用英文,某次講中文的時候發現自己竟然結巴,甚至用英文文法在講中文(其實如果你認真點看,我連文字有時候都會出現英文文法,真糟糕。)

我才發現我連我自己的母語都要講不好了,但我不希望自己從小學了三十年的語言,因為環境的關係,就此退化並且被我塵封在記憶裡,所以我選擇用我自己的方式,提醒自己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都可以啦~我沒有政治立場)。

寫了之後才發現,來自跨國界網友,在精神上給我的鼓勵與安慰,讓我這條移民之路有了陪伴與鼓勵,這份意外的禮物是我一開始在開始寫部落格之初所料想不到的,所以我會繼續認真寫下去。

回歸正題,經營部落格真的是一個很辛苦的任務。請以鼓勵代替羨慕。

請用你的『讚』多支持部落客,用『分享』把文字的力量傳播出去,部落客花這麼多時間寫得落落長常常是一毛也沒賺,你按一下『讚』卻只需一秒,怎麼看都是網友賺到阿!

天底下真的沒有這麼爽的事情不要再用羨慕的眼光跟口吻,以為部落客在家打打字就有錢賺,其實直接出門去找工作,賺錢比較快。但有工作又要兼顧部落格真的會很辛苦,所以那些能夠兩頭兼顧的部落客,更值得令人尊敬,因為這真的是一個要靠無限大的意志力來支撐的任務(備註:工作有錢賺,任務只有成長)。

要留言討論請理性,立場誰都有,但是有話好好說。要改變一個想法或是辯證一件事情的對錯,不是在網路上一來一往的留言可以改變什麼的,若不認同,你可以選擇『視而不見』,或是在『適得其所』的地方暢所欲言。懂得尊重並且學習接受來自他人不同的意見,也是我們要學習的民主的精神,這社會不也是因為多元化的背景及意見,相互砥礪摩擦,才會有所進步嗎?


所以,當一個部落客、經營一個部落格,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爽!

(原來寫部落格也有職場甘苦可以屁阿!)


★ 上一篇職場文: 【職】對自己的健康/人生/家人,才有『責任制』這回事 

▼如果你覺得經營部落格是piece of cake,我也想知道秘訣,請告訴我(跪)。廣告就不用了,謝謝。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