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我亂加玉米跟葡萄乾被嚴重嗤之以鼻之外,功夫小子對於台灣人的疑惑當然不僅止於食物,他對於『台灣人你好奇怪!』還有其他控訴。

控訴二:『台灣人也太....愛....拍照了吧?』

功夫小子指出這一點的時候,我沒有反駁(反正拍照也不是什麼壞事阿?!)但是我想他指的大部分台灣女生的習慣,因為他沒有認識幾個台灣男生,所以我相信功夫小子採樣範本就是我本人跟我周邊的女性朋友。而且就我所知,有些台灣男生其實也很討厭女孩兒們這種大小屁事都要拍照的習慣。

的確,台灣人超愛拍照的。打從社群網站開始佔據你我生活開始,加上人手一台哀瘋,少女們愛拍照的習慣更是戒不掉。從以前的拍照留念,逐漸變成拍照分享,拍照對於許多人來講(或是整個亞洲人),是分享的意義大於留念。

台灣人有多愛拍?!

開箱文要拍

要鉅細靡遺地拍、包括包裝、產地(有沒有MIT之類的吧?)、成分、配件、店員送的禮物等等,全部都要拍然後貼在mobile01供大家朝聖,這才是一篇盡責的開箱文。

我一直有種預感是如果我每買一個新東西就這樣拍不停,可能會遭到功夫小子的白眼。因為這樣會完全破壞打開新玩意的好心情。因為我會沿路一直喊卡:『等一下,我拍一下。』......『再等一下,這也要拍』.......『這也拍一下好了,以防萬一。』講直白一點,這就是已經都快要到高潮了,但是沿路一直被打斷,到最後不但會垂頭喪氣,還整個會Blue balls大內傷。

『Are you done?你拍夠了沒?功夫小子一定會這樣問。

開箱文算台灣特產了嗎?只有台灣人(或是亞洲?)才有這種商業廣編開箱文嗎?老外沒有開箱文嗎?好好奇。

功夫小子的回答是:『我為什麼要看陌生人第一次使用商品?』

我說:『因為可以看看別人怎麼用,用起來覺得FU怎樣阿?你們買東西之前不做 Research 的嗎?

功夫小子回:『會看其他人的comments 但不會太當真。』(果然跟我們的文化不太一樣)

關於分享這檔子事,老外喜歡用影片多餘文字。所以如果真的要分享使用心得,幹嘛不拍影片?隨便iphone Siri的影片YOUTUBE上一堆。除了老外本性就愛高調,有機會就應該好好表現、所以不覺得有必要低調之外,我想另一個原因是其實在貧富差距、資源分配不均的北美,還是有很多文盲的,所以影片的傳播效應其實是比文字強得多

不要以為很多台灣學子都到國外朝聖,人家的教育水準好像就比較高,那是因為大部分的學生都呆在都市裡或是大學城裡,在金字塔頂端怎麼會知道下面水深火熱的真實社會?雖然大家都詬病台灣變態的升學制度,但某種程度台灣的基礎教育真的比較紮實,書法也多少要寫一下(現在還有嗎?)、唐詩好歹也要能夠朗朗上口個兩首、聽說讀寫就算小學成績在爛,也都被打下很好的基礎。

這裡就不是降了,就算高中畢業也不代表這個人英文很好,他們很可能只是很會講,但是很不會寫跟拼!(不過近幾年因為網路火星文的關係,再過幾年來看這一段話就不成立了,擔心阿!~語文是傳承文化的重要角色捏!~)北美太大,基礎教育的失敗與資訊的不夠普及,讓很多人以為北美幾乎就是全世界,功夫小子說他遇到一個高中沒畢業的笨蛋,以為墨西哥是美國的一個州,他差點笑屎。

所以打從我告訴他,我要開始寫我的BLOG的那天,他就問我:『什麼時候開始用video blog?』

『蝦?!』我們台灣的部落客都很低調捏!但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我跟他說:我幫你記錄功夫練習寫成BLOG,他一定會說『好啊!我要當主角』




吃東西要拍:

如果食物長得很美,不在吃之前拍一張,難不成要等到吃完只剩下屍體才拍嗎?但是除非你有在寫美食部落格,否則大部分也是拍爽的吧!有誰真的回家會認真存檔到電腦中,然後三不五時還拿出來憶當年,食物都已經成為米田共去了,你還在追憶什麼?所以這個行為對功夫小子來講,可以說是匪夷所思,他不懂POINT在哪。

CIMG2382.JPG  

但!你看,這麼好吃的雞,不拍一下怎麼能表現出這隻雞有多好吃(有關連嗎?)這招叫做望雞止渴。

許多美食部落就是靠這招起家,記錄吃吃喝喝的一切,從餐廳裝潢、餐具擺設、開前菜、MEMU、主菜、到點心,通通都要拍阿!這樣才知道整套吃下來的FU是什麼。我雖然不是美食部落客,看到美食,偶而還是會想拍照留念一下的吧!可我第一次在加拿大餐廳用餐,相機才拿出來就被功夫小子阻擋:在北美的餐廳,拿出相機拍照要先告知店家,但通常被視為是不禮貌的行為,餐館的主人可以請您離開。

『有這麼嚴重?』我問

『有這麼嚴重。』功夫小子說。在加拿大餐館,拍照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表示『你看到小強的屍體,準備要拍照檢舉店家了』,因為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去政府單位檢舉衛生問題,所以即使你只是想要拍紀念照,只要你舉起相機的磨門,店家可能會懷疑你試圖檢舉他們,強勢一點的會走過來請你不要拍照,溫柔一點的就會問你:『餐點有什麼問題嗎?』(意思是,你為什麼要拍照?)久而久之,不在餐館拍照就是一個不成文與禮貌上的規定了。(北美文化很類似,所以在美國應該也應如此吧?!)

所以在北美,沒有像台灣這種以照片起家的美食部落客。除非你是美食評論家,大家都急著請你幫他們貼照片宣傳。

『那我不能跟你拍紀念嗎?』我問。

很重禮貌的功夫小子說:『可以,請店員拍,但是盡量不要,出去再拍啦!』然後把我的手機收走了。(看起來此行為好像真的很失禮)

台灣的店家大概覺得如果東西好吃,客人沒有拍照才叫失禮咧!

所以以後大家到西方國家旅行,不要相機拿起來就拍拍拍,覺得理所當然,有時後還是要徵求一下當地店家的同意,以免失禮了!




延伸控訴:『拍照為什麼要比YA?

這問題也讓功夫小子匪夷所思,他們對於V的第一個直覺反映是,V for Victorie 所以沒事比勝利幹嘛?今天Jeremy Lin又贏了嗎?

170px-Churchill_V_sign_HU_55521.jpg  

在北美只有少數人拍照比YA的,大部分是少女、且是開始有被日本文化影響的少女們。我有親眼目睹過一兩次,但是機會不多。

功夫小子如是說,『如果在觀光區看到有人拍照比YA,一定是日本人或是台灣人。』(這跟你判斷中國人跟台灣人的不同,是用有沒有加玉米跟葡萄乾的邏輯是一樣的謬誤吧!)

但如果把YA到過來比,卻還有Fuck off的意思(維基百科如是說An insult – largely restricted to Australia, New Zealand, South Africa, Ireland, and the United Kingdom, it means "Fuck off".)所以去澳洲、紐西蘭、南非、愛爾蘭、英國千萬不要亂比,遇到流氓被打一頓還不知道為什麼。

220px-Robbie_paparazzi_V_sign.jpg  

拍照不比YA,不覺得兩手空空的不知道擺哪嗎?但是老歪覺得拍個人照對著鏡頭看才奇怪,尤其是風景照,應該要拍專心風景,如果面對鏡頭比YA,那就變成人是主題。(?人不是本來就是主角嗎?)有次去太魯閣玩,他把他的相機遞給我,請我幫他拍照,結果等老半天,他一直背對我。

我終於喊了:『你要轉過來了沒?』

『NO! 我要你幫我拍:我在看風景。』

『.....』說台灣人比YA無聊,我覺得你拍背影照比較無聊吧?!

CIMG0915.JPG  

這種ㄍㄟ掰的個人照,是功夫小子的最愛。(我覺得沒有比YA好到哪裡去阿?!)

台灣人不奇怪,是老歪很怪。

 

【後續報導】

 

感謝來自各地網友熱烈反應,聽說在美國餐館不太會被阻止,但是再新加坡反而會被阻止,還有德國網友也反映,在路上亂拍也是不禮貌的,他們很重視個人隱私,哪怕你把他當路人或背景拍,他也可以要求你把照片刪掉(好嚴肅喔!) 但唯一可確認的是,不是世界各地都和台灣或日本一樣愛拍,既然如此,我們也要學著尊重其他國家的文化囉!

隨著科技的進步,文化也會改變,拍照文化也是。讓我們慢慢觀察,幾年之後搞不好北美的人也變得跟台灣人一樣愛拍。


★ 外國人你才奇怪之台灣人哪裡怪系列

 


arrow
arrow

    楓糖地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